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被安排打扫卫生 家长代劳扫地擦桌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06:0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小学生被安排打扫卫生家长代劳扫地擦桌子
娃娃扫教室 家长代劳

小学生被安排打扫卫生家长代劳扫地擦桌子
娃娃扫教室 家长代劳

  “娃娃上一年级,还那么小就让他们每天做教室的清洁卫生。更让人不解的是,只要家长每学期出点钱,娃娃就不用做清洁了;而不愿出钱的家长则看着娃娃可怜,只能自己挽起袖子去帮娃娃扫地、抹桌子。”近日,宜宾市翠屏区江北实验小学的部分学生家长打进本报热线称,上学期学校还是请工人打扫教室的清洁卫生,可这学期开始却要求一、二年级的小学生自己打扫,理由是学校经费困难,没有这笔开支了。对此,学校认为经费紧张只是让孩子打扫教室的因素之一,最主要还是培养孩子自立的观念以及劳动的习惯。

  家长:愿出钱也不让孩子“遭罪”

  一位不愿留名的学生家长在电话里反映称,自己的孙儿在江北实验小学读一年级。上学期学校都是请工人打扫教室卫生,可是从这学期开始,学校老师却要求孩子轮流值日打扫教室卫生,理由是学校“经费紧张,不请工人打扫了”,“我们的孩子这么小,扫帚都拿不稳,让他们扫地有点勉为其难。”该家长透露,不让孩子扫地也可以,但家长必须向学校交纳“卫生费”请人打扫(每学期10元/位),“看着小孩子扫地太可怜了,我们都愿意出点钱请人打扫算了。”不过,也有一些家长不愿意出钱,他们看着孩子扫地又觉得“遭罪”,干脆帮着孩子做清洁,“学校作为提供教育的场所,理应提供干净的桌椅板凳、整洁的教室等设施。

  目击:家长“替”孩子完成值日

  14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江北实验小学暗访。正值放学的高峰期,孩子们蜂拥着冲出校门,来接孩子的家长也排起了长队。记者走进该校一年级的6间教室内查看,只见每间教室只留了几个孩子及家长。在一年级6班教室,一位身穿红色上衣、戴着口罩的年轻女子正在卖力地打扫教室,扫地时扬起的阵阵灰尘,丝毫没有影响到旁边一扎着马尾辫、正趴在课桌上写作业的小女孩。“她是你妈妈么?帮你打扫清洁?”记者问。“马尾辫”摇摇头:“她是家长请来扫地的,我今天值日。”她的表情更像是个严肃的“监工”,监督那名“被请来”的女子完成扫地任务。

  在一年级2班、3班教室,以及教室外宽敞的院坝里,同样“活跃”着一群帮孩子做卫生的家长,而他们的孩子表现不一:有的在一边旁若无人地嬉戏,不时还嫌父母的手脚太慢;有的则懂事地和家长一起扫地擦桌,干得不亦乐乎。“看着我孙女拿着那把大扫帚,吃力地在地上‘画圈圈’,垃圾扫不起来的还用手抓,我就帮着她扫扫!”一头发花白的老人家弯腰驼背地在教室里扫地。他告诉记者,孩子还小,有时看着他们爬到桌子上去抹玻璃等,太危险了,于是不少家长就代替孩子完成老师交代的“必须完成的”值日。

  学校:应培养孩子劳动和自立

  一年级3班的班主任邹老师在接受采访时称,家长“出钱请人打扫”的事的确存在,但这是家长委员会作出的集体决定,班上老师没有“插手”此事,“在新学期的家长座谈会上,当家长们听说让孩子扫教室时普遍表示反对,于是有家长提出‘出钱请人’打扫,大多数家长同意并向家长委员会交了钱。”邹老师说,“请人打扫”只持续了几天,就被学校及教育局紧急喊停了,家长们交的“卫生费”也全部退还了。

  “从这学期起,学校考虑不再请工人清洁教室及行政办公区域,经费紧张是原因之一。”江北实验小学黄光玉校长坦承:每学期三四千元的清洁卫生费成了学校的沉重负担,于是学校不再请人打扫,而以安排值日的方式让学生来做卫生,“学校办公区域的卫生也由我们老师自己打扫。”黄校长严肃地指出,学校对学生进行“五自”教育,“自理”就是其中之一。因此让学生们动手打扫教室,就是为了培养他们正确的劳动观念,以及讲卫生的习惯。黄校长表示,即使家长们有顾虑,但学校仍会继续执行这样的“校规”。

  教育局:劳动是“五自”教育内容

  翠屏区教育局基教股的相关负责人称,此前教育局曾接到个别家长反映江北实验小学一年级“家长出钱请人打扫卫生”一事,当即责令学校进行了认真调查,并把家长们凑的“卫生费”一一进行了清退。至于学校让学生值日打扫一事,教育局的态度是支持的,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卫生的习惯是好事,也是对学生进行“五自”教育的重要内容。

  教育部门负责人希望:广大家长应该支持学生们参与劳动锻炼,出钱打扫、帮忙打扫等“插手”孩子劳动的做法均不可取,这样的溺爱会毁了他们立身社会的能力。不过,让孩子劳动锻炼一定要让他们力所能及,比如擦高处的玻璃窗,存在很大危险,这时候需要家长或老师在一旁小心监护;有的家长的建议很好,比如给孩子们做卫生时准备好口罩、肥皂等,让他们在劳动中保持自身健康;如果学校考虑细心一点,准备一些“小号”的扫帚或簸箕,也许家长们的抱怨会更少些。

  记者 罗暄 田富友 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