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狗一月连伤7人 乡政府捕杀上千只狗猫

  眉山青神县决定从16日至23日对罗波乡辖区内的近7000只狗、猫进行全面捕杀

  16日,眉山青神县罗波乡“禁犬令”首日,已有上千只狗被捕杀,大规模捕杀狗、猫的集中行动尚在进行中。起因是该乡境内一只小狗在一个月内咬伤了7人,一伤者疑是狂犬病发作而死亡;事后,肇事小狗被处死并消毒处理,在其余6名伤者全部注射疫苗后,青神县紧急部署,决定从16日至23日对罗波乡辖区内的近7000只狗、猫进行全面捕杀。此举牵动着无数人的心,支持者称这将有效遏制狂犬病;反对者则表示此举太过残忍,殃及已经防疫过的无辜的狗、猫。

  小狗猖狂 一月连伤7人

  16日,记者在青神县罗波乡宝镜村见到陈建华时,他正在屋前黯然神伤。身后,是他父亲陈盛才的灵堂。陈建华怎么也没想到,让父亲离去的竟然是一只小狗。

  一个月前,陈盛才到邻居汪景民家串门时被汪家的小狗咬伤了手指,陈盛才只是简单清理了下伤口,并未在意。

  一个月后,陈盛才开始出现头晕、头痛、呕吐等症状,后来发展到见水就怕、见人就咬,家里人迅速将陈盛才送到了医院,陈盛才于14日不治身亡,医生告诉陈建华和胡青枝,这种病例疑似狂犬症。

  陈盛才疑因狂犬病发作去世的消息传开后,村民黄桂枝等6人找到汪景民,称自己也被其养的小狗咬伤过,被咬伤后都只做简单的消毒处理,没及时注射狂犬疫苗,要求其承担注射疫苗的费用。汪景民暴怒之下,将小狗打死深埋。

  切断疫情传播源 罗波全乡杀狗

  随后,在青神县罗波乡的协调下,王景民答应承担疫苗费用,黄桂枝等6人被送往医院注射了狂犬病疫苗。

  “三月份我们就展开过狂犬病防疫工作,之后我们挨村挨户宣传。这7人之所以未注射疫苗,是因为舍不得花钱,被狗咬后未加重视。”青神县罗波乡乡长陈永秋说。

  陈永秋说,陈盛才去世之后,考虑到还有伤者,为了切断疫情的传播源,青神县连夜召开狂犬病防治工作专项会议,按照相关规定,将罗波乡定为疫区,对疫区内的狗、猫将捕杀。

  根据会议精神,罗波乡成立了“防狂领导小组”,由副乡长陈中志带队,先做宣传,原则上先由狗、猫主人自行将狗、猫杀死消毒深埋,对于宣传教育后仍不执行的,则由综治人员等组成的捕杀队对其捕杀后运至统一地点进行集中销毁,并做消毒处理。在捕杀之后,全乡在三年内不准再养狗。

  捕杀狗引争议

  罗波乡的街道上已看不到狗的踪影,询问起打狗一事,一些养狗的人称此举太过残忍,防疫过的狗、猫也应该受到保护。

  说起这件事情,汪景民一脸的悲痛,陷入深深的自责当中,“我养的狗就是我的责任,无论政府说怎么做,我都同意,我支持打狗。”

  不过,也有许多群众与汪景民持不同意见。“我们山里人平时出门干农活,让狗看家很放心,待它也像家里人一样。现在为了完成任务把它处死,全家人都难受得很。”罗波乡西坝村的一位村民说。

  说起这次打狗,李女士流泪了:“政府为了防止狂犬病捕杀流浪狗我理解,但我的狗每年都去做防疫。我的老伴去世了,平时全是这狗陪我,杀了狗,我找谁陪我?”李女士不想失去这只陪伴她4年的小狗,所以决定带狗离开罗波。

  张先生家住在罗波乡上,他家里的狗是早上被打死的:“政府打狗我没意见,但那场面太残酷了,我看着自己养了5年的狗被打死,眼泪都流下来了。”(武文强 蒋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杀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