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文物遭哄抢数十名工人失踪续:警方介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5: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文物遭哄抢数十名工人失踪续:警方介入调查
工作人员在挖掘古墓。记者李战洲摄

    新闻背景

  日前,旅顺龙王塘盐场村某建筑工地内,发现一批清朝墓地,据称贵重随葬品被建筑工人哄抢,其中有凤冠霞帔等饰物。发现墓葬的几十名建筑工人已集体辞职,施工单位已暂时停工。

  晨报大连讯(记者 李战洲)古墓群遭破坏比想像得还要严重,已发现的9座古墓葬中,7座被毁坏。

  不但如此,由于施工人员的失误,昨日的挖掘又给古墓群造成了新的破坏。

  幸运的是,警方已掌握辞职农民工的名单。

  9座古墓葬已毁了7座

  昨日8时许,大连市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来到大连医科大学图书馆建筑工地,开始挖掘清末古墓群。

  发掘之前,考古人员对古墓群进行了实地勘测。经勘测,他们发现,由于施工方的原因,已经露出的9座古墓葬中,7座遭毁坏,有的只剩下部分棺板。

  “太可惜了,这么大的棺材很少见。”一名考古人员站在一个大坑里,一边挖掘一边说,他正在挖掘的墓葬已经完全毁坏,他估计,这具棺材长约2.2米,棺板的厚度约10厘米,不是富贵人家不能用这样的棺材。

  考古人员根据已经露出地表的墓葬分布范围推测,这里从北向南应该有三列墓葬,最北端的应该是家族中辈份最高者葬身之地,越往南,辈份越低。

  昨日上午的挖掘中,考古人员陆续发现一些钱币和衣物残片,但考古人员没有透露这些钱币究竟是什么年代的。

  14时许,考古人员果然在最北侧发现了一列新的棺木,不过由于施工单位“大连金广”的施工人员没有按照要求挖掘,新发现的棺木又遭到部分损坏。幸好,考古人员及时制止了挖掘。

  昨日,考古人员对墓群方圆6000平方米的范围进行了调查,勘探面积为1200平方米,清理挖掘面积为200平方米。

  警方已掌握辞职农民工名单

  昨日下午,记者从盐场边防派出所了解到,警方已经掌握了辞职的农民工名单,但并没有透露具体人数。目前警方正在打听这部分人的下落。

  猜测

  随葬品会流向何处?

  墓葬内究竟有什么随葬品?如果真的被盗,会流向何处?

  大连市考古研究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清末的达官贵人比较迷信,为了死后能够继续过荣华富贵的生活,他们将生前所喜欢的贵重物品随葬。而满族人的随葬品主要以贵重玉器为主,因为他们相信玉可以辟邪,且可以防腐烂;汉族的随葬品则以实用金银器为主。因此,考古人员不排除有金银器和玉器失落的可能。

  由于正规的文物专卖店一般不敢违法收购新出土的文物,因此,盗取这些文物的人很可能把文物拿到地摊上出手。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