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平镇农民时兴“兼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6:3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在博白县东平镇采访,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长期以来习惯了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农民,开始学起城里人搞起了“第二职业”,他们农忙时种田,农闲时进厂当工人,有的夫妇还成了同事,他们双双进厂打工,白天妻子进厂,丈夫下田务农,晚上丈夫上班,妻子在家做家务,分工合作,十分默契。正应了一句老话:“磨刀不误砍柴工”,田里的活一分不落,家里却多了一份额外收入。

  过去,东平镇虽然有着不错的地理位置,可是一直以来工业基础都比较薄弱,镇里没有什么大项目,农民的收入渠道比较单一,很多农民为了改善生活,不得不背井离乡到外地打工赚钱养家糊口。为了改善这一落后面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近几年来,该镇党委、政府大刀阔斧进行招商引资,加大城建、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的全方位建设,为外来企业落户本地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同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投资者,镇里还设立“招商引资服务小组”,做好细致贴心的服务。由于工作到位,不少企业纷纷落户东平镇,目前,全镇共有企业165家,其中上规模的工业企业26家,这些企业当中分别有木材、石材、芒编、竹编、农药等项目。乡镇企业多了,大部分的农民就业问题就有了着落,他们也像很多城里人一样有了“第二职业”。

  在这帮兼职大军中,陈强和刘小凤夫妇算是比较潇洒的一对,农忙时他们种自己的田,农闲时到路明宝农药厂上班,他们每人每月月薪都超过800元,这样算起来,他们每年打工的收入超过1万元,再加上种养方面的收入,他家一年总收入超过3万元,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整个东平镇在本地企业上班的农民超过6000人,很多以前在外地打工的农民也回到东平打工。种田、“下海”两不误,身兼两职不仅使农民“不愁吃”,还有了买车、建房的本钱。大凡这样的农民生活质量都提高了,出门有摩托,家中电器也摆了不少。除了农家的变化外,镇里变化也不小,接受采访时,镇党委书记黄焕勇笑言:“最大的变化就是现在治安好了。”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谢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