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波检验检疫局与企业应对日"肯定列表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2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6月5日消息(记者焦健 曹美丽 通讯员周燕华 吴锦国)日本“肯定列表制度”已于5月29日正式实施,面对这把悬在头上的达摩克立斯之剑,涉及宁波地区出口2.6亿美元的输日农产品是否能平稳过渡,正常出口呢?还着这样的问题,笔者走访了宁波检验检疫局和我市几家输日农产品年产值较大的龙头企业。

  据宁波检验检疫局植检处梁铭明副处长介绍, 日本是宁波地区蔬菜出口的第一大市
场,2005年宁波地区出口蔬菜5.86万吨,货值7852万美元,对日出口占宁波蔬菜出口总量80%以上。为帮助各食品农产品出口企业作好应对绿色壁垒,宁波检验检疫局通过召开宣贯会、组织培训班,及时宣讲日本“肯定列表制度”内容;大力加强源头管理。推行“公司+基地”管理模式,全面实施出口蔬菜种植基地备案管理制度;强化蔬菜出口企业自律意识,建立出口蔬菜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强化责任意识,让出口企业认识到自身才是蔬菜安全出口的第一责任人;有针对性地加强输日蔬菜农残的检测工作,重点加强了对甲胺磷、甲氰菊酯等日方监测中发现不合格较多的农药残留的检测;加强对蔬菜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实施严格的卫生注册管理制度,提高自检自控能力,建立出口蔬菜农药残留追溯和控制体系,做到“源头能控制,过程可追溯,质量可保证”。

  作为慈溪地区的蔬菜出口大户之一,慈溪市蔬菜开发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生产和管理,总结出“公司+科技+订单基地+示范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逐步实现了农业产业化。老总张建昌感慨地说:“我们既要看到对方的‘高门槛’,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又要为农产品找到打破绿色壁垒的方法,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我们公司通过3年的基地建设,逐步完善了蔬菜安全追溯体系,从而大大提高了蔬菜质量的可控性。”张总的一席话道出了检验检疫部门目前抓得最关键的环节——源头管理的重要性,2005年,慈溪市蔬菜开发有限公司共出口保鲜蔬菜65批次,数量累计2480吨,从未发生农残超标和其它问题,受到了客户的好评。

  宁波嘉谊食品有限公司张德甫总经理表示公司要视挑战为机遇,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关。“我们要变压力为动力,全面提高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和全体员工的意识和理念,努力让当地群众同样也能吃到放心菜,引导全社会支持我们的工作。”对于检测费用的增加导致产品成本的上升,他表示公司将适当提高产品价格以形成良性循环。

  据了解,目前宁波地区信息灵通、出口量大的一些农产品龙头企业已经纷纷行动起来,他们通过清理规范备案基地,进一步加强了对基地的管理,如改变以往“公司+农户+基地”的管理模式为“公司+基地”,直接由公司指导农户进行土地种植管理,从源头上保证食品的安全性;对自己出口的主要产品的原料和辅料进行风险分析和检测,确定合格、稳定的原料、辅料和供应渠道,建立追溯体系;还有一部分企业为了保证出口,斥资买了检验设备,并派遣人员赴日学习检测方法,增强自检能力。

  “总体来说,思想上重视起来了,源头控制工作做好了,各项规范操作,肯定列表不是那么可怕的壁垒。”宁波检验检疫局植检处植检二科邱亚红科长说,在企业准备充分的情况下,宁波检验检疫局已为攻克壁垒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如实验室加强了对快速检测方法的攻关,以提供最快捷的检测速度,尽量加快通关速度;同时大力推进电子数据和电子视频监控工作,加强企业卫生质量自控意识,提高检验检疫工作效率。

  肯定列表的实施是一把双刃剑。专业人士指出,制度实施后可能会引起中国农产品出口日本受阻,可能引起日本国内农产品价格的上升,这将给两国人民带来损失。但在面对挑战的过程中,受到检验的我国农业企业必将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安全的整体水平。

   相关链接

  日本“肯定列表制度”将于今年5月29日正式实施,“肯定列表制度”对食品农产品的799种农兽药残留提出了非常严格的限量要求,对没有规定限量的按照“一律标准”0.01ppm执行,即每100吨蔬菜中的农药残留量不得超过1克,这一制度的实施,大大增加了出口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的风险和出口的成本,将严重影响宁波地区对日蔬菜出口贸易与广大菜农的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