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她一生病,十个家庭会乱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07 海峡网-厦门晚报

  家有保姆故事多

  厦门十大好保姆候选人之蓝小秋

  她一生病,十个家庭会乱套

  

她一生病,十个家庭会乱套(图)

  十家雇主有7家把钥匙交给了蓝小秋。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吴笛) 39岁的保姆蓝小秋一周要为十个雇主服务。做保姆7年来,蓝小秋几乎没有节假日。“从去年8月到现在,我只休息过两个半天。”

  蓝小秋是家家顺公司的保姆,上午做保洁,中午煮午饭,下午有两个钟点卫生清洁,晚上还要跑两家做晚饭后的卫生。“我身上有7个家庭的钥匙。”小蓝说,这些家庭都非常信任她,把她当成自己人。小蓝从来没有因为工作质量问题换过雇主。

  每天,早晨6点一刻,蓝小秋准时起床,7点10分出门,骑20分钟的自行车开始到第一家做早饭。9点10分再骑20分钟的自行车到菜市场买菜,到第二个雇主家做午饭。下午1点开始两家的卫生清洁。晚上6点到10点,是两家晚饭后的清洁打扫,而且从周一到周日是不同的家庭。

  “这么多家,你不会记乱吗?”记者问。“从来不会,我在家里日历上把每天的工作的顺序记得很清楚。每完成一天我就在下面打一个钩。

  蓝小秋出门都骑自行车,最远的一家,她要骑1个小时才能到。“为什么不坐公交车呢?这样至少可以在车上休息一下。”记者问她。“那怎么行?有的地方需要转车,特别是夏天空调车贵,我舍不得。”小蓝的两个孩子一个读初中一个读高中,每年的学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她和丈夫两个人都在厦门打工,丈夫当保安很少回家,夫妻两人见面的时间很少。去年春节是一家4口7年来过的惟一一次团圆年,“不过大年三十我丈夫只在家里呆了3个小时。”

  “小蓝是上天派来为我们服务的,她要是病了我们就惨了。”蓝小秋服务的一家老阿婆说。

  身高1米6,体重90斤的小蓝说其实自己挺娇气的,在家里哥哥姐姐都让着她,她一生病就会打电话向老家哭诉。但是工作起来,蓝小秋像铁打般坚强。去年3月的一天,小蓝高烧41度,她没有请一次假,烧得迷糊了,她就用力摇头让自己清醒。后来烧得浑身抽搐,雇主问她怎么了,她才说自己生病了。雇主让她去看医生,她晚上连续挂了两瓶点滴,第二天早上又准时出现在雇主的公司。“我告诉自己不能倒下,不然十个家庭的生活就乱套了。”

  晚上回到家已经10点多了,小蓝还要打扫家里的卫生,“我老公说我是天生的受累命,回到家里还不闲着,每天没有11点我是不上床的。”小蓝说她很喜欢唱歌,是标准的K歌一族。什么刀郎的最后一场雪、大长今的主题曲她都会唱。“有时在雇主那里受委屈了,我就回家唱歌,第二天心情准好。”小蓝说雇主要请她吃饭,她会开玩笑地说“请我去卡拉OK好了”。不过小蓝一年也去不了几次。“太忙了,根本没时间”。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