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义品村花园住宅原味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2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程贤淑摄影报道

  紧邻周公馆,你也许可以住上独门独院的花园洋房。这里,正在进行一场精心的修缮保护行动。多幢花园住宅已完成居民置换,思南路55号和69号已基本完成样板房装修,正待字闺中。

  一旦修缮完毕,解放前的赫赫有名的“义品村”花园住宅区,将有望基本恢复其历史风貌。据卢湾区政府有关人员介绍,该区域作为上海少有的历史文化风貌街区,将尽量原
汁原味地保持老上海的韵味。

  现场>>>小花园内流水潺潺

  思南路53号如今已显得有点荒凉,里面的居民已迁徙一空。从围墙的栏杆空隙往里看去,屋前的绿化密集之余还显得有点零乱。这幢掩映在梧桐树内的独幢洋房对面就是有名的周公馆。

  不远的55号铁门虚掩着,里面是已基本修缮一新的老花园洋房。房子前面是一个小型花园,石子小径和潺潺的流水构成了一处僻静的绿化小品。一幢带着明显欧美风格的住宅,屋内多处亮着灯。青灰色的墙,红色的窗棂,大厅外的走廊呈现着古典式的拱状。

  屋内,地板、皮沙发……一切都显出现代居家的舒适。“对面的69号还要漂亮呢,花园也大了许多!可惜今天没有开门。”一位路过的居民叹息地说。

  历史>>>义品村花园住宅区

  记者注意到,这一带附近已有多幢花园住宅全部腾空。有关人士表示,这是根据《卢湾区47、48街坊(思南路花园住宅区)修建性详细规划》进行的历史风貌区的修缮保护工作,目前55号和69号都已基本完成修缮。

  思南路花园住宅及其周边地区经过20多年的建造,上世纪30年代初具规模。1921建成的23幢独立式花园住宅,是这个街坊的居住主体。这23幢独立式花园住宅,原属比利时义品地产公司,因此又称义品村。尽管这些住宅在规模、档次上并非当时最大、最考究的,但作为群体所形成的环境,尤其是多个花园形成的共享绿化空间是极为独特的,比以后出现的花园里弄远胜一筹。目前都属于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规划>>>近代住宅的发展脉络

  据介绍,义品村的花园洋房修缮还仅仅是思南路地区还原历史风貌的第一步。根据规划,思南路花园住宅区,西起思南路西侧花园住宅边界,东至重庆南路,南临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北抵复兴中路。总用地面积5.05公顷。

  由同济大学著名学者阮仪三等专家的研究显示,思南路地区几乎集中了老上海全部的民居样式,是城市历史的活化本。

  为体现上海近代租界区住宅建设特点与发展脉络,思南路地区的建筑保护将突出恢复原有住宅功能,重点保护独立式花园住宅建筑的庭院格局和风貌,保留现有大树和绿化。其中花园住宅区,以思南路东西两侧的独立式花园住宅为主。位于重庆南路西侧和现有花园住宅区之间,为现代风格的高级住宅区。沿复兴中路的独立联体式花园住宅则将被改建成文化商住区,建筑底层为咖啡店、艺术画廊、文学沙龙等活动场所,楼上为文化公寓等。靠近复兴路与重庆南路交汇处,将被打造成休闲商业区,面对复兴公园,集中布置餐饮、购物、休闲等功能。

  为保护历史原有风貌,地区内部还将优先考虑步行道,并以地下停车为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