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当选中国最具教育发展力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03:35  现代快报

  “中国大陆最具软实力城市”调查评选日前在上海揭晓。南京教育继去年荣膺“中国最具教育幸福感城市”之后,今年又被专家和公众推选为“中国最具教育发展力城市”。

  “中国大陆最具软实力城市”调查评选,由《瞭望东方周刊》联合中国市长协会、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按照复旦大学提供的包括城市的社会和谐力、文化号召力、科技创新力、政府执政力、形象传播力、教育发展力等10大类、31个小类和110个具体指标进行的。组委会委托零点调查公司,从2008年8月开始,在全国50个城市同时采取专业公司入户和网络调查等方式进行。其中,入户调查的对象超过10万人,参加网络调查的人数则达到120万人。最终,南京和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城市一起入选“中国最具软实力城市”。

  “教育发展力是对一个城市的教育基础、教育结构、教育创新、人才培养以及市民素质等多方面能力的综合考量,主要体现为一个城市已基本构建较为完善的多层次的教育体系,体现为一个城市能够培养大量的富有创造力的人才,还体现为一个城市极为关注并努力培养市民的现代文明素养等。”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评选调查组组长孟建教授介绍,南京入选中国最具软实力城市,各项综合指标得分都不错,特别是科教力量较强,教育发展力尤为突出。他表示,现在,城市之间的竞争与合作,越来越多地表现为软实力层次的竞争与合作,南京教育发展让人印象很深刻,教育发展力将会成为这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之源。

  在评选活动中,南京因教育发展力位居全国前列,而获得“中国最具教育发展力城市”殊荣。据悉,在颁奖晚会现场,来自南京的3位高三学生成为耀眼的“明星”。在南师大附中求学的韩国学生金泰佑,刚被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实验班录取;来自南外的闵婕,被网民称为“史上最牛高三女生”,高考前,她被包括耶鲁、普林斯顿在内的14所美国著名大学争相录取;同时被耶鲁录取的,还有南师附中的周晓莹。耶鲁每年在中国内地招生不超过10人。

  据了解,从2007年起,南京率先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从幼儿园到高中各类困难家庭子女上学都基本实现全免费,民工子女也能同步享受“同城待遇”,南京学前教育入学率达96%,义务教育覆盖率保持100%,高中普及率98.6%,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57.9%,人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4年。从南京中小学走出的两院院士近100人,目前在宁工作的两院院士有81人;南京每万人大学生数超过1100人,在全国名列前茅。教育已成为支撑南京发展的重要力量。

  快报记者 黄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