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节约型农业:农民增收的助推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6:4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免耕抛秧技术就是好!以前,丈夫在外打工,我一个人耕田很辛苦。犁耙田要借别人家的牛,一天2亩地要花100多元。插秧更辛苦,腰疼不说,还要找邻居帮忙才做得完。现在,村里的耕牛都不见了,别人也学我家,只用一个人就干完农活,其他人可以出去打工挣钱。”在北流市较边远的山区小村沙垌镇丹花村,一位姓杨的村民在今春进行水稻免耕抛秧时高兴地对笔者说道。这是北流市发展节约型农业的一个例子。

  “免耕”解放劳动力

  今年来,北流市在全市278个行政村建立了10亩以上的水稻免耕抛秧示范点。通过示范带动,大大地提高了农民免耕抛秧种田的积极性。目前,该市实施水稻免耕抛秧的面积达37万亩,占全市水稻种植面积的87%以上。

  平政镇仓田村农民认为免耕抛秧是养懒人的表现,一直不肯接受,前年该镇在平政村创建水稻免耕抛秧示范片获得丰收后,该村村民再也挺不住了,去年水稻免耕抛秧面积达2430亩,占该村水稻面积的92%,免耕比常耕每亩节省犁耙田成本50多元,还大大地减少了村民的劳动量和减轻劳动强度,加快了村中劳动力转移,今年该村新增外出务工人员72人,大大地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此外,今年来,该市还推广马铃薯苗还田、稻草还田等生态高效免耕技术面积5700多亩。

  沼气建设农民受益

  民乐镇石塘村养猪户黄元杰,用猪粪当填料建起沼气池,不但解决了做饭、烧水的用火问题,沼渣、沼液还成了蔬菜的优质肥料。他的蔬菜因无公害,价格比普通蔬菜平均每公斤高出了0.20元。原先只用来当庄稼土肥的猪粪,经过他这么一“折腾”,真的成了宝贝。

  北流是畜牧大市,牛、猪的存栏量达80多万头,发展沼气的前景极为广阔。近年来,该市抓住这一优势,利用牲畜粪便生产沼气,打破了传统的以木柴为燃料的生活范畴,引导广大农民先后建起9万余座大大小小的沼气池,仅此项,全市农民每年可节约6.5万多立方米木柴,沼气户年可节支1100元左右,农民人均节支增收47元。目前,该市推广“沼气+养猪”、“猪—沼—果”、“牛—沼—草”及集沼气、厕所、猪圈、菜地“四位一体”循环经济模式的生态果园、菜园已达到3.5万多个。

  套种套养节地增效

  近年来,该市还坚持土地节约与集约并重,积极引导农民进行了作物套种和轮番耕作,发展起了“蔗—瓜—蔬”“蔗—瓜”、“蔗(或果)—蔬(或花生)”等农作物间作套种,实现节地增效。

  该市新圩镇沙塘村农民李祖振,去年在自家3亩蔗地上实行蔗—瓜—蔬菜间作,亩产甘蔗5000多公斤,产石瓜1200公斤,蔬菜500多公斤,年收入达3.8万元。通过大力引导,农民尝到了节地增效所带来的喜果,部分农民还充分用好用活村前屋后、树下水上等“小”资源,以“果—鸡”和“塘—鸭(鹅)—鱼”等立体养殖模式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实现“小土地”出“大效益”的节地生财目标。去年,该市约46%以上的农户通过这一方式走上富裕道路,直接创经济效益达1800多万元。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谢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