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家教一年多分文未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37 扬子晚报

  本报讯近来南京某高校的杨同学苦恼不已,因为教一名学生一年多了,却一分钱没有拿到。而他渐渐意识到,他上当受骗了,陷入了家长早已设下的圈套。杨同学称,马上就要暑假了,家教的大学生必定很多,他要提醒许多学生,与家长谈条件时,一定要留意,千万别上当。

  据杨同学称,他是南京某高校大二的学生,他在2004年找到了一份家教,教一名女
孩子英语,女孩是电大二年级的学生,英语很差。杨同学校区在仙林,但家教的地址在下关,每天坐车最快也要一个小时,但杨同学觉得找一份家教不容易,当时就接下了,每个星期三的下午与星期六的上午杨同学便赶到她家。

  2004年11月26日,杨同学至今记得都很清楚,因为这是他家教的第一天,女孩的父亲拿了一份协议给他,告诉他只有达到上面的条件,才能拿到工资。并说了几个关键的地方:一是每学期有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这两次考试只有女孩的英语成绩能达到88分,那么就是50元一小时;如果没有达到,那么就拿满勤奖,也就是每次都要来,2000元一年。杨同学想如果能自己努力,那么小孩肯定能考中88分,于是杨同学就签字了。

  但是女孩的表现令他十分失望,根本不认真学习,到2005年8月22日,一学期已经结束了,女孩两次考试的成绩都没有能够达到88分,然而满勤奖也没有拿到,因为他有几次没有能去。杨同学失望了,他决定辞职,就当白干了。家长似乎看出了他的忧虑,就对他说,每小时提到80元,满勤奖提到4000元,但是相应要求也提高了,那就是女孩考试成绩要达到92分。杨同学思考很长时间后还是同意了。

  如今一学期又要过去了,但杨同学分文未得,他也看出来了家长似乎不想给钱了。因为当时家长对他讲家里很有钱,但通过一年多的接触,他渐渐了解到,他家里非常穷,明显就是欺骗他的。杨同学对拿到钱已经失去希望了,但他意识到,主要是自己阅历太浅,他想提醒其他的大学生如果家教,一定要小心谨慎,不然莫名其妙就会中招。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到这位家长,他告诉记者,不给钱是因为杨同学确实没有完成协议上规定的条件,而且上课不认真,平时事情多,有七次缺勤,所以也不能拿到满勤奖。家长最后表示,只要这次期末考试,孩子成绩能达到92分,立即给钱。对于满勤之事,杨同学认为,七次缺勤是因为自己有事,或者女孩有事,确实去不了,但他可以另找时间补,家长却不同意,明显是刁难他。

  江苏南京熙典律师事务所罗利军对此事发表了意见,第一女孩没有考中88分或者92分,那么杨同学是肯定拿不到钱。第二至于七次缺勤,如果七次都是女孩的责任,那么杨同学是可以补课的;如果其中有杨同学的原因,那么补课必须要得到家长的同意,家长不同意,也不得补课。除非出现了不可抗力的原因,比如自然灾害,或者杨同学遭遇不测等意外情况,杨同学可以同样要求补课。一旦补课,必须在期中或者期末考试之前,之后同样无效。最后罗律师提醒大学生,大学生家教与家长签协议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家教的时间、金额、以及违约责任,条件如果比较苛刻,自己要量力而行,不要落入“陷阱”。(杨民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