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社会记录》专题 > 正文

患儿家属欲转捐2万元救助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7:47 央视《社会记录》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3月14日首播《一样的爱(下)》,下面是节目内容实录。

  影像:广州电视台《都市话题》资料:帮宝适公司的捐赠仪式

  解说:您看到的画面,是一个月前在广州的一场捐献仪式,捐献者是广州宝洁公司,
捐献的对象名叫小钟锟。

  照片:小钟锟天真无助的眼神

  主持人阿丘:昨天晚上,我跟您讲述了这个一出生就厄运连连的孩子的故事,小钟锟,是母亲动了9次输卵管手术之后盼来的儿子,但是他却在这生命的头一年里,就被陆续查处肛门闭锁、先天性心脏病,万幸的是,由于一些志愿者的呼告,他也得到很多人的关注。但是,紧接着小钟锟有被查出患有唐氏综合症,也就是先天智力迟钝。这之后,曾经有一部分网友迟疑,是否要把这救助资源全部给先天智力障碍的小钟锟,就在网友们争辩的过程中,广州宝洁公司的帮宝适品牌提出,他们愿意出10万块钱捐给小钟锟,用行动表明,哪怕是先天智力有障碍的儿童,也应该得到一视同仁的爱。就在这宝洁捐赠仪式上,小钟锟的母亲吴妈妈提出,要转捐其中的2万块钱,给另外一个孩子。

  影像:医院 接受媒体采访 妈妈说要转捐

  吴妈妈:现在是捐两万。

  记者:为什么会这样想?

  吴妈妈:因为昨天晚上,他们(网友)打电话说,那小妹妹也跟我的小孩一样,睡在急救室里面,就差两万块钱要给她救命的。所以我们听起来也是(很同情)。

  主持人阿丘:转捐?吴妈妈的这一举动出乎了很多志愿者的意料之外,因为她在接受这笔捐款的时候,小钟锟还在NICU病房,也就是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刚动完手术才三天。一个母亲能有如此境界,那当真是太不容易了!可随即,《南方都市报》却接到网友的反馈说,这转捐一事没有这么简单!吴妈妈的转捐行为似乎太突然,也太不可思议了!

  采访:

  凯迪李小姐:那一天的心情很复杂,那一天首先早上我们接到了医院催款通知,然后下午先是传来好消息,说宝洁有意愿捐款十万,然后大概一个小时以后钟妈妈给我打电话说了转捐的事情,她就告诉我这个事情。

  解说:李婉莉小姐是凯迪李小姐网络的工作人员,保洁这次捐款之前,小钟锟的治疗费用,都是他们网络负责募集的。对于吴妈妈转捐两万块钱,她也没有心理准备。

  采访:

  记者:第一反应是什么?

  凯迪李小姐:第一反应我问她你想不想捐。

  凯迪李小姐:我就告诉她如果你不相捐从法律上你可以不捐,就这么简单。你想不想,如果你不想你可以说不,只是给她提建议。

  记者:她怎么回答您的呢?

  凯迪李小姐:她很困惑。

  主持人阿丘:这就奇怪了,既然吴妈妈不太情愿,可为什么却要转捐呢?毕竟小钟锟此刻刚做完手术,很是需要钱呀。

  音乐 影像: 小巷子里沉默的吴妈妈 字幕:网友帮吴妈妈在广州租的房子

  吴妈妈(一直低头说话 很虚弱的样子):网友“花猫”跟我打了电话说,说现在在海南省医院有一个叫小丹丹的,叫符丹,她也是给烫伤的,也是现在在急救室里,没有钱就要停止那种治疗,当时她也不知道说,宝洁公司指定这个钱是给小钟锟,以后用,他也不知道的情况下,他就是提出这个条件,说小丹丹的事。

  主持人阿丘:吴妈妈提到的网友“花猫”,是最早在海南发起救助小钟锟倡议的网友,是她在小钟锟父母最艰难的时候,接济他们,并上网发文求助,小钟锟才能筹集到善款做手术,可以说,没有网友“花猫”,小钟锟就没有机会出现在网民眼前,更不用说在诸多爱心之下得到及时的治疗,所以,在吴妈妈心里,网友“花猫”是第一个大恩人,而此时,正是这个恩人在小钟锟有幸得到十万块捐助的时候,提出了转捐的建议。

  采访:

  网友“花猫”:是很自然的,因为钟锟那边十万块钱,我当时想的是说钟锟已经度过手术这一关了,而且医生说手术的确是很成功,不管将来他的路还有多长,还需要用多少钱,但是最起码眼前这个关他已经过了,他还可以再暂时缓一缓,然后将来就算他差两万块钱,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帮他筹到这个钱是不是?但是丹丹这边是如果现在没有,马上就没救了,以后就算我们给他筹到十万块钱、二十万块钱那也一样没用了,是不是?

  影像:海南省人民医院 里小丹丹的痛苦

  纪实:网友“花猫”在看望小丹丹

  解说:这就是网友“花猫”建议吴妈妈转捐的对象丹丹。丹丹今年只有一岁,几天前丹丹被开水大面积烫伤,紧急送到海南省人民医院抢救,但和小钟锟的父母一样,丹丹的父母是农民,面对几万块钱德的医疗费,他们实在无力承担,而烧伤这种病,一旦耽误治疗时间,很可能面临生命危险。网友“花猫”在得知这一情况之后,和当初帮助小钟锟一样,她把求助的帖子发在网上,但是,网上筹款的速度并不快,情急之下,网友“花猫”想到了宝洁公司刚刚捐给吴妈妈的十万元捐款。但是,这个举动,却遭到了凯迪李小姐社区李小姐的反对。

  采访:

  凯迪李小姐:并不是说这一条路,其实有其它的解决方式,所以我们认为不适宜不恰当就是这里。就是说你找钟妈妈提这个事情并不是你唯一的选择,是这样子。

  记者:至少这不是上上之策

  凯迪李小姐:对,这是下策。时机不恰当。

  凯迪李小姐:因为刚才我也跟你讲过那个背景,第一个她孩子现在还在重症病房,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离之来结束还早着呢,这是一。第二个早上医院刚来催款通知,这时机不合适;第三个甚至钱还都没有到手的时候,说难听一点,宝洁只是了这个一个意愿而已,所以我们觉得这个时机不恰当,如果说换一个时间也许她这种做法并没有问题,我只是觉得时机上不合适。

  主持人阿丘:要说这凯迪网的李小姐和前面的网友网友“花猫”,都是吴妈妈的大恩人,一个是亲自策划后续捐款的企业代表,另一个是第一个在网上呼吁给小钟锟捐款的。但现在,在关于应不应该让吴妈妈转捐这两万块钱的问题上,双方发生了分歧,这让吴妈妈非常犯难。

  音乐 影像:吴妈妈的无奈和无助

  采访:

  网友“神父”:我当天晚上去,他妈妈思想是转不过弯来,甚至哭了,左右为难。

  解说:这位网名叫做网友“神父”的志愿者,是吴妈妈一家到广州之后最亲近的网友。网友“神父”也是最能切身体会到吴妈妈心情的人了。

  网友“神父”:如果对我帮忙最大的网友,提出这个建议,我是拒绝的话,首先我自己心里对不起他们了,第二个呢,会不会我拒绝了以后,他们对我有了不好的印象,会不会影响到,因为你现在还在救助中,他会不会影响他们,甚至我说明了,会不会他们中止了。所以左右为难他那时候,没钱还没有这个烦恼,有这个钱怎么出现这样一个烦恼。

  影像:吴妈妈在小屋里沉默地看《唐氏综合症》

  影像:小丹丹的痛苦的呻吟 父亲紧握小丹丹的手

  解说词:小丹丹的父亲虽然一直很期望孩子有这笔救命钱,但是,当他们知道了吴妈妈一家的情况后,小丹丹的父亲也对这两万块钱迟疑了起来。

  采访:

  小丹丹的爸爸:我不特别忍心要这两万块钱,因为他也是在救命,他也是一个人的生命,要给我的时候,人家也是要救一个人的生命,还要救我的孩子我也是不忍心。

  主持人阿丘:都是善良的好心人呀!您看,小丹丹的父亲,听说吴妈妈一家的遭遇,不忍心用这两万块钱。而吴妈妈面对两个竭力帮助自己的人,不知道该听从那一边。网友“花猫”让吴妈妈转捐两万块钱,是为了另一个不幸的孩子小丹丹,而凯迪李小姐社区的李小姐之所以反对,是因为怕这时候提出这样的建议会伤及到吴妈妈一家。到底捐还是不捐?吴妈妈面对这样的艰难选择,唉!不过,吴妈妈的犹豫和迟疑,其实还和不久前的另一件事有关。

  音乐 影像:网页上的争论帖子

  解说词:话说当初小钟锟被刚刚发现患有唐氏综合症,也就是先天性痴呆的时候,在帮助他们的网友中,产生了一场争论,一部分网友认为,应该把捐来的钱,给那些更值得救助的孩子,毕竟,小钟锟即便治好了心脏病,也只是一个痴呆儿,也有另一部分网友认为,生命本无区别,对谁都应该一视同仁。

  主持人阿丘:虽然这个争论后来平息了,网友们对小钟锟也表现出一如既往的关心,可吴妈妈心里还是不免有一点担忧,小钟锟未来的路还很长,网友们的热情捐助能持续到什么时候呢?现在,保洁公司一下子捐了10万块钱,这笔钱,除了给小钟锟做手术以外,还能有一些节余,这对于身有残疾的小钟锟未来的人生来说,也许是另一个意义上的救命钱。所以,这转捐,对于吴妈妈来说,利弊得失自然要格外仔细地衡量。

  采访:

  阿龙:我跟大家都表示我们是救急不救穷,我们是没有能力去救穷的,我也不想去救穷。

  解说:这位网友的名字叫“他乡的龙””,我们简称他为阿龙,阿龙是自掏腰包把小钟锟一家接到广州的,也是他千方百计地为孩子找到了专家医生,在后期钟锟的治疗过程中,吴妈妈几乎把一切都交给了阿龙来处理。在转捐这件事情上,阿龙的意见是和网友“花猫”一致的,甚至,他比网友“花猫”更加坚定地认为,吴妈妈转捐就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事情。

  阿龙:说老实话网友“神父”跟我讲,是前天跟我讲帮宝适有个捐款,第二天我和网友“花猫”就讨论小丹丹的事情的时候,我打了这个十万块钱的主意。…我觉得是上天给我们机会,应该说小丹丹是上天给她的机会,…你看这边的话手术成功费用差异不大,这边刚好在筹钱,然后这边钱又捐到了,我们认为是一个很完美的结合,整个两件事是完美的结合

  主持人阿丘:一个完美的结合?!阿龙的话您听懂了吗?其实他在采访中几次跟我们提到,爱心需要传递。他强调说,为了实现这个理念,在他们已开始为小钟锟筹款的时候,就和吴妈妈签署了一个承诺书,上面明明白白写着“假如婴孩有什么意外或剩余资金,可转让救助别的婴孩”。(影像:小钟锟父母签署的承诺书)所以,当保洁要捐给小钟琨十万块钱之后,阿龙和网友“花猫”经过计算,即便从这十万块钱里面拿出两万,小钟锟的医疗也不会受到影响。

  采访:

  记者:一个人的命运,你不想给他留更多的一些后路吗

  网友“他乡的龙”:我不知道你所谓的后路是什么后路,如果说生活的条件是他父母应该给他创造的,我们创造的是给他医疗救助的条件。

  网友“他乡的龙”:我刚才说了我们不是扶贫的,

  (承诺书影像)

  记者:假设你不是“他乡的龙”,你只是其中一个捐了50块钱这样的网友,你会要求他吗?

  网友“他乡的龙”:我今天即使我一分钱不捐的话,我不是要求他,我是建议他,你知道说话的角度,我当然没有任何权利这样子,但是我建议他。

  记者:但是你觉得这次钟妈妈愿意捐款,到底是回报这个社会还是回报你们呢?

  网友“他乡的龙”:我不知道他的想法,但是他认为回报社会是应该的,他跟我讲的时候也是这样子…看着我的面子给也好,不管怎么样子,他的结果好就好。

  主持人阿丘:阿龙告诉我们,他在建议吴妈妈转捐的时候也说了,如果小钟锟的手术费用又不够了,他还会组织大家再捐,而社会也不会不管小钟锟。转捐,不是因为小钟锟查出了唐氏综合症,网友们就想把资源分配到别的地方去,而纯粹是因为全面衡量哪个孩子更加紧急,就给哪个孩子钱,但是,这样一种做法和主张,凯迪李小姐社区的李小姐并不认同。

  采访:

  凯迪胡小姐:钟锟他父母现在正处于一个自问的角度,我们不能去要求她,因为这样会给她造成心理负担的,她可能会觉得不捐很不好。

  记者:即便她就算是真的没有这种觉悟,我们也不能要求她去是吗?

  凯迪李小姐:我们不能要求人家做什么,每个人都是个平衡的个体,你凭什么去要求别人做什么呢,肯定不能这样子。

  凯迪胡小姐:我们在跟小钟锟的父母联系的时候,也就是除了询问一下病情的话,我们很少谈别的。

  凯迪李小姐:不谈,从来不谈。我只是了解一下孩子现在的状况怎么样。

  凯迪胡小姐:因为可能她就会感觉,因为我们给他组织了这次活动,就怕她心理上有什么负担这样子。我们感觉应该尽量减少对网友或者对钟锟父母心理上的压力,我们一直都在这样做。

  主持人阿丘:一个说慈善资源应该统筹安排,谁急就应该先紧着谁用,另一个说,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个体,谁也没有权利去要求别人这么做。一个说,慈善是救急不救穷,剩下的理应再分配,另一个说,救助者要尽量少介入受助者的生活,不要让他们在物质上接受了帮助,却在精神上成为了负担。究竟谁是谁非?谁对谁错?有人说前者是小善,后者是大善。也有人说,后者是理想主义者的理想,而前者却是基于中国现实的选择。真是莫衷一是,难以权衡和选择呀!

  影像:海南人民医院 小丹丹无助的眼神 父亲紧握孩子的手

  解说:小丹丹住院后不久,网友“花猫”在建议吴妈妈转捐的同时,还找到了海南当地的媒体报道了这一事件,海南当地的好心人很快给孩子捐了七八万元钱,小丹丹的治疗费总算有了着落,所以吴妈妈承诺转捐的两万块钱并没有转到小丹丹的账户上。但网友阿龙和网友“花猫”还是希望吴妈妈能把两万元转捐给其他更需要帮助的孩子,吴妈妈也表示同意,她说,她不想因为这件事,让关心她帮助他的恩人们难堪。

  采访:

  吴妈妈:…他们对我的好我永远记住,所以我才这么为难,他们的好我都记住的,不是说听不听他们的话,一句话,他们的看法不同而已…

  主持人阿丘:吴妈妈对我们说,她不愿意网友之间因为捐助意见上的不同伤了和气,更特别害怕别人觉得她贪心,我想,如果说,这个母亲有所贪心,那这贪心只是希望能救回自己的孩子,而她的尴尬,正是因为,她是一个善良的受恩之人,她不愿意伤害任何一种善意。

  音乐段落:回述两次事件 两个孩子的影响 网友的祝福帖子

  主持人阿丘:一场医学上的救助还在继续,两场关于慈善的纷争刚刚平息,两个不幸的孩子都还在继续得到人们的关爱。我在想,围绕着这一事件的两次争论,其实都是人们在天平上仔细地称量善意,有的人说应该放到这边,有的人说应该放到这边,也许,这种选择本身就没有标准答案,但是,对善意的精确测量,却激发了更多人的善心,人们不断地往天平上添加着自己的善意,我在想,如果我们添加在天平上的善意足够多,人们也就不会这么精确地测量天平两边善意的孰轻孰重。这也是主持人阿丘花两天的时间给您讲这个故事的一个理由吧。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周一至周五22:05首播,次日4:40,16:30重播

  Email至shehuijilu@vip.sina.com或shehuijilu@vip.sohu.net提供新闻线索

  相关专题:央视《社会记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