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孙武胜做客本报为农民工排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孙武胜做客本报为农民工排忧(图)

  拖欠农民工工资成为某些企业的“习惯”———编者新华社发“我就是为咱们农民工说话的。”这是昨日孙武胜律师在本报接听热线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让这位被誉为“农民工律师”的孙武胜没想到的是,昨日本报热线如此火爆。整整一上午,老孙一人“孤军奋战”在两部电话之间,虽然忙碌但是老孙说:“能为农民工兄弟们做点事,再累都值了。”

  农民工律师“孤军奋战”

  昨日一早,从孙武胜走进办公室,他的手机就响个不停。本报开通的维权热线也随着孙武胜的到来变得烫手。“是维权热线吗?我找孙武胜。”“他正在接热线,您能先说一下情况,我记录下来告诉他。”“我要向他本人反映,等会再打电话。”很多农民工兄弟只相信孙武胜。

  “孤军奋战”的孙武胜面对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真是有点应接不暇。老孙对每个热线电话都耐心倾听,然后给予解答,并会根据不同的问题给咨询者一个最合理的解决途径,有时一个热线能说十来分钟。对于事情比较复杂、一时没办法解释清楚的问题,孙武胜告诉咨询者他工作室的电话,表示需要见面细谈,解惑答疑。

  热线现场助手拯救老孙

  中午时分,忙碌的孙武胜终于盼来了同样在外忙碌的两名助手。老孙也终于能松口气了,忙碌了一早上,老孙连水都难得喝上一口,更别说接受其他媒体的采访。

  趁助手接听热线的空隙,老孙和记者聊起了这几年替农民工维权的感受:“我早年也是出来找活的农民工,有了切身经历,我感觉农民工维权真是太难了,很多用工方千方百计地想招坑害农民工。正是出于对农民工处境的体验,才激励我干起了这专为农民工维权的事情。”

  就在与记者的聊天中,老孙的手机始终就没停过,谈话多次被打断,原来有很多电话都是外地的农民工打来的。最后,由于一个农民工的官司有点问题急需老孙去现场处理,老孙只得撇下两名助手匆忙离去。

  工伤问题成反映焦点在昨日的热线中,反映最多的就是关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用工方用不规范的用

  工合同欺诈农民工等问题。另外农民工的工伤问题处理,如工伤的责任认定以及赔偿得不到执行等都是农民工们特别关心的问题。

  据孙武胜介绍,根据他替农民工维权的多年经验,出现问题最多的就是用工方刻意欺诈农民工的事情。有些用工方在给农民工结算工钱的时候,清单上写着干多少天活,应付多少钱等,然后让农民工看后在上面签字。签完字对方说要拿到公司盖章后才能生效,但往往用工方就会用盖章的机会在单据上再擅自增加“因某某问题扣掉多少工资”,农民工拿到清单后有苦难诉,打官司也会由于种种客观原因,无法有效保护农民工的权益。

  孙武胜气愤地说:“对于这种事情,由于我们司法机关的技术手段限制,目前还没有较好的解决办法。”

  老孙观点:法律维权是正道

  在昨日的热线过程中,有很多投诉者因要不到钱后有过到相关政府部门反映上访的经历,但是很少有人走司法渠道来解决问题。“其实,诸如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民事诉讼来保障自己的权益。”孙武胜说,“很多人都希望能通过信访途径来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但是很多案件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其实更为简单便利,只是农民工在打工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一定要按照要求提前签订用工合同,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当跳楼或上吊塔成为一些农民工索要工钱的“绝招”时,孙武胜想告诉这些工友们:通过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才是正道。记者莫瑞宁李博海实习生惠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