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86岁老者想看家乡变化 曾是掉队红军被侗族收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8:02 江南都市报
86岁老者想看家乡变化曾是掉队红军被侗族收留

86岁高龄的韦堂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为实现老兵心愿我们重走长征路》·追踪

  故乡南城 你好吗?

  86岁老红军韦堂成想了解家乡变化

  位于湖南省西南边陲的通道侗族自治县,据民政部门记录,该县目前健在的红军失散人员只有两人,韦堂成就是其中一个。韦老祖籍江西南城县,他在老家已没有什么直系亲属了,加上年事已高,也不可能回老家。然而,老家南城还是他魂牵梦绕的地方,如今,小县城是否长大?那里的人们生活怎样?“我就是想了解一下老家的变化!”韦老深情地说,哪怕是一张照片,寄到老人手中,也犹如一封“抵万金”的家书。

  掉队红军战士被侗族群众收留

  现年86岁高龄的韦堂成住在通道侗族自治县溪口镇岩脚塘组,而今儿孙满堂,安享天伦之乐。韦老告诉记者,他原名叫王细佬,1920年出生在江西南城。由于身体单薄,14岁参加红军的他被分到红三军团野战

医院担任护理员,随部队转战闽赣边界。1934年,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他随着千千万万的红军开始艰苦的长征。

  在通道县马龙乡境内,王细佬拖着浮肿的大腿,慢慢地掉队了,最终和大部队失去联系。1934年12月中旬,王细佬走进马龙乡铺头村,侗族群众用怜悯的目光打量这位受伤的红军小战士,不少人拿出食物给他吃。

  当时,王细佬面临的形势很险恶,

国民党反动当局在大肆搜捕掉队红军战士,村里也有个别人想邀功请赏,提出把王细佬交给官府或杀掉,这时,在当地很有名望的甲长韦金站出来制止:“你们不要干这种伤天害理的事,我们韦家收留他。”韦家是村里的大族,此言一出,其他人不敢再出声了。

  在韦家的精心安排下,王细佬多次躲过反动当局的追捕,他朴实、勤劳,也深得韦家的喜爱。这时韦家有个叫韦堂开的人因病去世,留下孤儿寡妇,生活困难,韦金等几个管事的一商量,觉得王细佬人不错,不如招他进门,大家一致同意,并按韦家的辈分取名叫韦堂成。

  老红军念念不忘家乡南城

  韦堂成成家后,挑起了家庭的重担。1944年冬,他与妻子离开铺头村来到溪口定居。韦堂成共有两男三女,十多个孙子女,一个重孙,已过八旬高龄的他仍然可以上山砍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韦老念念不忘的就是想了解一下家乡南城的变化。他年事已高,虽然无法回老家看看,却希望得到一些家乡照片、资料,本报将联系当地政府帮助其完成这一心愿。(文/图 实习生彭凯 张静 记者王平)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