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线首尝地铁"绑"物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07:30 北京日报

  

大兴线首尝地铁"绑"物业

  本报讯(记者刘扬)地铁大兴线的规划方案已经得到批复。记者了解到,大兴线的建设将首次尝试和物业综合发展经营结合的模式,这种地铁"绑"物业的理念和经验,来自大兴区政府的合作方--香港地铁有限公司。

  今年北京地铁建设的目标是"保四争六",尽管大兴线位在"争"字列,但大兴线在年内开工的概率要比另一个"争"字列的六号线要大得多。市规划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大兴线的线位和站位已基本稳定,规划方案已经批复。大兴线起自四号线马家楼站南侧,终于南兆路站,共22公里。沿线一共将新建11个车站,其中高架站四座,分别是南苑西站、西红门站、医药基地站和南兆路站;地下站七座,分别是五环路站、金星路站、枣园站、清源路站、黄村站、黄村火车站、义和庄站。

  大兴线的建设将主要由大兴区政府和香港地铁有限公司完成,二者的合作已谈了两年之久。"目前谈判很顺利,双方都很积极。"大兴区副区长潘新胜说,"我们希望年内开工,这样预计可以在2010年试运营。"值得关注的是,大兴线将首次尝试将地铁建设和物业综合发展经营相结合的新模式,这一理念来自港铁方面。据了解,香港地铁是目前世界上惟一盈利的城市地铁,自1998年以来,香港地铁就保持盈利。仅2005年,香港地铁除去物业发展的营业收入就达到91.53亿港元,增长9.6%;物业发展利润为61.45亿港元,增长30%,税前利润更是高达100亿港元之多。地铁"绑"物业的模式正是港铁的成功经验之一。

  地铁如何"绑"物业?"一条地铁线的建成,必然会带来人流的聚集,我们把地铁建设和物业发展结合起来,正是提前把这种聚集规划出来。"潘新胜告诉记者,"以北京生物工程产业基地来说,这里聚集了大量高科技医药企业和研究单位,为了避免这里一到夜晚就唱'空城计',我们在这里规划了医药基地站,与这个站同时建设的还有占地四千亩的综合配套区,包括一个可以容纳3.5万人的117万平方米的崭新社区,这样基地就不会成为群众所说的白天热闹、夜晚无人的'鬼城'了。"RJ047

  制表/文华RB138

  图为北京轨道交通大兴线站位示意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