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曾经见证无锡民族工商业风雨兴衰年迈厂房痛惜一拆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5:0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军报道昨天,记者走进了开源机床集团,听说该集团最后一座老厂房将随着企业的搬迁而被拆除。随着无锡工业布局的调整,市区一批工业企业面临搬迁。据了解,目前有些企业中还存有老厂房,这些厂房曾是无锡近代工商业发展的明证,是否就这样悄无声息地从大家视线里消失呢?

  始建于1948年的开源机床公司内,至今唯一的一座老厂房现在仍是公司的工具车间
。这座老厂房以红砖构筑,历经半个多世纪依然结实。厂房内高屋轩敞,放在今日看来还是十分气派,地面还留存着老轨道。据开源机床集团党群部周主任介绍,原来的厂房经过多年改造,大部分都拆掉了,保留下来的仅此一间。这间原是荣德生先生当年建厂时的第一金工场,现作为工具车间使用。企业要在三年内完成整体搬迁,保留的可能性不大。翻阅厂史,有记载称,蠡桥一带原来尽是稻田、桑田、鱼塘和坟地,没有人家。荣先生见在这里建厂方便,又临近苏锡公路和梁溪河,十分满意,就选定了蠡桥堍临梁溪河的一块田地,由当时的上海国华建筑公司设计承造,建造了开源机床厂。

  同样面临消失的还有河对面天元麻纺厂里的几幢老厂房。许坤贵在厂保健站里出生,他母亲是天元厂的老职工。1965年进厂至今,许坤贵从未离开过天元厂。

  他告诉记者,厂里还有几幢“清水墙”的厂房,都是当年建厂时的老屋。还有座水塔,现在仍在发挥作用。他说,当年李宗仁来厂参观,还以该水塔为背景留影。在天元厂发黄的手写厂志上,记者找到了老厂房的历史:当时房屋结构有两种,一种为砖墙瓦楞铁皮圆屋顶的活动房屋;另一种为一般的砖木结构,砖墙瓦顶水泥地面。

  许坤贵感慨,应保留些老厂房让后辈们看看。

  记者了解到,许多企业经多年翻建,老厂房已荡然无存。特别是近年来企业变化更大,成片的老厂房被拆除。作为民族工商业的发源地,老厂房是无锡曾经辉煌的城市印迹,能否就这样被一拆了之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