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14岁姑娘遭遇车祸意外之后的意外被迫截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20:42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时空连线播出节目《车祸意外之后的意外》,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今年的1月15号,14岁的甘肃女孩娜娜在甘肃的九泉不幸遭遇车祸,在这个下雪天里,在车祸当中,他的脚跟腿分离了,当交警赶到现场之后,在处理的过程当中感受到娜娜的伤势非常严重,由警车开道送到医院当中,但是在救治过程当中出现了意想不到的事情。

  意外遭遇车祸

  今年1月15号上午家住甘肃九泉的14岁女儿娜娜乘坐自己家的面包车到火车站送客人,但是车子发生了意外。

  娜娜:车子被撞的时候我感觉晕晕的。

  面包车与吉普车严重相撞,5分钟之后娜娜被送到医院抢救。经过紧急救治,娜娜没有生命危险,医院最后的诊断是右小腿离断伤,就是右小腿被撞断,娜娜可能永远失去右腿。

  娜娜父亲:我到医院的时候,医生把娜娜的脚搁在台子上,我当时觉得这个孩子太小了,这么小的一个孩子腿就掉了。

  娜娜的亲人们无法接受突然遭受的这场灾难。

  父亲:给医院骨科主任打了电话,他看了以后说要赶快转院。

  医生说目前能挽救孩子的唯一希望就是实施手术,而能实施这个手术的就是兰州军区总医院。

  兰州军区医院医生:由于当时的天气原因,12个小时以内才是相对比较安全的。

  九泉距离兰州都要花10个小时的时间,第二天才能到,娜娜是上午9:50分左右发生的

车祸,如果搭乘飞机就不一样了,嘉峪关机场每天都有直飞兰州的飞机,如果搭上这趟飞机下午7点多就能赶到兰州,这让娜娜的家人看到了一线希望。九泉医院方面也对乘机转院的安全问题进行了论证。

  医生:应该是可以乘飞机的。

  拿到乘机许可证明,娜娜的家人就拿到了两张机票,随时做好准备。当天下午,娜娜与家人抵达了嘉峪关机场,此时他们遇到了新的阻碍。

  意外之后的意外

  王朝辉:他们飞机的容量有限,很小,不适合转运病人,之后我们给家属也说了,说只有一个小时,没啥问题,他们说不能承担这个责任。

  父亲:我说你们救救孩子吧,孩子太小了,他们说你跟我说也没有用,他说我们现在有规定,这个不能乘坐这个飞机。

  尽管家人反复保证娜娜乘飞机不会有危险,但是机场和航空方面仍然拒绝娜娜登机。

  父亲:我看到飞机从天上划过去了,当时我的心就凉了。

  无奈之下娜娜只能坐救护车于第二天上午赶到兰州,车祸已经过去了18个小时,娜娜的断肢已经不能再做手术了。

  李旭生:到我们接诊的时候已经整整20个小时了,对再植来讲,不具备再植条件了

  记者:疼不疼?

  娜娜:当时伤口里面挤出来的脓,疼死我的,疼的我在那儿叫。

  从娜娜的笑脸上看不出几个月前那场车祸带来的影响,但是花季少女的命运却得到了如此大的改变。

  记者:我能看看吗?

  娜娜:看吧,没关系。

  记者:等于小腿这一块。

  为什么嘉峪关机场方面和

海南航空公司始终拒绝娜娜登机呢?当天值班的工作人员给出了如下理由。

  海航地勤人员:根据海航的工作手册明确规定飞机不能接受担架旅客,他还要输液和输氧,不符合飞机的安全运行规则。

  与此同时,海南航空公司方面反复强调,按照规定,当天的机型不能承载担架旅客。他们发表了声明,核心观点是因执行该航班的机型不具备承载担架旅客的条件,因此拒载。事实是这样的吗?

  记者:这就是那天送孩子去嘉峪关机场的120急救车,孩子当时躺在这个担架车上,大家也可以看到,这台担架车是这个急救车本身的设备,它只是把孩子当时送到登机口,不可能抬上飞机。

  记者:是必须要躺着,还是坐在机舱的舱位上也可以的?

  王朝辉:可以坐,根据当时我们对小孩伤情的判断,他能够坐着,安全带固定以后,他能够承受一个小时的飞行,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海航地勤人员:应该是坐不了,受伤的部分在下面,上飞机的时候,血管往下压,伤口破开怎么办?

  王朝辉:根据我们对伤口包扎的情况来看,大出血的可能性是没有的。

  记者:这个飞机载重的乘客是32人,大家可以看,这边是两个座位,这边是一个座位,现在大家看座位之间的距离还算可以,尤其是第一排的座位,我的身高是1.60米,这个孩子14岁,身高不到1.60米,我坐在这儿,看在这个位置,我的腿伸出来是这样一个情况,孩子的截肢是截到这样一个位置,这样一个孩子如果排除其他的因素,他仅仅是从肢体的截肢的情况,坐在这个位置上我想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海南航空公司CEO朱益民告诉记者:从我个人感情上来讲,当然是我想在这种突发的情况下面,我们应该尽量的安排运输,但是从规章上来讲,应该还是有一些条件,因为规章是写在文字上的东西,所以在规章和人情方面确实要选择的话是比较痛苦的,因为我们不能因为人情违反规章。

  律师:在行业的规定,各航空公司制定的只是规章制度,不是法律,目前为止,我国的

航空运输市场上,各航空公司制定的这种特殊旅客服务规定都是不统一的,而且条数不一样多,标准不一样,但是国家没有对这个问题,航空法没有做出最严格的,或者最具体的规定。

  昨天海航有关负责人一行六人到兰州看望了娜娜,并带去了海航职工捐助的2000元钱,我们都知道,无论对娜娜,还是对我们来说这都是一个不幸的事件,但是它更像一个大大的问号和惊叹号,逼我们思考,思考我们的一些规定和做法是不是还有很多可调整的空间,以免我们将来再遇到类似事件的时候同样手足无措和不够温暖.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