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排片表:你方唱罢我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2:21 新闻晚报

  古色古香的红漆雕花、宽敞硕大的石砌舞台……闸北公园内“古戏台”自建成以来,一直人气鼎盛。公园免费开放后,包括武术队、京剧队等在内的众多社团,更是纷纷铆牢这块“风水宝地”。为了能更多的登台演出,社团间矛盾不断。

  本月,在闸北区绿化管理署、闸北园林建设发展公司和闸北公园及几大社团的联合协调下,一份登台“排片表”新鲜出炉。京剧队的陈老伯告诉记者:“这下好了,以后登台
表演再也不用和别人抢来抢去了!”

  “吃香”戏台太难登

  1993年,闸北公园的古戏台建成以后,京剧队的陈老伯就成这里的“常客”。“每天早上6点我就到公园里来了,花半个小时压压腿,再花半个小时拉拉声带、唱唱喜欢的京剧片断。”

  古戏台前的草皮广场因占地约1200平方米而人气颇高。“人多了,戏台就‘吃香’起来了。”公园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唱歌的、练京剧的、打羽毛球的、练武术的,都喜欢到戏台上去过瘾。五六拨人“扎堆”挤在戏台上的情况也时常发生。“一些人占位时间太长,公园方面又不能出面强行阻止,来锻炼的人难免会因此发生矛盾。”

  公园免费开放以来,游园人数与日俱增。记者从园方出示的一份报告中看到,现在公园的日均人流量要将近1万人次-2万人次。而其中,每天早上来古戏台前锻炼的人估计就不下1000人次。古戏台难登,由此可见一斑。

  古戏台更名“百姓舞台”

  为了解决登台难问题,今年年初,闸北区绿化署、闸北园林建设发展公司及闸北公园,对园内自发形成的几支群众社团进行了调解。一份包括各类社团登台时间的排片表,于3月初最终“出炉”。

  “‘排片表’是由各个社团自发排定的,并不带强制性。”闸北区园林建设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的日程安排都由各个社团协商后商定,一旦出现临时“换班”的情况,都将由他们协调解决。

  为了配合新规定的执行,闸北区绿化署还出资对古戏台进行了二次装修,并正式将其更名为“百姓舞台”。“排片制”推出以来,游园的市民天天都能在“百姓舞台”里欣赏到别具一格的免费表演,因而颇受欢迎。

  “排片制”可能大范围推广

  “类似闸北公园古戏台这样的情况,在闸北区还真不少见。”闸北区绿化管理署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闸北区人口密度大,可供市民活动的公共场所又相对较少,“争场地”的情况确实时有发生。“位于彭浦地区的岭南公园就曾发生过这种情况,后来也是在区绿化管理署、街道和公园自愿者队伍的协调下,才缓解矛盾的。”

  那么是否能将“排片制”

  在全区范围进行推广呢?闸北区绿化管理署负责人表示,作为提供市民自由健身活动的场所,公园方面并没有权利去硬性规定某个活动场所在固定时间段由谁来使用。自发性的“排片制”,更能体现管理的人性化,在推广方面是有启迪作用。“我们将对这种软性制度进行一定时间的考察,如果成功,将可能考虑进行分批试点推广。”作者:□晚报 冯兰蔺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