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称什邡灾区禁止打麻将 官员称在家打没人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2:43 信息时报
网友称什邡灾区禁止打麻将官员称在家打没人管
  网友曾颖发表在博客上的文章,称其受灾的家乡什邡市当地政府禁止居民打麻将,引来了众多网友的争论。(网页截图)

网友称什邡灾区禁止打麻将官员称在家打没人管
网友曾颖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张志超 刘敬

  7月7日,一篇名为《灾区人民没有打麻将的权力?》的文章在网上被疯传。据文章内容介绍,四川灾区什邡市政府在地震后禁止当地的居民打麻将,如在“禁麻将”期间打麻将被发现将最高会被罚款5000元。作者更在文中质疑:“我们要哭丧着脸天天提醒自己受灾到什么时候? ”

  昨日,时报记者从当地文化局的局长口中了解到,什邡市并没有禁止灾区人民打麻将,只是在地震发生后禁止茶馆、网吧等娱乐场所进行经营活动,而且不打麻将也只是市民自发组织的,或者是一些街道、小区自发禁止的,和政府部门并没有关系。事实真相究竟如何?

  7月7日,网友曾颖(blog)在其新浪博客中发表了《灾区人民没有打麻将的权力?》一文。文章发表后随即被网上各大论坛所转载,受到了广大网民的关注。文中写到了其家乡什邡政府颁布了“禁麻令”的前因后果,随后更在文章中质疑:“灾区人民究竟有没有打麻将的权力?我们要哭丧着脸天天提醒自己受灾到什么时候?”

  “禁麻”有三个原因

  据文章介绍,作者是从岳父处得知,地震过后什邡当地政府下了一纸“禁麻令”,规定严禁打麻将,凡在此期间有发现参与打麻将者,一律处以5000元罚款,而容留者(包含茶馆和茶楼)则一律处以10000元的罚款。随后作者还在文中表示,经过他的多方求证后找到“禁麻令”出台的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是地震发生后的两天,上级首长前来的时候视察发现有个别本地公务人员在打麻将;其次是一外地救援物资车将物资送到本地一受灾不重的乡镇时,村民由于不愿耽搁打麻将的时间而拒绝卸货;最后是由于灾情和重建,当地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在工作都由部队和志愿者承担的时候,灾区老百姓却在打麻将,确实不好看。

  市民生活“变得不正常”

  虽然作为一个“从来不打麻将且对麻将不怀任何好感的人”,曾颖认为这些都不足以作为“禁麻令”颁布的理由。他表示,公务员和村民因打麻将而耽误救灾工作只是个别现象,不能以偏概全。其次,对于部分思想素质不高的村民,当地政府应将精力放在如何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和救灾安置上,让群众的精力和时间得到合理安排,而不应一味地禁止打麻将。文中更称,由于政府颁布了“禁麻令”,不少市民已经退而求次地偷偷打起了“敲敲”(一种四川长牌)。“一纸‘禁麻令’,让他们业余时间打麻将的习惯被改变,很多人因此觉得自己的生活变得不正常了”,曾颖写道。

  网友辣评 “赞成禁止当地居民打麻将”

  网友曾颖的日志文章发出后,纷纷被网友转载到各大论坛和个人空间,引来广大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认为,抗震救灾过程中打麻将是会影响到其他救灾军民的心情和行动,但这本来就是四川人的消遣活动之一,不应该命令禁止。“对四川人来说,打麻将就像其他城市的市民饭后遛狗散步一样,而川民就喜欢打麻将,或者打麻将也是他们在参与救灾工作后的一种放松的方式,不应该随便就禁止川民打麻将。”网友“洛日”说。网友“晓兰”也认为,川民打麻将是当地人用来麻醉受灾后的痛苦和恐惧,这是情理之中啊,“禁麻令”好像有些小题大做了。

  不过也有网友支持当地政府命令禁止打麻将的,“本来打麻将就是中国人的不好习惯,虽然我自己也要玩,而且经常一玩上手就不愿停,地震让我们知道生命的短暂和脆弱,让我们明白生命,生活都应该认真对待。寻求快乐是人本性,但不是赌!不是用赌来麻痹痛苦,不是用赌来度过生命的每一天。所以我赞成禁止当地市民打麻将。”网友tnts1997说。“我想部分灾区的人也太过分了,让解放军和和志愿者给你弄房子,自己却围成一圈打麻将。”网友淡云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