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调查称七成留守儿童存有心理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06:2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记者郑志方 通讯员高翔 实习生霍仟、朱露芬报道: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对我省大冶市留守儿童进行了健康调查,结果发现七成留守儿童存在心理问题,留守儿童心理状况令人忧。

  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06级本科生杨坤、马秀英等9名医学生一周前利用社会实践的机会,到大冶市刘仁八镇对该地区62名留守儿童进行了健康调查,其中25人有抑郁症状,17人出现孤独感和自我贬低,23人经常烦躁和哭泣,有2人甚至出现过自杀观念,存在心理问题的儿童占七成。

  调查还发现,83%的父母外出后与留守儿童的主要联系方式是电话,其次是短信和书信,高达四成的家长数周才和孩子联系1次。47%的留守儿童认为监护人没有管理和监督他们的校外活动;37%留守儿童认为教师没有重视同监护人的联系,没有定期家访“留守生”以及及时向监护人通报情况。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心理专家章军建教授说,儿童时期的心理状况,是人生发展最为关键的时期。缺少父母关爱的留守儿童,他们的负性情绪情感体验比较深刻,特别是由老人来抚养的孩子,父母与孩子难于建立亲子关系,这些儿童易出现坐立不安、活动增多、注意范围减小等不正常的心理现象,他们在生活中好面子、自尊心强、不轻易向人表露。加上老人容易过分的溺爱孩子,为孩子承担起一切,使孩子变得没有信心和责任心,形成心理和行为障碍。此外,留守儿童由于长期得不到父母的温暖,感到寂寞和孤独,在行为上也会缺乏社交技巧,情感淡漠,时间长了就容易形成儿童孤独症,严重影响到儿童的智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心理障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