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大学毕业10年后重读高职学外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01:26  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万建辉)听说武汉外语外事职院来了一位29岁的大龄新生,记者前往探访年龄是否真实。昨日,一脸老成的冯刚(化名)背包骑车出现在记者面前。

  毕业做翻译 月入8000元

  冯刚1999年通过高考考入武汉大学物理学院。昨日,记者联系武大教务部已经核实。

  毕业当年,在上海一家翻译公司做项目经理的朋友分给冯刚一些活做。不久,经冯刚翻译的一篇科技论文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这家翻译公司便与他建立了长期业务关系。

  冯刚翻译的多是医药、生物、化学、建筑工程、土地资源管理方面的文本,以汉译英为主。冯刚说,他的优势是理工科出生,专业技术文本的翻译,许多英语科班出身的不一定译得好,在他那里,理工知识触类旁通。几年下来,通过电邮从上海传来的活,他都一一“拿”了下来。

  “开始业务量小些,每月报酬不到3000元;后来结识的翻译公司多了,活做不完,现在月入平均8000元左右。”冯刚说。

  看好小语种 “回炉”进高职

  视野越来越开阔,冯刚发现国内英语翻译市场人才饱和;相对日、德、法等小语种翻译的价格和需求,英语翻译正在走下坡路。为长远考虑,他决定学小语种。

  为什么不考研?“我了解重点高校小语种的培养方向,他们是偏研究型的。不会怎么教发音、语法、词汇这些语言基础。另外,综合考研竞争的难度、读研的时间和费用考虑,不合算。”   

  冯刚说,武汉的小语种培训机构也不少,但一个月费用动辄几千,学时远没大学多,他现在考入的武汉外语外事职院专科日语专业,有日籍名师,一学年学费才6000元。

  准备开公司 边学边“网”人

  今年高考,是冯刚相隔10年后第二次高考。他当时手头有一个重要任务,理科综合没去考,放弃了300分的考分,考前也没时间复习。结果出来:考了296分。冯刚不觉得失败,他早把有日语专业的武汉高校搜索了一遍,办学质量如何也摸了个一清二楚。他的四批(二)考分,刚好够上外语外事职院。

  冯刚说,9月16日他到学校报到,向学校申请,上课和新生一样,但不住校,每天从家里往返学校。翻译工作,他留到晚上在家做。

  记者了解到,冯刚已婚,家在武汉,妻子是高校老师,女儿两岁,用翻译收入买了房。

  冯刚说,学有余力的话,他会同时学习德语。另外,参加高考考大学还有一个目的,将来想办一家翻译公司,重回校园读书,方便网罗一批优秀的外语人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外语 高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