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自称80后民工开博客炮轰城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03:15  扬子晚报

  最近,网络上一位署名“湖北80后民工万小刀”(blog)的网友在博客里接连发表激烈文字,炮轰他心里的“城里人”。他的几篇文章《坚决不娶城市女》、《做市民不如做农民》、《农村学生千万别读大学》、《农村人比城市人对妻子更好》用语极端,在网上引起了很多争议。

  ■万小刀的“城乡观”

  城市压力大、房价高,还有各种流行病;在农村咱想游山就游山,想玩水就去河边去水库。

  万小刀在博客上对他眼中的城市有一番讽刺:“城市环境污染严重,再加上生存压力大,物价高涨特别是房价高,在城里一旦失业可就够惨了。还有各种流行病。”城市生活简直一无是处。

  在他眼中,农村则有很多好处:“农村是一个大家庭一般,热闹。不像城里住对门都相互不认识。在农村压力小,没有那么多的烦心事,再说怎么着也饿不到。在农村咱想游山就去游山,想玩水就去河边去水库。”话语之间,表现出对都市生活的强烈不满,塑造出一个存在于他心底的理想化的诗意乡村,毫不掩饰他对城市冷漠的厌恶。

  万小刀承认他之所以如此激烈地反击,是因为自己遇到过一些鄙视“农村”的人。他在文字中透露,自己现在在佛山工作。

  ■万小刀的“成才观”

  农村学生千万别念大学:毕业几年还一直在还债,大学生工资很多还不如俺农民工呢。

  万小刀在博客里称自己“上了一年半载大学,就从里面撤了出来”。他奉劝农民子弟不要浪费时间,读什么二类以下的普通大学。他开出理由包括:扩招后的大学已不再纯洁;大学教育本身存在太多的问题;就业形势严峻。在前几条的基础上,农村学生再缴上高昂的学费,就更雪上加霜了。

  他写道:“毕业几年,还一直在还债,大学生工资很多还不如俺农民工呢。再拿俺周围几个村里的没读大学的伙计来做个对比。他们大多数在工地打工,还有的出国打工了,在国内一年有几万元,在国外,一年至少也有七八万元。就算在南方工厂里,很多没赚到钱,也有不少混得不错,因为混的时间长,有工作经验,有的还混成了部门主管经理。大学毕业去南方工厂,顶多做个老总助理,或者做个小文员,工资没有生产一线的管理层高。所以,现在俺村里,没读大学的家里都建了新房娶了媳妇,还有的孩子都会跑了。而读了大学的,都漂在城市,无法在城市立足也无颜见江东父老。”

  万小刀认为,相比之下,农村的前景更好,农村现在正需要一批生力军,有高中文化就可以在农村大展身手了,搞点特色产业。回乡发展,也缓解了城市的就业压力。也算给咱国家尽了一份力了。

  ■万小刀的“婚恋观”

  城市女大多数娇生惯养,农村老公得为她们洗衣做饭、端茶倒水、唯命是从。

  万小刀的系列博文中引起网友热议的网文是《坚决不娶城市女》一文。

  在文中他给出了坚决不会娶城市女孩为妻的五个理由:一、我是农村人。二、城市女大多数娇生惯养,农村老公得为她们洗衣做饭、端茶倒水、唯命是从。三、城市女和农民的审美观有太大差别。四、城市女的家人不同意,人家认为把女儿嫁给你是往火坑里推。五、农村女孩子比城市女更好,城市女孩品质被环境污染了。

  在万小刀看来,如果跟城市女孩结婚,在家庭生活中也会是一种不平等的关系。城市女会骑在农村男人的头上。

  网友:万小刀的言论太片面

  万小刀激烈的文章在网上引起很大争议,很多网友并不赞同他的言论。网友认为,万小刀有自卑心理,而他的“成才观”更是片面,忽视了知识对技术进步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网上也有同为农村人的网友跟帖批判万小刀的言论:不经意间在网上看到了自称是农民工的万小刀的博客文章《农民工开炮:坚决不娶城市女》。但我虽然也身为农村人,却难与万某苟同!

  以我以及我那帮农村来的兄弟这些年来在城市里混日子的亲身体会,过去城市人对农村人确实有比较大的看法,城里人看不惯农村人在公共场所那些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当然,城市人中也有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他们也会挨别人的骂,这很正常,根本不分农村人和城市人。

  我们大家都明白,不论是个人还是一个团体、国家,要得到别人的认可和尊重,不是靠一味地去指责别人就可以了,相反的,这恰恰让别人更加排斥你抵制你。也许鄙人说到这,万某会说,咱各走各的路,让你趾高气扬去。如若这样,那农村人你还来到城市干吗?窝在你那山沟沟里不就行了吗?和平年代需要以理服人以德服人,而不是凭着自己的性子“动刀动枪”,那是一种流氓行为,以这种方式处世的人永远得不到别人的尊重。

  不少社会心理研究者呼吁公众关注这些“80后”农民工所面临的心理冲突和压力。年轻的他们面对生存压力处在封闭孤独的境地,面对社会的歧视性眼光更敏感、更容易不满和愤恨。极度的排斥最终会引起冲突与仇恨。李 文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城市 农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