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发明钢制防震课桌 可承重几百公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01:55  华龙网-重庆晚报
男子发明钢制防震课桌可承重几百公斤(图)
蔡胜利展示自己设计的多功能抗震课桌记者 冉文 摄

  本报讯 “儿子有了它,地震也不怕。”昨天,住在江北的蔡胜利展示了自己设计的防震课桌制作图纸。目前,蔡正在向重庆市专利局申请专利。

  今年45岁的蔡胜利是四川广安人。5月12日,汶川地震当天,蔡胜利和在广安读书的儿子蔡林失去联系。所幸,地震时,蔡林正在课堂午休,由于大伙撤得及时,没有人员伤亡。

  5月15日,当过兵的蔡胜利随江北区志愿者队伍,来到北川参加抢险。他所在的地方是一所中学的校址,一片狼藉中,课桌下的学生已停止呼吸,四处散落着鞋子和书包。看了这些,蔡的泪水没有干过。

  “爸爸,要是课桌可以防震,那些学生不会出事。”听到儿子的话,想到所见的惨状,蔡胜利回到重庆后,开始研究防震课桌。经过几个月反复设计和试验,近日,他完成了防震课桌的制作图纸。

  记者看到,图纸上课桌的桌面两边,各有45厘米长的桌面部分可以向上或向下折叠。向上对叠到中间时,折起的部分可以依靠分布在桌面四个角的强力弹簧,将折叠的部分撑起45度的斜面,以此分散砖石下落的力度;向下折叠时,和普通课桌无异,而如果平铺,课桌就成了学生午休的床。

  “全部用钢制,承重能力有几百公斤。”蔡胜利说,只要发生地震,学生可以马上躲在桌子下面,增加存活的机会。记者 黄河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防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