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刑释人员解开“心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01 新民晚报

  曾是某单位领导的陆女士因职务犯罪入狱,前不久假释回到社会后,一时不知如何面对家人、朋友和昔日同事,感觉处处低人一等。巨大的心理落差让陆女士无法重新融入社会。在一场专为刑释人员举办的心理座谈会上,虹口区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为她解开了郁闷在心里的“心结”,她终于走出内心的“牢笼”,坦然面对自己的过去。昨天,陆女士告诉记者,如今自己不担找到新的工作,而且还担任了部门的领导,这都得益于心理咨询中心的帮助。

  去年6月,虹口区司法、公安、团委等部门和上海德瑞姆职业心理咨询师事务所联合成立本市首个针对矫正对象的专业心理咨询中心。一年来,先后开设讲座50余次,数百人次矫正对象参加讲座,为20余位矫正对象解除了“心结”。记者昨天在该中心看到了厚厚一叠来自矫正对象的感谢信,每一封感谢信的背后都承载着一段心理咨询志愿者们心灵导航的故事……

  王先生因交通肇事罪失去工作,家人因此对他不断抱怨。为此他终日情绪低落。王先生向咨询师粟星瑜倾吐了自己在工作和家庭中的种种烦恼。粟星瑜耐心地从心理学、社会学方面对他疏导,化解他的“心结”,粟星瑜还用各种事例来讲解一件事情,从不同的角度考虑就会有不同的理解,使王先生渐渐从烦恼中走了出来,重又找到工作,尝到了工作和生活给他带来的乐趣。

  作为矫正对象的小吕,玩网络成瘾,他白天睡觉,晚上上网,一上就是10多个小时。在社区服刑期间,因担心找不到工作,小吕脾气很暴躁。咨询师吴雷在与他的交谈中得知,小吕也想戒掉网瘾,但一直不知如何戒。于是,吴雷就用小吕喜欢的方式,用QQ在网上与他交流。半年多的交流和疏导,小吕振作起来,并在一家通讯公司找到满意的工作。现在,小吕不但戒掉网瘾,还在自学心理学方面的课程,工作之余为熟悉的朋友做心理疏导,讲解有关心理知识,成了一名业余心理辅导员。

  采访中一位矫正对象告诉记者,心理咨询中心的建立使我们有了一个解除压力和烦恼的地方,我们的心声也有人听了。据悉,虹口区将在各街道、镇设立心理咨询室,咨询的对象也将进一步扩大。

  本报记者袁玮特约通讯员龙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