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残运会季军街头卖唱抚养双胞胎养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7: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3月上旬,蓉城春光明媚。一个独臂女艺人出现在蓉城南三环外,沿着簇桥乡、金花镇,推着音响,边走边唱。

  就是这个其貌不扬的卖唱女,曾代表中国残疾人参加有42个国家和地区选手参赛的运动会,夺得两枚铜牌。1998年,21岁的她收养了两个成都的双胞胎女孩。8年来,为了抚养儿子和两个养女,她几乎已唱遍了省内的各大城市。

  她叫张先会,广汉市连山镇人。在镇上,她是家喻户晓的名人。

  善良收养 她成了双胞胎的母亲

  一个意外的事故,让她永远失去了左手;一次意外的遇见,让她成为了一对双胞胎的母亲。她们没有血缘关系,她们萍水相逢,而她却在以后长达5年的时间里,用自己年轻的肩膀,承担着作为一位母亲的生活重压。

  1981年,4岁的张先会在广汉被一辆拖拉机碾碎了整条左手臂。她的父母都是清洁工,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她。她用一只手洗衣服做饭,一只手做作业,甚至用右手和左臂上那根“手指”织毛衣……

  张先会多才多艺。她参加过多次省级、国家级体育赛事,先后拿到了9枚奖牌。1993年,她的书法获得了德阳市残疾人书法大赛优秀奖。1994年,16岁的张先会参加了“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残疾人运动会”,并获得两枚铜牌。

  1998年,张先会高中毕业了。残疾的她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这年夏天,她在广汉街头碰到了流浪残疾艺人蒲亨富,并拜蒲为师,开始流浪卖唱。蒲亨富没有结婚,但有一对双胞胎养女。这是他于1994年的阴历冬月十五,在成都的一个垃圾堆旁边捡的。张先会开始和师父共同抚养这两个孩子。2001年,她结婚怀孕后和师父散伙了。临别时,师父把这两个孩子留给了她。从此,两个孩子改口叫她“妈妈”。

  两个养女上小学后,虽然小学是义务教育,但课本费和生活费还是让这个贫困的家庭难以支撑。“我带两个孩子去捡过垃圾,她们觉得太苦了,曾偷偷离家出走过,但只过了一天就又回来了--她们都舍不得我。有几次我也忍不住想把她们送给一个有钱的人家,但最终还是舍不得。”张先会回忆起那段艰辛的生活,充满感叹。

  艰难抚育 她的付出苦尽甘来

  不寻常的偶遇,成就了她幸福的婚姻。善心,也让她从一个初涉世事的残疾女孩,成为一个拥有平常幸福的女人。走过那段举步维艰的拮据岁月,她用善良和坚强,书写了一个残疾女性的尊严。

  3月9日,记者在连山镇小学门口见到了张先会的这对双胞胎养女。两个小姑娘都剪着短发,一回到家,就自觉拿出作业本做作业。张先会说:“只要她们愿意学,我会尽力供她们上学……”

  张先会收养两个女儿的事得到了丈夫张荣洪的大力支持。两人相识的经过也很“传奇”:2000年国庆,张先会和师父在南充街头卖唱时认识了张荣洪。当时张先会剪短发,穿男装,张荣洪误认她是小伙子,拜她当了“哥哥”。直到三天后,她不愿和“弟弟”同居一室,张荣洪才识破她是女儿身。一个月后,“弟弟”成为了她的丈夫。现在,丈夫则又成了她的“徒弟”。提起自己的婚姻,张先会很开心。而张荣洪为什么会爱上一个残疾人?这个憨厚的小伙子挠着头说:“我也不知道她哪点吸引我,反正一见不到她,心里就发慌。”

  张先会的一片爱心打动了左邻右舍,邻居们纷纷向这个特殊的家庭伸出了援助之手。“这些年来,隔壁理发店每月都给两个孩子理发,但从来没有收过一分钱,她们的衣服、玩具都是邻居们送的。”

  2003年8月,张先会生下了一个活泼健康的儿子。她成了一个有3个孩子的年轻母亲。为了抚育3个孩子,她重新上街拿起了话筒。2005年,在德阳某艺校黄老师的免费教授下,张先会唱歌技巧有了很大进步。现在,她在街头一亮嗓子,便会吸引来大批听众。她和孩子们的生活终于有了保障。

  朴素愿望 用歌唱证明活着的价值

  善良的举动,难免会遭遇琐碎的现实麻烦,但最终,更多的人被感染、被打动,于是,两个女儿户口问题有望被“特事特办”。此时,她对人生的注释更加朴素而崇高:唱出省去,证明自己活着的价值。

  对自己目前的生活,张先会很满意。但惟一让她头疼的是两个养女的户口问题。由于她不具备收养资格,两个养女一直是“黑户”:如果没有户口,将来怎么参加高考?

  3月9日,记者来到了广汉市政府信访办公室。一位姓张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接到了张先会的求助,正在着手解决两个孩子的户口问题:“张先会曾为国家争过光,而且虽然自己身有残疾,却还抚养这样一对孤女,我们都非常感动。虽然她不符合收养人条件,但事实上已收养两个孩子8年了,为了孩子的未来,我们应该特殊处理。”张表示,孩子的户口正在办理之中。

  张先会现暂住在双流东升镇一处民房内。她说,至少会在双流一带唱上1个月:“我会唱遍成都的郊县。等攒够了钱,我和丈夫想买一辆二手面包车,唱出省去。在我看来,卖唱也是凭本事自食其力,我想用这种方式来证明自己活着的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