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守所称在押者睡觉时骤死 家属发现口鼻流淤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06:43  浙江在线
看守所称在押者睡觉时骤死家属发现口鼻流淤血
何舍彪从看守所寄回的明信片

看守所称在押者睡觉时骤死家属发现口鼻流淤血
何舍彪从看守所寄回的明信片

  浙江在线03月04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前几天,一则题为《亲友死在看守所,我们该做些什么》的帖子出现在天涯论坛。

  帖子中说,武义县王宅镇下四保村32岁的村民何舍彪,因涉嫌盗窃被关押在武义县看守所期间意外死亡。

  何舍彪的家属表示,曾发现死者尸体的鼻孔和嘴里有大量淤血流出。

  武义县警方昨天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未发现死者生前遭受同监室在押人员的虐待,也没有发现监管民警的体罚现象。死者可能是睡觉时由于心脏骤停死亡的。

  泥水匠偷稻谷被送进看守所

  昨天,记者找到了死者何舍彪的家。这个下四保村最穷的家庭,满是悲戚。

  何舍彪的母亲邱女士神情黯然地坐在自家大门的门槛上,无声地抽泣。79岁的奶奶则在一旁不停地呼喊着孙子的名字……何舍彪的父亲8年前就因心肌梗塞离世了。

  邱女士告诉记者,小儿子何舍彪身体一直很棒,除了偶尔感冒,生前从未患过病,体重也有140多斤。“他初中毕业后就跟师傅学泥瓦活,此后一直从事泥瓦工。直到去年8月,31岁还没成家的他有些急了……”

  “儿子说,他在家干活连老婆都找不到,不如到外面去闯一下,或许能找个老婆回来。”邱女士说,她同意了儿子的打算,不想他一出去没多久,就因伙同他人偷人家的狗吃被逮住了,最后被拘留了半个月。

  何舍彪的邻居说,何舍彪在外头跟了一帮混混,刚放出来又和人去偷农民家的谷子,结果涉嫌盗窃被王宅派出所民警抓获,送进了看守所。

  “听民警说,他们3个人一共偷了价值3000多元钱的稻谷,其中两人被抓,一人在逃。”何舍彪的嫂子王艺霖说,小叔子以前一直勤劳本分,被抓的当天还在武义县城某工具厂工地上干活。

  王艺霖说,何舍彪是去年12月22日被王宅派出所民警找去的,当晚就被关进了武义县看守所。今年1月28日,何舍彪因涉嫌盗窃罪经武义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家属:尸体鼻孔流出大量淤血

  2月17日(大年初四)零点多,武义县看守所监区夜间值班人员发现躺在靠厕所边床位上的何舍彪呼吸困难,随后报告给值班民警。虽经民警和狱医的抢救,并被送到武义县人民医院,何舍彪最终还是死亡。

  昨天下午,手持儿子生前从看守所寄来的两封信,邱女士更是悲痛万分。她告诉记者,农历腊月二十八,何舍彪曾先后两次用明信片给家人写过两封信。一封信中说:“用不了太久就会回来的。”另一封信则叫家人“以后每月给我寄点钱来,在这里没钱不行……”

  “关了50多天,家里前后送进去1200多元钱。”王艺霖说。

  邱女士说,儿子是2月17日零时45分出的事,直到凌晨3点钟,她才接到王宅派出所打来的电话,说她的儿子何舍彪正在医院抢救。“等我们赶到武义县人民医院急诊室时,儿子的身体都变凉了。”由于过分悲痛,邱女士没有注意儿子身上是否有伤痕。倒是哥哥何军彪意外发现弟弟躺着的枕头上有许多血迹。

  何军彪说,他赶到医院时,看守所所长还在。“后来,他在医院对面为我们家属安排了两间房后也走了。到了下午两点也没人出面解释,舍彪的尸体被警方运往殡仪馆。”

  “我第二天还在殡仪馆发现弟弟的鼻孔和嘴里有大量的淤血流出。”何军彪说。

  事发看守所为“全国模范看守所”。近30年来,武义县看守所创下了28年安全无事故和民警无违法违纪案件的优异成绩,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看守所”、“全国一级看守所”和“全国模范看守所”,是全国公安看守系统的一面红旗。

  警方:可能是心脏骤停致死的

  武义县公安局副政委吴璀杰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警方原打算对何舍彪的尸体进行解剖检查,但何舍彪的家属要求由他们对金华市检察院法医解剖尸体的过程进行全程录像,金华市检察院认为由家属录像不符合法律规定。

  为此,家属便不同意进行尸检。目前何舍彪的尸体已进行了封存,冷冻在武义县殡仪馆。

  吴副政委这样描述事情原委:2月17日零时45分,武义县看守所值班干警接到监室报告,称犯罪嫌疑人何舍彪出现呼吸困难,嘴角吐白沫等症状,且挣扎得很厉害。看守所值班民警和狱医立即组织抢救,并向武义县人民医院求助。

  “凌晨1时10分许,何舍彪被送往武义县人民医院抢救。40多分钟后,医生宣布何舍彪抢救无效死亡。”

  但何军彪对此则表示,事实上,何舍彪在送往医院抢救前,就已经死在了看守所内。“送医院抢救只是履行程序,没有实际意义。”

  吴副政委称,事发后,武义县看守所及时向县公安局、县检察院作了汇报,县公安局又及时向上级公安局、检察院汇报,武义县检察院第一时间赶到医院调查,并于凌晨两点多将死者的父母接到医院。

  对于死者家属“有大量淤血从何舍彪的鼻子、嘴巴流出”的说法,吴副政委解释说,那天死者家属搬过尸体,可能是他们翻动尸体时,死者肺里的血流了出来。

  吴副政委说,通过翻看监控录像,目前还未发现死者生前遭受同监室在押人员的虐待,也没有发现监管民警的体罚现象,死者可能是睡觉时心脏骤停死亡的。

  目前,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武义县检察院已经介入调查,对于何舍彪的死亡原因,因尸检没进行,暂时还没定论。“我们会公开透明地处理好这件事,局里的态度非常明确,如果看守所内部监管有问题,我们绝不护短,该追究刑事责任的就追究刑事责任。”吴副政委表态说。

  驻金华记者 吴中平 文/摄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看守所 骤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