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秦淮河大堤被种上蔬菜 周围居民为安全担心不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3:0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秦淮河大堤是为保护沿河居民不受洪涝灾害而修筑的。可最近几个月,在江宁区碧水湾到明月港湾之间的1公里河堤上却冒出了大片“菜园”。

  看着有人动铲挥锹在大堤上“劳作”,旁边居民都为大堤安全担心不已。

  河堤上的“大菜园”

  碧水湾和明月港湾位于江宁区岔路口附近。比较相似的是,这两个大型小区都紧靠在往南流淌的秦淮河边。昨天中午,记者爬上小区边的大堤后,眼前景象让人吃惊。在靠近秦淮河的东侧护坡上,长满了绿油油的蔬菜,青菜、蚕豆也是“常见”品种。

  只要是河堤坡度比较平缓的地方,基本上都被改造成了“菜田”,而坡度陡峭的河堤则保持了原来的风貌,上面生长的树木也很好的保存了下来。

  为种菜搭建旱厕

  在“菜田”边还能看见,大量被锯掉的树枝散落在这里。一些“菜田”里还残留着不少粗大的树根,部分树根的断处有明显被火烧过的痕迹。树根的直径有10厘米左右。

  而上了规模的“菜田”边,大量被砍掉的树枝被做成栅栏。十多块“菜田”里还挖了粪坑储藏粪便。

  粪坑用石棉瓦围在粪坑的旁边,并在粪坑上放了两块木板,这样就成了一个简易的旱厕。微风一过,旱厕内浓重的恶臭随之飘来。

  有关部门:尽快查处

  碧水湾的住户张师傅一说起河堤上的“菜田”就生气。

  据张师傅介绍,这些“菜田”大都是当地住户开垦出来的。“早在去年10月份左右,我就发现不少人挑着大桶小桶往河堤上跑。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些人是到上面开田种菜去的。”

  很快,大堤上的“优良”土地就被人占据了,一些“手慢”的人只能在一些坡度较陡的地方种菜,他曾经统计过,“菜田”分布范围就在碧水湾和明月港湾两个小区外的1公里长的河堤上。

  “这不是很正常的吗?这段河堤靠家近,当然在这里种啊!”张师傅气愤地说,最让他们忍受不了的是,一些种菜的人不知从哪里找来许多粪便,那股恶臭让不少住在河堤旁边的住户不能开窗。

  记者将这一问题向秦淮河河道堤防管理处水政科进行反映,孔维俊科长告诉记者,秦淮河河堤上是不能被开垦成农田的。他们将尽快对该段河堤上的“菜田”进行处理,确保河堤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