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确保西南成品油管道安全我省首次演练输油管道泄漏抢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13 云南日报

  

为确保西南成品油管道安全我省首次演练输油管道泄漏抢险

  智能控制自动减压落闸特殊装备防止静电火花

  输油管道被称为“能源动脉”,一旦发生泄漏,不仅危及事故周边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还将影响区域的能源供应。昨日下午,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昆明管理处
(以下简称“西南管道”昆明管理处)与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联合,在昆明市官渡区大板桥镇小哨村举行了一场成品油输送管道泄漏事故应急演练。据了解,举行此类特种事故应急演练,在我省还是首次。突发事故输油主线发生“泄漏”

  据“西南管道”昆明管理处仪林处长介绍,此次应急演练,设定在小哨村大龙潭阀室附近的主输油管道发生泄漏。昆明管理处接警后,迅速出动应急抢维修队,与公安、消防、安监、环保等部门迅速联动,启动应急预案,对管道泄漏点进行抢修。同时,公安部门封闭事故地点,安监部门介入原因调查,并由环保部门对事故地点进行环境监测,确保事故影响降到最低。第一时间专业抢险队快速反应

  昨日下午1时30分许,“西南管道”大龙潭阀站附近主输油管道发生泄漏,小哨村村民发现并及时报警。“西南管道”昆明管理处接警后,巡线员立即赶往事故地点确认,并调动中石化应急抢维修队赶赴现场处置。

  2时整,巡线员确认输油管道泄漏点位置和泄漏状况,抢维修队也赶赴事故现场。在对事故现场可燃气体浓度进行检测后,抢维修队队员对泄漏管道进行开挖,并利用特种木塞对泄漏点进行紧急封堵。应急预案多部门联动及时出击

  就在应急抢维修队出动的同时,公安、消防、安监、环保等部门也接到了事故情况的通报,消防特勤、环境监控等增援力量从四面八方火速赶往事故地点。

  2时30分,增援力量赶到。由于现场聚集了大量围观的村民,空气中油气浓度随时可能发生爆炸,事故现场周边的320国道上还有行驶的车辆,附近500米处一个加油站正在营业。公安部门立即封闭周边国道疏导车辆,同时迅速疏散现场围观人员,环境监测部门对环境进行监测。智能控制自动减压切断泄漏管道

  由于“西南管道”全线实现了智能化控制,泄漏发生后大龙潭阀站可以自动切断泄漏管道的油品供应,同时对泄漏管道实施减压。据了解,“西南管道”主输油管道的压力在160公斤/平方厘米,一旦发生泄漏,瞬间喷出的油柱可达100米左右,巨大的速度近距离内可击穿人体。

  现场,特种消防车上,水炮喷出巨大的水流,同时利用特种鼓风机将泄漏点附近的油气浓度降低。焊工身穿高温隔热服,用便携式焊枪对泄漏点进行抢修。3时30分,泄漏点被成功封堵,应急抢维修队员用塑料布搭成导流渠,将泄漏油品引流收集,最大程度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应急抢维修队的抢险装备都是不产生静电的特殊装备,可避免在抢修中发生火花,引发燃烧、爆炸事故。演练意义确保西南成品油管道安全

  据了解,西南成品油管道由广东茂名至昆明,全长1740公里,途经粤、桂、黔、滇四省42个市县,海拔落差由茂名的海拔18米跃升到昆明的海拔2035米,沿途山区、丘陵地形复杂,山地段达910公里,是世界上铺设难度最高的成品油管道之一。

  去年12月28日,“西南管道”成品油管道正式投入使用,每天为云南输送10000吨油品,还可以通过单管密闭顺序输送工艺输送0#柴油、90#汽油、95#汽油等多种油品。昆明市消防特勤大队谭小鹏大队长表示,我们云南地形复杂、海拔高,这也对石化应急抢险和消防特种抢险提出了新课题。

  张 扬/文江 洋/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