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是谁在扰乱客运秩序"追踪:短途客运依然如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7:0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本报5月11日刊发题为《是谁在扰乱客运市场秩序》一文后,在格尔木地区引起了强烈反响。格尔木市政府十分关注事态的发展,然而时间已过去近两个月了,格尔木至察尔汗短途客运线路行出租车营运依旧,“钓客”现象依然十分严重,出租车数量也由37辆增加到40余辆,班车经营者与出租车司机间的矛盾也因此愈演愈烈。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格尔木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处长李文平。他告诉记者,针对这些出
租车司机的行为是否合法,该如何处理,他们已向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公路运输管理处作了请示。海西州运管处也已作出明确答复,出租车在未取得行政许可的情况下,将并非同一批次的旅客组合运送目的地的行为,违反了《道路运输条例》第64条、《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84条的规定,属于非法组客、钓客行为,是违法经营,应依法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目前运管处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与交警、城管、出租车公司等部门联合对客运市场进行整顿,对这种违法行为将严厉打击,坚决予以取缔。

  李文平还告诉记者,出租车和班车间的竞争不在同一起跑线,是不公平的竞争,班车具备短途客运资质,是合法营运,并每月交纳了48元的客运附加费,每辆车还购买了座位险,而出租车不具备这些条件。出租车参与短途客运是允许的,但营运的前提是在取得行政许可的情况下,交纳一定数额的客运附加费,同时要摘掉出租车的顶灯和计价器,以包车的形式与班车公平竞争。

  班车的营运状况又如何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格尔木市公交公司经理钱峰。他告诉记者,公交公司在察尔汗工行委的一致要求下,为进一步合理规范客运市场,才决定恢复格尔木之察尔汗短途班线路客运的。在取得短途班车客运资质后,投资100多万元购置了14辆金杯小面包车,于4月8日起陆续投入营运,每天早上7点30分发车,晚上8点收车,半小时一趟。然而近两个月的营运下来,基本每月都亏损4000多元。为了扭转竞争中的劣势,做到真正利民、便民,经多方征求意见与市场调查,班车线路在原来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积极适应地域特点的调整,起点由原来河西市场延伸到现在的河东市场北口,终点也有原察尔汗基地一处延伸到一选厂、二选厂、百万吨钾肥等多处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为确保旅客乘车无后顾之忧,每辆客车还购买了150万元的保险,其中座位险就达110万元。

  格尔木市政府对出租车司机集体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已作出无管辖权的答复。目前出租车司机已向海西州政府提起行政复议。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作者:王震鹏 刘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