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资进不来,粮食卖不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40 黑龙江日报

  张艳 崔冰 本报记者 吴岳福

  从桦南县梨树乡清河村到闫家镇公心集村,有一条15公里长的村路。6年前,这条村路的修建曾给附近村屯村民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方便;然而,在近三年时间里,由于无人管护,这条路如今已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坎坷“蜀道”……

  5月18日清晨5时左右,在几位知情人的引领下,记者乘车开始了在这条路上的“坎坷颠簸之旅”。记者粗略地数了数,在近50米的路段内,竟然有大小不等的坑洼40余个,其中最深的40多厘米,直径近一米。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颠簸,汽车终于到达桦兴村。据村民们介绍,1999年,国家投资修建了从清河村———桦兴村———桦木岗村———公心集村的15公里长的村路。这条村路曾红火一时,每天经过的大小客车、收粮车多达40余辆,极大地活跃了该地区的地方经济。从2003年起,这条村道开始没有人管护维修。村民邓青山回忆说,“因为道路不好,许多收粮的车辆宁愿到依兰、方正收粮,也不愿来这里收了。从2003年以来,村上的收粮价都较周边地区低2分多/公斤。到目前,全村还有60%的黄豆、40%的水稻卖不出。”

  离开两村,记者到有关部门进行了采访调查。记者在县交通局了解到,这条村路是在1999年国家以“以公代赈”的形式一次性投资修建的,投入使用后,养护费用由乡镇“民工建勤费”筹集。2003年,为减轻农民负担,国家取消了“民工建勤费”。从此,因缺少资金,该路段的维护成为难题。“这样的村路,桦南县有一千多公里。由于该路段一直未被省里列入养护路线,因此不在地方道路管理维护范围之内。”县交通局主管副局长张志德称。桦南县一名副县长表示,“向农民摊派维护村路,既是政策不允许的,也会增加农民负担。因此,在向上级领导请示后,县里将建议交通局积极争取资金,暂时修复路面,达到正常通行。目前该路段已经列入县通乡公路计划,并上报到省里,争取在一二年之内通上通乡公路。”

  

农资进不来,粮食卖不出

  公交车在蜗行。

  

农资进不来,粮食卖不出

  村民们盼望早日修好这条闹心路。

  

农资进不来,粮食卖不出

  路难行,车拥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