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漂泊的“天国遗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02:34  现代快报

  

漂泊的“天国遗珍”
漂泊的“天国遗珍”
漂泊的“天国遗珍”
漂泊的“天国遗珍”
壁画馆旁面临拆迁

  快报记者 胡玉梅 摄

  

漂泊的“天国遗珍”
漂泊的“天国遗珍”
漂泊的“天国遗珍”
漂泊的“天国遗珍”
太平天国壁画打破了江南一带无壁画的格局,同时也把中国壁画艺术推上了新的艺术高峰。

  但,太平天国壁画消失得很快,200年不到,南京的太平天国壁画已经消失了10多幅了。

  如今,南京的大部分壁画集中在堂子街108号,还有两处在外“漂泊”,一处是如意里壁画,2幅;另一处保存在罗廊巷17号,发现之初有10幅,如今剩下2幅……

  这些天,南师大社会发展学院的黄李莉等6位同学对散落在外的天国遗珍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让她们非常担忧:如意里壁画已经所剩无几,罗廊巷壁画的守护人已经搬家了!

  昨天,南京市文物局文物处处长衣志强告诉记者:这两处“遗珍”都有计划搬迁到堂子街108号,这里将成为江南一带太平天国壁画的展示中心。目前,壁画艺术馆续建方案已通过规划局审批,计划将在年底完工。

  如意里

  现状:壁画已经大幅脱落

  专家:保存下来的部分将“搬”家

  一间没有屋顶的小矮房,10平方米不到,砖砌的墙壁,其中一面开了一个可供一个人出入的口子。这个小矮房可不简单,里面藏了如今已经为数不多的宝贝——太平天国壁画。但学子们昨天拜访这里时,却是一片败落之相。

  “这一带有壁画吗?我们不知道呀。”沿着如意里的小巷进去,并没有发现壁画的痕迹,而巷子里的居民们对于身边的宝贝,居然无人知晓。在一位老大爷的带领下,学子们终于找到了藏在小破房里的宝贝。壁画位于如意里36号一栋住宅楼下的小破屋里,朝东的墙上写着:南京市级文保单位,1982年。

  小屋没有门,只在下面开了一个半人高的洞,从外面看,小屋摇摇欲坠,许多瓦片已经脱落,随时有坍塌的危险。

  通过小洞,大家进入了壁画小屋。伴随着刺鼻的霉味,依稀可以看到南北两面的墙上有墨痕,仔细辨认,可以看到松树的一部分,仙鹤的一部分。由于连日的雨水,墙壁水迹斑斑,潮湿异常,最底部的壁画白色石灰糊成一片,起翘、脱落得厉害。

  “如意里的壁画是市级文保单位,保存很不好,我们是知道的。我们正在建堂子街壁画艺术馆,今年计划完工。新馆从布局上分为三块,中部由清水砖门楼、正厅、二厅、三厅、四厅和后檐房共六进组成,这一轴心区域除保护、维修现有壁画外,还将保持太平天国时期王府庭院式格局和建筑原貌。东部将新建一组四合院式建筑,作为太平天国壁画艺术陈列厅,如意里、竺桥等处的太平天国壁画也将迁移或复制至此。”衣志强告诉记者,如意里的两幅壁画已经委托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的专家们对它们做方案,对残留的壁画部分将“切割”到新家——堂子街壁画艺术馆。具体做法是:先把壁画从墙体上切割下来,然后用钢板或其他方式进行加固,运到新馆,进行复原。

  罗廊巷

  现状:壁画的“老伴”搬家了

  专家:表面伤得太重,搬家有难度

  罗廊巷17号,省级文保单位的太平天国壁画藏在一户平常人家的墙上。上世纪60年代初,片警马继海发现了壁画,经专家考证,这里有10块大型壁画,是堂子街壁画的一部分,但如今只剩2块。虽然罗廊巷已经拆迁,但住着四户人家的罗廊巷17号却因为有文物的缘故一点都没有动过。

  前年,记者曾经“看”过罗廊巷壁画。两块壁画就在马禄义老人家的卧室南墙,壁画用破旧的厚毡布遮着。记者看到的“壁画”,其实就是遮挡了壁画20多年的厚毡布。

  昨天,当记者再次来到这里,马禄义老人的大门紧闭。据周围的邻居说,这对夫妇已经搬走大半年了,老人搬走后,没人能进他的家。一位姓王的邻居说,马老很爱壁画,虽然陪伴了壁画40多年,但从来没有掀开厚毡布看过。“这些年,壁画的名声越来越大,很多看好奇的人经常过来打扰,影响了老人的正常生活,他们就搬家了。”

  对于马老搬家的事情,衣志强表示,他们目前还不知情。对于这里的两幅壁画,衣志强评价说:“这里的壁画保存得不好,我们也想把它们搬到堂子街壁画艺术馆,不过,这是省级文保单位,要经过省文物局批准通过。”至于这里的壁画如何搬迁?衣志强有些犹豫,他表示,这里的壁画墙体很好,但壁画表面已经伤得很严重,具体的搬迁方案还需要慎重。

  堂子街

  现状:壁画馆旁“拆”字上墙头

  专家:这里将成“王府级”艺术馆

  堂子街108号,太平天国时期这里曾经是一座王府,目前这里仅存壁画18幅。

  昨天,记者来到堂子街108号,黄色的墙体显示了这个地方曾经的级别,但破旧的墙体,让人感觉到了历史的沧桑。紧邻这座曾经的王府,边上的住宅墙上写了红色的“拆”字。为了筹备堂子街壁画艺术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的部分人员已经过来工作,不过,里面的壁画依然是保密状态。

  一位专家介绍,堂子街的太平天国壁画主要分布在正厅两壁和二厅壁板上,其中《鹤寿》、《防江望楼》、《双鹿灵芝》等被视作太平天国时期壁画的代表作。目前,堂子街内的壁画由南京博物院文保所制订,据参与制定方案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用了3个手段来最大限度地延缓壁画的“衰老”。第一步是“清洁”,清洗掉壁画表面的霉菌、油污和灰尘,将树脂等填充物注入空鼓和起皮的部位并压平;第二步,把壁画连同所附着的石灰层一起揭下,对壁画表面和石灰层分别进行加固处理;最后,对整体画面进行补色、作旧。上世纪70年代,太博曾临摹过堂子街壁画,现在通过原画和临摹品的对比,对真迹上的残缺、掉色部分进行补笔、上色,在“修旧如旧”的基础上让这些壁画重焕光彩。

  衣志强告诉记者,这里将来会成为“王府级”的艺术馆,将来,南京所有的壁画都会汇集在这里,同时金华、苏州忠王府等地的壁画,也将被复制到这里来。届时,人们可以在这里欣赏到太平天国时期的壁画、板画、木雕、砖雕、石刻等众多艺术品。据介绍,壁画艺术馆续建方案已通过规划局审批,计划将在年底完工。

  ■资料链接

  壁画的诞生和发展历史

  壁画在周朝就开始出现了,唐朝达到了巅峰,但明清时期,中国壁画成了祠堂、戏台和老百姓的装饰用品或说教载体,中国壁画艺术水平大为下降。直到太平天国壁画的出现,才使得中国壁画无论是内容还是画风上都有所突破。

  太平天国壁画在不断消失

  目前全国仅存太平天国壁画100多幅,其中浙江金华侍王府80余幅,苏州忠王府9幅,安徽安庆、绩溪等有少数几幅,南京20多幅。刚发现的时候,堂子街的壁画有20多幅,罗廊巷有10幅,如意里有5幅,黄泥岗有3幅,但现在堂子街只有18幅,罗廊巷只剩下2幅,如意里只剩下2幅,黄泥岗的已经彻底没有了……

  艺术价值与敦煌壁画媲美

  南京市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研究部主任张铁宝认为,太平天国壁画艺术价值极高,它把中国壁画推向了新的艺术高峰,从某种角度而言,它的艺术价值可与敦煌壁画相媲美。“太平天国壁画融合了文人卷轴画和民间画工的风格,色彩鲜艳,有的非常细致,绘画技能相当高。”

  快报记者 胡玉梅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