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避让行人 二十机动车被罚沈阳昨日对机动车不避让行人进行首次集中整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05:03 辽沈晚报

  

不避让行人二十机动车被罚沈阳昨日对机动车不避让行人进行首次集中整顿

  本报讯记者吴新星报道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驾驶人将被处以罚款100元、记2分的处罚。

  昨天上午,近20辆机动车被沈阳警方处罚,其中包括不少公交车。

  沈阳市交警支队和平交警一大队对市府大路三经街岗北市家园附近进行示范管理,这是全市设置礼让标牌后,针对机动车不避让行人的首次集中整顿。

  由于北市家园门前公交站点比较集中,有11条线路,当由西向东行驶的机动车遇有红色信号停车等候时,就会排成长排,一些司机很自然地将车停在斑马线上,阻碍了由南向北走斑马线的行人。

  交警部门昨日突击将各个公交车车队的负责人请到了路口,当然公交车司机毫不知情。

  “您好,请出示驾驶证。”一辆295路公交车司机在等信号时,将车辆停在了斑马线上,执勤交警立即挥手示意驾驶员停车。

  “怎么了?”驾驶员是位女同志,还没等她弄清楚是怎么回事,正在人行道上观望的295路公交车队隋队长便立即走上前说:“怎么连这点常识都没有啊?你等信号,就占斑马线啊!”

  看到自己的领导突然出现在面前,女司机有些尴尬,不停地用手擦拭着脸上的汗水,当即在交警开的百元罚单上签上了名字。

  隋队长表示,在他们车队,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的,要受到内部警告处理,两次以后就开始罚款了。

  在斑马线处记者发现,行人都是一溜小跑穿梭于车流之中。

  接下来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209路、115路公交车和十余辆社会车辆分别因为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没有停车让行,或者占压斑马线接受了处罚。

  而在执罚过程中,许多公交司机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部分出租车占用公交车站,迫使他们无法进站,公交车不得不从一道挪到二道上,他们违法也实属无奈。

  针对这种情况,目前交警部门正在调研,着手调整过于集中的公交线路和商家门前停车占道问题。

  “不给行人创造好的通行环境,简单地责怪他们不文明出行是不合适的。我们在市府大路三经街岗进行尝试性管理,之后要在全辖区进行推广。”沈阳市交警支队和平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韩继强说。

  【新闻链接】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对于违反该条款的机动车驾驶人,交警将给予罚款100元、记2分的处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