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信用卡“门槛”过低引发纠纷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01 新民晚报

  曾几何时,信用卡还是个时髦的名词,如今却几乎人手一张,有的人甚至一口气申领了数十张。信用卡“虚假繁荣”的背后,凸现出的是各银行之间的恶性竞争。

  记者日前从浦东新区法院召开的“金融案件研讨会”上获悉,近年来,申请信用卡的“门槛”越来越低,由此引发各种纠纷越来越多,法院由此成了“讨债公司”。

  据浦东法院副院长汤黎明介绍,经她统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浦东法院共接到各类信用卡纠纷案件240多件。其中,有部分是因为信用卡技术手段尚有欠缺,导致智力型、技术型犯罪有机可乘。比如有的犯罪分子在自助银行门禁系统上安装盗码器,趁储户刷卡时窃取信息及密码后非法占有他人资金。虽然犯罪分子被追究刑事责任,但储户的财产损失未得到弥补,储户往往会诉至法院要求银行赔偿经济损失。更多的纠纷则是发卡行间的竞争造成申领信用卡“门槛”过低引起。有的信用卡甚至无须单位证明、个人资信状况和任何担保就可以申请,由此产生很大的金融风险,一些流动人员甚至利用这种漏洞,进行恶意透资后不知所终。此外,一些银行工作人员为了诱使客户签订信用卡协议,许下空头承诺事后却不兑现,从而引发的诉讼也不在少数:某银行向一位研究生推销信用卡,许诺不收年费,研究生为此一下子申请了5张卡,没想到今年2月5张卡上都因收取年费产生了欠费记录,这位研究生为此告上法庭,要求按照当初约定消除欠费记录和不良信用记录。

  有关人士表示,浦东法院对此案的审理非常慎重,因为类似的情况非常多,一旦成为判例,很可能引发一波诉讼的狂潮。

  法律界人士由此呼吁银行和金融机构完善内部管理,对信用卡的申领按照规定严格审批。同时,加强金融机构内部人员管理,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不要贪图眼前的经济利益而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通讯员严剑漪记者潘高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