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爱令人感动冷漠让人齿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1日09:34  深圳特区报

  

关爱令人感动冷漠让人齿寒
目击者回到现场向记者讲述出事经过。
关爱令人感动冷漠让人齿寒
肇事泥头车的前轮仍有血迹。
关爱令人感动冷漠让人齿寒
失去亲人后将手握在一起相互安慰。

  《疯狂泥头车又杀人斑马线上撞死9岁女童》 后续报道——

  9岁的小芹芹被泥头车无情地夺去了生命。昨日,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为小芹芹的不幸表示哀愤。与社会关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涉案单位的冷漠让人感到震惊。如花的生命消逝了,涉案单位没有一个上门表示关切,个个都在忙于推卸责任——

  感动 相识者不识者多种途径表哀愤

  家属单位主动帮助善后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芹芹父亲李伟所在的福田区沙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此时公司上下都沉浸在一种悲痛的氛围中。据公司董事长欧先生介绍,李伟是该公司的雇员,主要负责公司物业部的工作,目前已经在该公司工作近10年了,因此公司上下对李伟一家都很熟悉。李伟与妻子有两个女儿,由于工作原因,李伟的妻子一直在东莞上班,平均一星期才回来一次,平时都是奶奶在家中照顾芹芹和妹妹轩轩。前日下午,李伟正在公司上班,当他接到女儿遭遇车祸的噩耗时当场就瘫倒在地,过了一会儿缓过神来才拼命跑到事故现场。

  欧先生说:“看着他悲痛欲绝的哭声,我们的心中都十分难过,但他上有老母下有妻儿,我们只能一直劝他要坚强,要挺住,我们这些领导和同事也会一直陪在他身边,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事故发生后,考虑到李伟家中前来奔丧的亲属较多,同时也害怕家人回到家中会睹物思人,勾起对芹芹的思念,公司将李伟与家人安排在沙嘴社区的宾馆内,专门安排同事照顾李伟及其家人。同时,公司还为李伟发放了几万元的慰问金,帮忙料理芹芹的后事。

  热心市民上门亲切劝慰

  采访中,记者还见到了芹芹曾经就读的沙嘴幼儿园园长刘立霞。作为一名母亲,刘立霞对此深感难过。据刘立霞介绍,芹芹聪明懂事,性格比较温婉内向,在幼儿园时和其他小朋友的关系非常融洽。她的儿子与芹芹是同班同学,前日傍晚,儿子向其问起芹芹出车祸的情况时说:“妈妈,芹芹伤得严重吗?她还能回来和我们一起上学吗?”因怕儿子会因为失去小伙伴而伤心难过,刘立霞还安慰儿子说,芹芹还在医院急救,但芹芹伤势较重,可能短期不会去学校上学了。“听到芹芹不能上学的消息,儿子低着头沉默了很久,毕竟是一起长大的小伙伴,看着孩子伤心的样子我的心里也特别难受。这些泥头车太可恨了,每天在路上横冲直撞的,简直是拿人的性命开玩笑,甚至还不如一个孩子懂得生命的可贵。我们也帮不了什么忙,就希望孩子的家属能够早日从丧女的悲痛中振作起来,我们祝福孩子一路走好。”讲到此处,刘立霞心情很激动,眼中泛着泪花。在李伟同事的带领下,记者找到芹芹家属所居住的宾馆。记者见到李伟时,他双目红肿,头发蓬乱,声音疲惫而又悲痛。他告诉记者,女儿走后,他单位的领导、同事和芹芹学校的校长、老师都对他们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很大的支持,同时还有很多熟悉和不熟悉的热心市民都自发地赶到宾馆劝慰他和悲伤的亲朋。

  学校举行默哀仪式

  昨日上午8点15分,芹芹生前就读的绿洲小学一改往日出操的惯例,在校长刘东风的组织下,举行了简短的默哀仪式。在仪式上,校方正式向全校发布了芹芹遇难的消息。往日热闹喧嚣的操场,顿时变得异常安静。同学们纷纷低下头,人群中还能听到抽泣声。同学们都在默默为这位逝去的同窗祝福,希望在天堂的路上她能一路走好。芹芹的44名同学通过手中的画笔表达着自己的心情。有的孩子画下一颗破碎的心,表示为逝去同学的难过和痛心。有的孩子画下一个面目可憎的司机形象,上面写道“司机太可恶了,还逃跑,真是生气。”而更多的孩子则是表达了对芹芹的祝福,希望天堂的路上没有泥头车,没有车祸。

  网友网上寄语表哀愤

  昨日,在深圳新闻网的论坛上,芹芹事件是网友最为关注的话题。成百上千名网友在各大网站上留言,谴责泥头车司机的野蛮行径,表达对芹芹离世的哀愤。

  孩子,你疼吗?

  都怪我们太粗心,

  让你自己走那路,

  孩子,你疼吗?

  疼就哭一声,

  还是别哭了吧,

  孩子,别哭,

  孩子,

  你的疼,

  都在我们的心上!

  网友lino在网上发表一首小诗,引起无数网友的共鸣。

  网友hexiaoxiao3则提议:希望路过那个路段的人,自觉买上一只白蜡烛,在孩子逝去的地方点上一只白烛。

  网友988315882这样留言:我也有个女儿,也是在上学,看新闻看得我心里淌血,可怜父母心啊。特别是看到孩子的父亲那伤心的样子。真的很难受!!!

  人大代表建议设立人行天桥

  昨日中午12时许,趁着学生中午放学,记者再次来到事故现场。记者在现场看到沙嘴路宽约50米、双向共计12条车道,但如此长的车道,交通信号灯的通行时间却非常短。记者掐表算了一下,沙嘴路口的绿灯亮起后5秒钟便开始闪烁,闪烁了近20秒后即变为红灯。如果市民是在绿灯闪烁之时才开始过马路,正常的步伐很难顺利通过马路。不少学生和家长都向记者反映,此处经常有泥头车出没,他们横冲直撞,根本不在乎行人和其他车辆,每次过马路都心惊胆战的。

  随后,记者采访了曾经多次为此处写过建议的深圳市新洲中学校长、市人大代表唐湛。据唐校长介绍,前日下午惨剧发生后,他吓出一身冷汗,随后马上召集各班主任对全校的学生进行清查,最终才得知是绿洲小学的学生遭遇横祸。唐校长表示,近年来,福强路已经发生了七八起交通事故,死伤人数较多。由于福强路贯穿福田区沙头街道的沙嘴社区、沙尾社区、新洲社区三个社区,而福强路南面主要是住宅区,福强路的北面则聚集着5所中小学和1家幼儿园,可以说福强路是大量学生上、下学的必经之路。

  近年来,沙嘴路和沙尾路逐年拓宽,而附近的居民和学生也与日俱增,福强路上车流众多,高峰时期平均每小时就要经过1200多辆机动车,而且车速较快,学生过马路如同过虎穴,家长和学校都是提心吊胆的,新洲中学都是自己安排交通协管员在学生上、下学时段指挥交通。为此,福田区新洲中学校长和沙嘴社区、沙尾社区的人大代表都曾经多次建议在与福强路交界的沙嘴路、沙尾路、新洲五街和七街建立一座人行天桥,同时增派交通协管员,以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

  昨日,记者在查阅2007年的《市政府公报》时,看到关于年内完成立体人行过街设施规划研究工作的条文,条文中写明要开工建设福强路皇岗公园、沙尾路段与沙嘴路口、文锦中路螺岭外语实验学校门口、银湖汽车站等人行天桥,力争年内完成。但该建设规划至今也没实施。

  齿冷 涉事单位态度冷漠个个推责

  施工方:没有肇事泥头车记录

  昨天中午,在从交警处得到确切答复后,记者再次来到地铁三号线益田站项目经理部。在“项目经理”办公室,有3名工作人员正在休息。听了记者的来意后,其中一名工作人员仍然肯定地告诉记者,肇事泥头车并不是从该地铁站工地出去的,他说,他们查过了,工地没有该肇事车辆的记录,并指出事故与他们无关。

  另一名工作人员也强调事故与该地铁工地施工单位无关。第三名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只是施工方,是负责土建工程的,而事故是交通事故,相关问题可以去问交警。同时表示,目前该地铁站项目经理正在向地铁站业主汇报有关情况,要记者去找地铁站的业主了解情况。

  最后,当记者还想多问一些情况时,该3名工作人员以打扰他们休息为由,把记者赶出了办公室。

  司机关联人:不愿透露涉案单位

  昨天下午,根据交警部门提供的线索,记者联系到介绍肇事司机刘某承运泥土的关系人黎某。

  据黎某介绍,他和肇事司机都是江西人,是老乡。平常,肇事司机等一些泥头车司机经常会打电话问他有没有活,如果他手里有相关信息,他会把信息告诉他们,等泥头车司机们干活拿到钱后,会给他一笔介绍费。“我就是类似中介的角色,有活就介绍给他们,至于他们平常住在哪里等一些具体的问题,我也不过问。”黎某说。

  黎某告诉记者,据他了解,肇事司机平常居无定所,一般哪里有地方就把车停在哪里,然后在那里开房睡觉。目前肇事司机在哪里,他也说不清楚。记者昨天几次打了肇事司机的电话,都提示关机。

  对于这些泥头车的运营情况,黎某说,一般土石方公司通知去就去,不需要办什么手续,去拉泥就行。当记者问其与土石方公司是什么关系,具体是什么土石方公司,挂靠费是多少时,黎某则以其正在交警局办事,不便回答记者的问题为由,挂了电话。

  建设单位:和我们这边真的没有关系

  昨天下午,记者向深圳市地铁3号线的建设单位——深圳市地铁三号线投资有限公司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一听到记者是了解泥头车吞噬女童的事,该公司办公室一名姓姜的工作人员叫苦不迭:“不错,那辆车当天是从我们3号线益田站的工地开出去的,但是车子是施工方找来的,和我们这边真的没有关系。”

  据其介绍,从昨天上午开始,他们就陆续接到了许多媒体的电话,问的都是有关泥头车辗死女童的事,对于这件事,他们觉得很委屈。“当初,我们做的就是把项目对外招标,中铁一局那边中标后,就负责施工。那些泥头车都是施工方找来的,和我们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说实在的,车辆在工地里,我们还能监管一下,可车子开出工地了,我们也管不到啊。你们有什么问题的话,应该去找施工方中铁一局,到这里来问,我们真的不好回答。”对于具体承包土方运输的车队以及其他的相关问题,姜先生也建议记者去找施工单位了解。

  土石方运输单位:不知道谁的车

  根据交警介绍,肇事车辆属于深圳假日土石方运输有限公司。昨日,记者致电该公司黄姓负责人,该负责人居然也予以否认,并回答记者说,绝对和他们没有任何关系,既不是他们的车,也没有挂靠他们单位,工地也没有该车的任何纪录。

  警方调查

  司机身份已锁定

  违规雇请是祸源

  昨日上午,市交警局有关负责人就泥头车轧死小孩一事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记者获悉,警方已基本锁定肇事司机落脚点,警方正积极开展抓捕行动,同时正告司机家属规劝司机自首,争取宽大机会。

  肇事车未获运输通行证

  市交警局口岸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副中队长李顶治告诉记者:案发后,警方从遗弃在案发现场的肇事泥头车内查获肇事司机刘某的身份证、工地出入卡、车辆行驶证等证件,证实肇事车辆是辆野鸡泥头车,未获深圳交警部门颁发的运输通行证,即便其系正规的泥头车,也不应该在案发时段出现在福强——沙嘴路口。

  车辆隶属深圳假日土石方运输有限公司

  李顶治表示,案发后,警方接到多个市民的报警电话,最早一个是当天下午2点05分打进的,交警在2点10分抵达福强——沙嘴路口保护现场、疏导交通。交警抵达现场调查时,目击群众表示当时泥头车内有两人,案发后趁乱消失在人群中,已经不知去向,警方在肇事泥头车驾驶室内发现刘某的身份证、车辆行驶证、工地出入卡、多张冲禁令或超载的行政罚款通知单,查清肇事车辆隶属深圳假日土石方运输有限公司,当时是为地铁益田站工地运泥土。交警立即前往该工地调查,走访了车队负责人,由于该负责人碰巧在东莞,尚未正面调查。据车队负责人的表述,并查询有关工地出入记录后,办案民警证实肇事泥头车于当日下午13点40分载泥土出了工地,案发后,刘某曾向车队负责人打电话,称“我出事了”。

  车辆有保险司机逃逸怕坐牢

  19日晚上,刘某再次跟车队负责人联系,表示他很害怕,怕坐牢,也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据了解,刘某系江西人,30多岁,与车队负责人系中学同学,交情不浅,其所驾江西牌照的泥头车非其所有,车辆属于江西樟树华兴运输公司所有,车辆购有保险,保额为100万元。

  警方表示,通过了解,刘某逃逸的主要原因是害怕坐牢。涉案泥头车本身有行驶证,但是作为运送泥土沙石的大型车辆,营运前尚需取得当地交警部门颁发的运输通行证,警方调查时,在肇事车内发现了其他车辆的运输通行证,有“套证”之嫌,继而查对交警部门的档案时,发现该车在深圳营运期间并未取得深圳交警部门颁发的运输通行证,属于非法营运的野鸡泥头车。

  深圳假日土石方运输有限公司涉嫌违规

  口岸交通大队大队长王标表示,该大队在去年12月5日与中铁一局地铁三号线3151项目部(包含地铁益田站)、深圳市假日土石方运输有限公司签订了《泥头车、搅拌车源头管理责任状》,明确要求严禁雇请非法车辆,严禁冲禁令、不按道行驶。从调查情况看,有关方面雇请了非法车辆,肇事泥头车的行驶路线、行驶时间也不对,应当承担起相应的管理责任和后果。

  对于肇事泥头车是否闯红灯导致辗死斑马线前小学生一事,警方表示,福强——沙嘴路口设有治安和交通两组监控探头,警方已经调阅了部分监看录像,尚不能证实泥头有闯红灯一事。

  警方连夜部署抓捕行动

  昨晚8点,在口岸交警大队,市交警局局长刘凤俊正在连夜部署抓捕行动。刘凤俊告诉记者,泥头车又酿惨剧,让他痛心不已。相关单位只顾利益,违规雇请野鸡车是为祸根源。交警将向政府部门反映情况,一查到底。目前,警方已基本锁定肇事司机落脚点,警方正连夜开展抓捕行动,同时正告司机家属规劝司机自首,争取宽大机会。

  律师建议

  追究运输公司责任

  非法跑运输的泥头车何以能公然进入地铁工地揽活,涉案的深圳市假日土石方运输有限公司等单位是否应对女学童惨遭辗死案承担责任?昨日,记者采访了广东天浩律师事务所赵斌律师。

  赵斌认为,从昨日各媒体报道的情况看,该案的赔偿主体包括司机、运输公司、保险公司,如果运输公司下面还有挂靠的车队,则挂靠车队也应列入赔偿主体,车队和运输公司都面临承担事故连带责任的问题,具体要看双方的约定或协议。当记者表示警方已经公布涉案泥头车没有向交警部门申请运输通行证,且通行时间和运输路线存在违规之处,属于非法营运时,赵斌表示,没有申请运输通行证,否定了其运输的主体资格问题,泥头车“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错误的地点”则属于违反交通法规,不但应当接受行政处罚,受害人家属也可以追究运输公司的责任,提出民事赔偿的有关主张。

  目击者:她只留下一声尖叫

  记者昨天一早来到事发现场,几名早起买菜的老人向记者描述了悲剧发生时的场景。当时女童李芹芹由南往北过马路,肇事泥头车在福强路由东往西行驶。

  记者在了解情况时,正好遇到事发时拨打报警电话的周小姐。当天下午2点左右,周小姐送女儿上学,惨剧发生时,周小姐母女正好经过这个十字路口。“车开得好快,我当时喊‘不能开了!惨了!惨了!’,但还是撞上了,小女孩尖叫一声就没有声了。”周小姐说,“车子前轮轧过去,后轮跟着也轧了上去,冲出去20多米才停下来。好惨啊!”周小姐告诉记者,当时和李芹芹一起过马路的还有一个男孩,但男孩子跑得快没被撞上,李芹芹因为慢了几步而遭此厄运。

  周小姐整个人顿时呆住了,回过神来才想起报警。“我打电话的时候手都是发抖的,也不知道打的是110还是119,反正有人接听了,他们还让我赶紧打120急救电话。”很快,交警来到现场,周小姐在女儿的督促下赶紧离开了现场。

  “我女儿看了也受不了,到了学校后我把事情跟保安员说了,然后学校通知了家长。”周小姐说,“小孩是三(2)班的,和我女儿同岁。”

  据其他目击者回忆,李芹芹过马路时,斑马线通行灯亮的是红灯,泥头车冲过斑马线时,车行道的灯“不是红灯就是黄灯,肯定不是绿灯。”一目击者说。

  “我昨晚都没睡好,总在想这件事,太惨了,我女儿看见了心理也很受影响。”周小姐说。

  本报记者夜访工地

  泥头车停运负责人态度嚣张

  19日晚上,记者前往益田地铁站工地,看到福强路北侧的地铁工地仍在施工,而南侧的地铁工地则提前关起了大门。记者同两处工地的保安员、工人及周边的巡防员闲聊,受访者多表示已经听说过泥头车辗死女学童一事。

  一名工友在同记者闲聊时表示,当日下午出事后,交警很快来南侧的工地调查,还查扣了一台泥头车,挖泥土的工地很快就停工了。该工友表示,南侧工地的泥土运输业务被一个广东人承包了,不过管理的泥头车几乎清一色的江西牌照车辆,,每辆车的车头以前多会悬挂一个“益田·假日”的牌子,分别代表益田地铁站和假日土石方运输有限公司,以便于他人识别。去年年底,一辆严重超载的泥头车在盐田压死6人后,交警部门加大了泥头车超载问题的查处力度,“益田·假日”的泥头车没少被查过,但是这些车的超载问题一直依旧存在,违规抄近路、乱变运土线路的情况更是家常便饭。

  另一位受访工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涉案工地有五六个老板,承包泥土运输任务的老板也并非同一人,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看起来“很凶”、爱用“摆平”等字眼,19日出了泥头车辗死女学童的事后,老板再次放话要“摆平”这件事情。该工友的言辞得到了工地周边一名巡防员的印证,他向记者表示,他听工地的老乡说起泥头车辗死人的事,泥头车背后的老板确实有放话尽快“摆平”这个案子。当晚还有夜班的工友正常前来上班,后来又让放假回去休息了。

  随后,本报记者来到工地项目施工部了解情况。不料,几个酒气熏天、不愿透露姓名、自称负责人的男子竟然告诉记者,这件事跟该工地完全没有关系。车既不是该工地的车,也没有为该工地运输过沙石。对于女孩被轧死的事,男子只是冷漠地告诉记者,下午交警例行调查时,听警方说了一下。男子让记者去交警部门了解情况,并声称交警已经认定车跟他们没有关系。记者欲再询问,对方却下了逐客令,将记者请离现场。

  一句“再见”竟成永诀

  “爸爸,再见。”一句道别,成了诀别。

  回忆起与女儿芹芹最后一次见面的场景,李伟这个35岁的男人浑身颤抖,泪流满面,无限哀伤。与平时一样,有礼貌的女儿出门前,都会和李伟打个招呼说再见。李伟清楚地记得,当时芹芹从门外伸出头,手举着那把红雨伞,调皮地对自己说的最后一句话——“爸爸,再见。”有关女儿的记忆,就定格在这个瞬间。

  在父亲李伟的记忆中,芹芹是个懂事乖巧的孩子。她学习成绩很好,在家中,芹芹也很听话,从不挑吃挑穿,每次都把自己收拾得整整齐齐出门。去年以来,芹芹还新添了一个爱好——弹琵琶。“每次学会一首新曲,她都会让我们做她的观众。如今,她已经能熟练地演奏不少简单的曲目了。本来,她还嚷着今年‘六一’儿童节献礼呢。可现在……”

  从东莞赶来的母亲躺在床上反复地说:“孩子还不满9岁呢,怎么就这样走了。”一直照顾芹芹生活起居的奶奶,捶胸顿足、躺在地上,哭喊着:“孩子,我的好孩子,奶奶对不起你。”奶奶老泪纵横地告诉记者,自去年9月以来,懂事的芹芹主动提出要自己上学。尽管奶奶和父亲仍坚持接送,但遇到小伙伴结伴同行时,奶奶就远远地看着孙女蹦蹦跳跳地上学。而芹芹遭遇车祸的当天,奶奶已经将她送到离学校不远的岭南医院,只要再过一条马路,很快就到学校了。恰巧,芹芹遇到了小伙伴,奶奶就放心地让孙女和同学们走了。

  与芹芹同在一个小区的同班同学小柳,经常和她一起上学放学。小柳的姐姐小玲讲:“我们遇到她,就一起结伴同行。她是个好姐妹,平时挺安静的,但对人很好。只是,我们到现在都不相信她死了。但愿天堂没有泥头车,也没有车祸。”

  绿洲小学三年级二班教室,那个空空荡荡的座位上,尚有几本芹芹没有带走的课本。从此,课本没了主人,同桌失去了好友。小罗是芹芹的同桌,也是她的铁杆伙伴之一。小罗说:“芹芹人缘很好,学习也好。同学们有什么问题都请教她,她总是很耐心地为大家解答。”

  这个个头娇小、勤奋好学的女孩,也让三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的马凤英老师印象深刻。“与同龄孩子比起来,芹芹个头稍小些。所以,她在班里总坐在第一排,平时与老师的沟通互动就更多些。她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还是班里的英语课代表。轮到班里晨读时,英语课文都是她领着大家读。她的声音好听、发音标准。”

  “在刚刚结束的一学期单元考试中,她语文考了96.5分,英语考了97分,只是她走的时候,还不知道自己的数学成绩。”说完这些,马老师摘下眼镜,轻轻拭去满脸的泪水。如今,老师们再看到芹芹字迹清秀的答卷时,几乎每个人都忍不住暗自落泪。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