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怨无悔计生情———记自治区劳模、福绵镇良表村计生专干梁进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5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梁进英是个心眼很实的人,只要她认定的事,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她都会想方设法解决。在福绵管理区福绵镇良表村,提到计生专干梁进英,乡亲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她是个了不起的人。

  当上专干 ,与计生结下不解之缘

  上世纪70年代,正是全国人口生育的高峰期,“多子多福”的旧观念在群众中根深蒂固。1975年,尚未成家的梁进英出任成均镇成均村妇女主任(1989年任福棉镇良表村妇女主任至今),当上了一名计生专干,从此便与计生结下不解之缘。

  在当时的年代做计生工作,要想一年半载改变计生面貌是不可能的,年轻的梁进英为此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她先学习国家政策后宣传,张贴标语,可是不奏效,于是她便在村委会办了一间广播室,每天播放计生知识、政策,同时还组织村干部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刚开始时,村民们对她这种做法比较反感,背后不少群众骂她”发神经“,但梁进英还是坚定信念,利用更多的手段对计生工作进行宣传,如组织文艺队表演《逃计生》、《妈妈,我想读书》、《少生生活好》等,逐步提高群众的计生意识。

  以身作则当榜样 想方设法克服困难

  梁进英不仅在工作中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还以身作则做榜样。1979年她在婚后生育了一个女孩,虽说在当时可以生育二胎,但她为了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毅然选择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并做通了丈夫和家人的工作,此举在当时轰动了整个福绵。

  在农村做计生工作的“难”是出了名的。20多年来,梁进英就是凭着自己对工作的执着,义无反顾地坚持在计生第一线。同村群众说,梁进英对计生工作尽心尽职的态度是别人没法比的,她有事没事都爱在她管辖下的各个村子走动,到每家每户宣传,村里的大事小事了如指掌。同村的唐嫂已经生育了一个男孩,梁进英叫她领独生证,她不愿意。第二年,唐嫂又怀孕了,梁进英坚持每天去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唐嫂终于同意引产领取独生证。在梁进英的影响和指导下,全村有13户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成了当地领独生证最多的村庄。

  如果说在农村要生一个男孩的家庭去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不容易的话,要使双女孩户结扎的工作更是难做。同村一个古姓妇女在生育了两胎女孩后不愿去结扎,而且她又经常跟丈夫去外地做生意。这户家庭的计生工作便这样一直拖着。到了2004年春,他们在一次回家探亲时被梁进英撞见,梁进英就“缠”住他们,还组织全体村干部轮流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经过六个晚上的说服说教之后,终于使这户人家解开了心结,最终落实了结扎措施。

  与此同时,梁进英还主动服务计生对象,对独生子女户,每年两次慰问一次康检,落实保健费,为外出返乡育龄妇女妇检、康检,提供查环、查孕、查病服务,术后回访和慰问,感动计生对象自觉配合工作。

  积极带富帮富一起同走致富路

  在开展农村计生工作中,梁进英深刻体会到,只有甩掉“穷”根,才能更有说服力。她想方设法带领和引导群众发家致富,让群众看到家庭搞计划生育带来的实际好处。为找致富门路,她先后到过纸厂、农机厂、成衣厂等工作。原来同她到成衣厂打工的村民庞嫂,生育一个儿子后,在梁进英的引导下,要求做了放环手术,并在梁进英的帮助下办起了成衣加工厂,日子越过越红火。

  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梁进英家走上了优质杂优制种行业致富。她主动带领村民培育优质杂优种子,亲自给村民传授知识、技术,收入成倍增长,让村民们都富裕起来。梁进英还针对计生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在村里特别筹集资金成立了“劳动经济帮助会”、“老年福利会”,让经济困难的计生户得到帮助。在她的带领下,村里群众计生意识提高了,全村已有400多育龄妇女落实了放环结扎节育措施,综合节育率达88。45%。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谢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