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钢假牙”竟用煤球炉烧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8:40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4月1日讯(实习生黄超记者刘鑫)近日,有多位市民向本报反映自己被“黑假牙”坑害。记者经过暗访发现,岛城的假牙市场鱼龙混杂,而且存在很多“黑假牙”加工窝点,还有些黑诊所“产销一条龙”。市药监部门将对假牙市场进行严打,市民发现“黑假牙”加工窝点可举报。

  >>>反映新安假牙半个月就裂

  “我刚换的假牙刚半个月就裂开了!”今天上午,家住沙子口的张老汉告诉记者,前不久自己的两颗牙坏了,经朋友介绍在沙子口十字路一牙科诊所,花500多元选择了两颗烤瓷假牙(义齿),但刚半个月,其中的一颗假牙就裂开了。他找这家诊所讨说法,但是大夫却说,是他自己将假牙弄坏的,诊所可以负责维修,但要等一段时间。张老汉要求退掉另外一颗假牙时,大夫说,张老汉的假牙已经用过了,拒不退货。

  张老汉告诉记者,更让人气愤的是,那颗假牙修好后,不到10天又裂开了。他再次找到大夫时,对方仍拒不退换。

  >>>暗访假牙市场鱼龙混杂

  今天上午10时许,由熟悉地下假牙买卖的读者刘先生带路,记者乔装进入崂山区松山后村一个地下假牙生产窝点。记者发现,“车间的生产线”很简易,两男两女4个工人穿着拖鞋,未戴口罩,脏兮兮的工作服正穿反穿的都有,他们正在制作蜡型等,还有一名女工在一个房间里上瓷。该窝点的老板自称姓李,他说自己从事假牙生产已经7年了,技术和质量绝对没有问题。

  下午,记者装作患者来到京口路附近一个住宅小区的牙科诊所。一名女牙医告诉记者,岛城的假牙加工点很多,货源充足,质量也没有问题。当问及患者可否了解假牙的来源时,她表示无可奉告。她还告诉记者,假牙出了问题,诊所负责修,患者使用时绝对安全。

  随后,记者又装作患者来到麦岛村附近一家牙科诊所,牙科医生小杨告诉记者,为了争取客源、降低成本,他们采用的假牙全部是小加工厂生产的。至于这些加工厂在哪里,他也不清楚,都是由业务员来介绍或同行推荐,出了问题就直接与业务员交涉。

  >>>调查小诊所“产销一条龙”

  “这些黑窝点生产出来的‘黑假牙’害人不浅!”曾经干过假牙业务员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很多假牙的加工窝点都设在郊区和居民小区内,这样容易躲避工商和药监等部门的严查,而且加工假牙用的材料也很差。她说,加工“钢假牙”时,大部分用质量低劣的工业钢材,放在民用的煤球炉里烧铸,打磨抛光后直接由业务员送到医疗机构内;如果加工烤瓷牙,则采用质量比较低劣的瓷粉,放进私自制造的烧制设备中进行制作,也不经产品检验和消毒,就直接投放市场销售。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目前还有很多郊区牙科诊所开设了“夫妻店”,也没有任何证件,这些诊所大多比较偏僻,而且价格也相对便宜。另外,还有一些学过假牙制作或当过几天学徒的外来打工者,纠合在一起私自开设门头,进行假牙生产和销售。

  “还有的小诊所产销一条龙!”曾经生产过假牙的吴先生更是语出惊人。他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小诊所私自加工假牙,患者来换牙时,他们量好尺寸后自己加工生产,而且假牙的造价一颗只有几元钱,而卖时摇身就变成了几百元。并且他们还私自接单,负责其他诊所的假牙生产,这样的诊所,一年纯利润就有30多万元。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真的假牙市场并非存在暴利,制造设备和原材料都是采用专用的医用材料,甚至包括航天材料,这些材料都很昂贵,从业人员也都很专业,一颗钢牙的造价在120元左右,利润也就10多元,而烤瓷牙的种类繁多,一颗普通烤瓷牙的造价是280元左右,利润也就20多元。

  >>>说法药监部门将进行整治

  经营假牙的宋先生告诉记者,岛城目前大约有40多家“黑假牙”加工窝点,而且生产地点都很隐蔽,白天不开门加工,夜晚制作时也都紧锁大门,还有专门人员把守,一旦有风吹草动立即逃跑,给调查取证带来很大难度。

  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了解到,他们已开始整治假牙加工市场,对违规进行生产和使用的单位,将严格按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的停业、罚款、整顿等相关规定进行查处。如果市民发现“黑假牙”加工窝点和黑诊所经营假牙牟取暴利,可立即举报。

  ■新闻链接

  怎么选择假

  市民怎么选择假牙呢?从事20多年临床和制作义齿经验的青岛海贝尔义齿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口腔医师王春奇告诉记者,在选择义齿时(如烤瓷牙),首先从外观上看,表面应光滑、有光泽、无气孔、形态逼真,唇颊侧厚度应在1.5毫米至2毫米;其次是颜色和色泽调和性,烤瓷牙应是两种或多种颜色的混合体,没有明显的分界线;再次是将义齿安装后,两边的基牙应该牢靠不易松动;最后是义齿应该经过耐急冷急热性试验,无裂痕崩瓷现象。另外,如果是劣质的假牙,含在口中有金属异味,而且容易变色,时间长了还容易生锈、崩瓷和脱落,戴在口里也不牢靠。

  王春奇董事长还告诉记者,市民选购假牙时,应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并且向大夫索取义齿生产企业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和口腔义齿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及企业的营业执照的复印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