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黄志宏:将较真进行到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8:18 央视《东方时空》
黄志宏:将较真进行到底(图)

正在专研的黄志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解说:在武汉市有这样一个名人,他的知名不是因为他有出众的才华、或者是拥有万贯家产。而是因为他凡事爱“较真”。

  前几天,他又遇到了一个让他较上真的事儿。

  黄智宏:武汉市是禁止摩托车上牌,就有些助动车可以填补一个需要,如果买到这
种助动车的话他不仅损失钱,可能会造成一些安全的隐患。因为如果速度太快的助动车那么因为它的制动性能都低于机动车并且驾驶的人又没有驾驶资格那么也会造成很多的隐患。

  解说:发现了这个现象之后,黄志宏立刻开始四处奔走,搜集各方面的材料。

  黄智宏:有一些厂家就把助动车做成

摩托车一样,它速度可以跑到四五十公里,车身也跟摩托车是一样,但是打着助动车牌子。我最后搜集到一些相关的证据之后,向工商部门举报,工商部门也立即进行查办,相信这样能有效地净化一下助动车市场,让助动车真正成为老百姓放心的一个出行的工具。

  解说:并不开助动车的黄志宏为什么要管这件与自己无关的事儿呢?这还得从几年前他的一次经历说起。

  黄智宏:在2001年的时候,我跟一个同事开一个摩托车被交警拦下来了,他说是违章了,当时可能确实也是违章了,违章了我们也愿意接受处罚,他就开了一个罚款单,但是同时把行车证跟驾驶证都全部拿走了,没有开单子。等我们到银行交完钱之后,想着要去拿驾驶证的时候才想起来,没单子他怎么给我驾驶证呢,他要是不给我怎么办呢?

  解说:公安交通管理机关暂扣证件时,应当场给被暂扣证件的人开具暂扣凭证。而黄志宏遇到的这位交警在扣证之后并没有依照规定把凭证给黄志宏。尽管后来黄志宏还是把驾驶证拿回来了,但是他认为,这事不该就这么结束。

  黄智宏:每个人的话,即便是明哲要保身,但是很多的人往往明哲保不了身,还是有经常受到伤害的事件,还是发生。也就是说并不是说做不做这件事情,会不会有没有伤害,实际上都会有,我当时不希望别人也会有这样的顾虑。

  解说:黄志宏在思想上有了很大的转变,他开始去学习各方面的法律法规。不仅维护自己权益,还开始维护起了公众的利益。

  黄智宏:我在偶然的时候就发现了,如果使用固定电话去打1860是要收费的,而移动 公司在以前的时候所有的宣传广告里面都强调打的是免费服务电话。

  解说:黄志宏说,自1999年电信、移动分家后,固定电话拨打"1860"便改成按市话标准收费。可这之后,中国移 动在广告宣传中仍称"1860"为"免费客服电话"。

  黄智宏:当时我还多次打电话向他们1860反映,但他们坚持是免费的。为此我又向武汉电信公司反映,他们也认为应该是免费的。最后,我一个晚上打了三四十个电话,他们都坚持免费。最后我不得不让他们使用那种可以现场扣费的电话,测试之后,他们才发现原来竟然是收费的。之后他们才逐渐在宣传中,还有在对外咨询的过程中改变了这个说法。

  解说:几毛钱对于一个人来说,也许并不是件大事。但几千人、几万人甚至更多的人的“小事”累积起来也就再不是件小事了。从2001年至今,黄志宏投诉举报了很多违法以及不公平现象。他将眼光更多的投向了垄断行业和企业,还有一些不作为的行政执法部门,也成了他投诉、起诉的对象。因此,他也成了一部分人眼里的“刁民”。

  黄智宏:通过你较真、认真能解决一些问题。怎么呢?很多事情就怕认真。只要认真了很多事情能够解决。而说刁民的人这一般都是一些政府官员,因为他们在以前的话,你老百姓怎么能告我,我是当官的,他这种封建意识在作怪。其实我所做所为都是根据《宪法》给我的权利。我有监督一切国家机关,包括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权利。

  解说:今年31岁的黄志宏,出生于福建。1991年到武汉做生意。从2001年至今,在5年的

维权路上,常常会遭到被举报单位的刁难,甚至为此吃过苦、也挨过打。

  黄志宏:其实我这个挨打实际上也是家常便饭了,但是其实我又怕家人担心。所以有时候打了,我还是偷偷地把它掩盖着。有一次被打了,打得我几天不敢当着我老婆面脱衣服,因为打得里面身上都是伤。

  解说:看过黄志宏经历的人大多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了维权而放弃自己的生意,不能经常与妻子孩子在一起,甚至挨打等等,他这样做是为了什么呢?

  黄智宏:鸡蛋碰石头肯定会粉碎,但是如果我们很多鸡蛋去碰一个石头的话,那么这个石头是否能经受住这样的碰撞呢?假设一万个鸡蛋同时碰撞一个石头的话,那个石头还是否能保持完整?咱们不得而知。但是我相信那个石头也会改变的。我认为,因为我们很多事情有很多人都在抗争过的,可能我前面已经有九百九十九个鸡蛋已经碰撞这块石头了,说不定这块石头就经不起我最后这一下的碰撞,所以我相信我这一次碰撞可能会对他们产生了影响。所以我就希望

  我能成为这第一万个鸡蛋,能改变咱们这种状况。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