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死囚刑场尖叫朋友杀过人揭出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3: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讯 “饶命啊,我有重大案情要举报!”当听到执行死刑的枪声响起后,另一个即将被处决的杀人凶手再也稳不起了,为了求得留下一条命,他声嘶力竭地向现场行刑的司法人员“举报重大案情”……他的检举一举破获了新都警方长达10年的一起命案。昨日,记者经过特许,来到成都某看守所与这个暂时“死里逃生”的命案犯人面对面。

  案中案·起因

  2005年3月29日 新都 发现一具女尸

  走投无路:杀人凶手投案自首

  2005年3月29日,有人在新都大件路边发现一具女尸。接到报警后,新都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叶明伦立即率领民警赶到现场勘查。女尸脖子上有明显的掐痕,系被用钝器击打头部然后被掐致死。她是谁?为何被害?由于现场没有可以证明其身份的证据,查明尸源成了叶明伦队长破案的唯一渠道。

  很快,新都区公安分局发出的协查通报有了反馈,从青羊区警方传来一条消息:某市民报案称他的亲人陈茗3月28日出门上班之后,已经几天没有回家了,而且手机也打不通。新都警方立即将报案群众请到分局对尸体进行辨认。报案群众认出女尸是其家属,是成都市某咨询公司的员工。

  尸源查找到后,案侦警察围绕陈茗的社会关系多方排查。经过走访陈茗的同事,有人反映陈茗在离开公司前,接了一名叫“齐师”的司机叫其出去谈业务的电话。叶明伦立即将“齐师”作为重大嫌疑人立案侦查。经查,“齐师”名叫齐大平,新都区人。案发后,齐大平去向不明。

  警方做了齐大平最为信任的姐姐的大量工作,请她督促齐大平投案自首。几天后,齐大平在凉山州德昌县向警方自首。齐大平向公安机关交代:3月28日案发当天下午,他打电话给以前见过的陈茗,谎称一位公司副总来到了成都,有业务可以介绍给她。随后,他将陈茗骗到他在新都的家中后向其“借钱”,遭到对方拒绝后,气急败坏的他一怒之下操起酒瓶砸了陈的头部,然后狠狠地用手掐陈的脖子致其死亡。当天晚上,他从朋友那里借来车,把陈的衣服和尸体分别抛在了绕城高速和大件路上。

  案中案·转折

  2006年1月6日 某刑场 准备执行死刑

  恐惧死亡:死囚尖叫着要举报

  2005年8月30日,成都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齐大平涉嫌故意杀人一案。2005年11月,中院一审判决齐大平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在通过了死刑复核程序之后,今年1月6日早晨,他和另外几名罪大恶极的罪犯被押赴某刑场,准备执行死刑。

  在一个房间里面,等候处决这一刻到来的齐大平惊恐不已。“那一刻我已经不知道该害怕什么了,但浑身发抖,虚汗不停地冒。”后来齐大平这样向记者表述当时的恐惧。

  “砰!”外面一声枪声传了过来,就要轮到齐大平了,他再也支持不住了,大声尖叫了起来:“饶命啊,我要举报,我知道10年前的一件杀人抢劫大案的详细情况!”

  刑场执行人员听后,认为案情重大,有可信程度。经过必要的法律手续后,停止对齐大平执行死刑,并立即将情况通报给新都警方进行侦查。

  案中案·突破

  1995年6月26日-2006年1月27日 新都区警方

  十年追踪:死囚检举得以破案

  齐大平交代的是10年前发生在新都的一起影响极为恶劣的入室抢劫杀人案。

  那是1995年6月26日,新都县政府的驾驶员陈某被人杀死在车库中,其驾驶的一辆“尼桑风度”轿车被人劫走。当上刑警才两年的叶明伦作为“6·26”专案组成员之一,发誓定要破此案。但是,由于案发时为清晨,没有目击证人,而且在现场能够取得的证据几乎为零,案件的侦破一直没有取得进展。

  一晃10年过去了,虽然在公安部门的各项打击行动中,此案都被新都区警方列为头号大案,但是案件依然没有任何突破。2006年1月6日死刑罪犯齐大平的临刑检举,使案件的侦破峰回路转。在看守所里,齐大平将他与朋友王显在1995年6月26日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交代出来。

  根据齐大平的交代,叶明伦结合10年来积累的资料,经过深入调查,突出了嫌疑人王显的犯罪事实。1月27日11时许,警方在成都西郊体育场附近其姐夫的家里将正准备出逃的王显抓获。经突审,王显交代了1995年6月伙同齐大平杀人抢车的犯罪事实。

  至此,这起迷雾重重的10年积案终于真相大白:当年6月26日早晨8时,齐大平和王显藏匿于驾驶员陈某的车库外。王显负责望风,齐大平待陈打开车库取车时,冲入车库用铁榔头猛砸陈某的头部。将陈杀死后,两人驾车直接逃到旺苍,以12万元的价格将车卖给一名叫“杨莽娃”的人。

  目前,王显已被刑事拘留。

  枪声震破死囚胆 终结两个罪人的“江湖义气”

  齐大平

  我不能把这个秘密带到另外的世界

  昨天下午,成都某看守所。随着一阵由远及近的铁链拖地的声音,一个高约1.8米、满脸络腮胡子的大汉出现在记者面前,这人就是齐大平。

  记者:“临刑时怎么想到要检举王显呢?”

  齐大平:“我检举王显是因为我即将被枪毙的那一刻,内心发出了一种‘透明’的良知。因为觉得让王显继续逍遥法外,他肯定还要害人,我不能把这个秘密带到另外的世界。”

  记者:“你举报王显是不是想减刑?”

  齐大平:“不,是出于一种正义感。”

  记者:“你和王显的关系怎么样?”

  齐大平:“以前关系很好,像兄弟一样,喝酒吃饭啊经常在一起。现在想来,他很阴险狡猾。”

  记者:“你现在对生死是什么看法?”

  齐大平:“我现在对什么都看透了,什么名利金钱的,我觉得人应该自然地生活,善良地生活。”

  王显

  我现在知道了江湖上没有朋友

  齐大平被带走之后,王显被带到了记者面前。王显在和记者交谈的时候,一直不停地叹气摇头。

  记者:“你有没有想到你最后还是逃不过法律的制裁?”

  王显:“没有想到。”

  记者:“你当时犯案时,有没有想过可能被人家举报?”

  王显:“我现在知道了江湖上没有朋友,只有利害关系。”

  记者:“10年时间里,你为何不向警方自首呢?”

  王显:“那个案子不是我做的,人也不是我杀的,所以我没有想过要自首。再说,抢来的那辆车子虽然卖了12万元,但我只分得了6000元钱,我没有多大责任。”

  记者:“你有什么教训可以总结吗?”

  王显:“唉,一步错步步错,朋友交错路走错,江湖义气更是错。”

  (文中犯罪嫌疑人和罪犯均系化名)

  ·破案能手档案·

  叶明伦,男,现年35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一级警司。

  1990年至1992年7月在成都人民警察学校就读。

  1992年8月至2001年1月在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刑警大队工作。

  2001年1月至今在新都区分局刑警大队担任副大队长。

  历年来,叶明伦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00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4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450人,追回各类逃犯280人,其中公安部督捕逃犯2人,省市级逃犯60余人;追缴赃物赃款上千万元。成为新都分局响当当的风云人物,远近有名的刑侦破案能手。受到省市区表彰和嘉奖数十次,先后被评为“优秀民警”“优秀共产党员”及“破案能手”。

  新公宣 本报记者 周牧 摄影 李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