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发帖制造万人殴打百名警察谣言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02:23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林小明

  本报讯 近日,一个“福建晋江万人殴打百名警察”的帖子在晋江传得沸沸扬扬,国内各大网站纷纷转载,并跟帖求证,在全国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经查,这起事件,竟是晋江永和镇开牛肉店的陈某为提高QQ空间点击率,将外省的群体性事件篡改,嫁接到晋江,发表在自已的QQ空间里。

  昨日,记者从晋江市公安局获悉,陈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已被行政拘留10天。

  帖子文图并茂 描述抢尸场景

  帖子称,10月12日,福建晋江一名初二男生上吊自杀,男生留遗书称在校经常挨老师打骂,家人又逼他上学,他无法忍受只能选择死亡。随后,家长带着孩子的尸体到学校讨说法,不想学校大门紧闭,置之不理。当天下午1时许,当地出动了20多辆警车和100多名警察赶到现场驱赶群众,抢夺尸体想火化。现场围观群众越聚越多。下午2时许,警察殴打死者家属,抢夺尸体。围观的一万多名群众群情激愤,围攻殴打警察。

  帖子文图并茂,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样样齐全,还特意刻画警察殴打死者家属、抢夺尸体,以及死者家属如何拼死保护尸体的场景。

  晋江网友震惊 找出图片漏洞

  “惊讶、震惊、难以置信!”发现帖子后,晋江很多网友通过QQ和QQ群讨论此事。他们说,因为事件发生在本地,因此很关注,便从其他网友空间转载,等待政府出面证实。其中,网友“有情人”说,他到处求证,还打电话给晋江多所学校老师,但对方都表示不知情。

  市民颜先生在11月7日就发现了该帖,气愤的他发现,帖子上的图片有问题。图片里的警车车牌号上出现一个“N”,前面的汉字被遮盖掉。“奇怪,泉州没有警车有N字母啊!”经过仔细辨认,颜先生发现该帖上的图片很熟悉。他立即上网搜索,才发现这是去年江苏宿迁发生的事情。除了时间和地点外,帖子里面的所有文字都跟宿迁的这起事件一样。

  昨日,记者百度搜索发现,此事在新浪、天涯社区等各大网站均有转载,不过有的是以求证的形式发帖,跟帖者甚多。有的网友质疑事件的真实性,但有的网友则表示愤怒。

  事件真相大白 有人移花接木

  此事引起福建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11月10日,晋江警方介入调查。

  警方发现,最先发帖的是24岁的陈某,在晋江永和开牛肉店。11月16日下午,警察抓获陈某。当天,陈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10天。

  陈某交代,11月5日凌晨,他在网上意外看到一个关于江苏宿迁群体性事件的帖子,便心想,如果能将此事篡改后挂在自己的空间里,肯定可以极大地提高点击率。随后,陈某便将时间和地点修改成福建晋江,再将图片中警车的“苏”字遮盖掉,然后将文图发表在自己的空间里。果然,此后几天,大量网友点击自己的空间,并转载。

  昨日,记者尝试着搜索陈某的QQ空间,但已经无法进入。进百度输入“江苏宿迁,群众殴打警察”,跳出来的帖子达10页之多,不过很多帖子已被删除。在输入“福建晋江万人殴打百名警察”时,相关帖子也达5页之多。

  晋江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随意篡改并发布此类信息,不但容易造成地方恐慌,而且对地方政府和公安部门的形象影响极差。警方告诫网友,千万别以讹传讹,或者随意转载,不然可能涉嫌违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网络 谣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