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该消失的手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14 温州都市报

  ◎奚旭初

  一位家长想给女儿买几块手帕,但走进大商场后发现,以前的手帕专柜已不见了,后来总算在一个袜子堆里找到几块手帕样品。

  如今,大多数人不用手帕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次性纸制品:面巾纸、餐巾纸、手帕
纸……不经意间,纸制品已经“包围”我们的生活。有统计数字显示,我国人均生活用纸为每年2.6公斤,以13亿人口计,一年消耗的生活纸制品为338万吨,并且呈快速增长态势。

  手帕被纸制品替代的后面是消失的森林。以生产一吨纸制品要用20多棵大树计,那么生产338万吨生活纸制品就要砍伐大树6700多万棵。我国是一个资源紧缺的国家,我们能在纸制品上这么阔气么?更耐人寻味的是,当我们在淘汰手帕的时候,国外却盛行使用手帕。我国出口手帕近年来呈上升态势,仅上海一地年出口手帕就达到7亿多条。

  作为个体,也许我们无法凭一己之力从宏观上转变粗放型的生产方式,但是却可以在微观上扬弃浪费型的消费方式,在消费过程中节约珍爱本已十分紧缺的资源。可以从自己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粒粮……当然也包括多用手帕少用纸制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