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旬老人独自扬招出租车被拒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00 新民晚报

  常听到老人叹息:“如今出门难啊!”老人独自外出去看病、购物、走亲访友及参加活动,步行吧,体力不支;乘公交,不但拥挤且上下车难;乘轨道交通,上上下下数百米楼梯吃不消;乘出租车,又屡屡遭拒。

  老人扬招没人理

  年逾八旬的离休老干部老魏,昨天上午到区老干部局听完“八荣八耻”报告后,中午在四川北路叫出租车回家。然而,他在太阳下一连站了半个多小时,扬手招了七八辆出租车,却没有一辆车停下来。老人眼睁睁看着一辆辆出租车停在他身前身后,搭乘其他人疾驶而去。

  一位过路青年见状,自告奋勇帮助拦车。一会儿一辆出租车停了下来,司机听说是老人独自一人乘车,连连摇头。青年义正词严地说:“你不去,我就记下你的车牌号,投诉你!”司机才无可奈何让老人上了车。

  出租司机叹苦衷

  事后,记者乘车时与司机聊起此事,他们也承认自己曾有过拒载老人的行为。但他们也一肚子的苦水。一位中年司机说,一次他载了一个老人,车到目的地,老人说不对。掉转车头再开到新地址,老人又说不是。这样从浦西开到浦东,前前后后折腾了半天,细细盘问,才发现老人有些痴呆,认不得回家的路,无奈只能把老人送到派出所。有时,遇到老人身无分文,连车费也收不到。据了解,大部分司机不愿载老人的原因不外是:老人走路跌跌撞撞,动作缓慢,乘车路程短,地址讲不清等;还有的老人上车会呕吐或突然发病,让司机措手不及。

  上海已进入老龄化城市,离退休老人越来越多,驾驶员不能因为怕麻烦将老人列为“另类”客人。当然,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外出应尽量有亲属陪同。

  特约通讯员王伟如本报记者袁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