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山歧视中国消费者:高利润补贴日本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14:21  半岛都市报

  这几天,杀毒业界里炸开了锅,打假名人王海炮轰金山毒霸在日本免费,在国内收费。王海的揭露,金山的解释,网友的指责,金山开始摇摇欲坠。

  随后,金山在微博对此事做出了解释,但是解释仍然很难让人信服。

  早在今年4月,王欣就对媒体指出免费杀毒是“不正当竞争”,就在同时,王欣也表示金山毒霸是以免费的模式进入日本市场,并做到了市场份额第三的成绩,矛盾的说辞,金山的做法究竟是否能站住脚?

  金山称,金山毒霸在日本不完全是免费的,一段免费使用期结束后,用户仍然需要选择是否付费。目前网络支付的价格是980日元一年的服务期,相当于人民币67元。而在金山毒霸网站上使用网络支付的中国用户最低可以58.8元的价格获得一年期的服务。

  有媒体发现,金山的这个说法是难以成立的。金山称在日本提供的是“不完全的安全产品”,并强调国内的用户享受到的整体安全解决方案。

  金山还称,金山毒霸在日本提供的是不完全的安全产品,只有金山毒霸杀毒软件。而我们国内的用户享受到的是包括上网保护软件金山网盾、安全辅助软件金山卫士在内的整体安全解决方案。

  眼尖的记者发现,在金山国内官网上,金山毒霸2011SP2只有90天的免费使用期。所有人都看见,金山这样一条微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笔者认为,免费与否是金山的策略,金山遮遮掩掩,反而令人生疑。笔者和网友最反感的是,金山毒霸早在2005年就开始在日本推出了完全免费杀毒,按地域分割的市场价格策略是把实惠送给了日本用户,既然如此,何必在国内打着民族牌,欺骗国内消费者?!甚至,我们可以说,这不仅仅是欺骗,更是一种歧视,是金山赚着国人的钱去补贴日本人!

  这种做法,岂止是一个王海所不能容忍的?!每一个中国人,即便是从未使用过金山产品的中国人,都无法接受金山如此举动。

  无论是猫腻也好,欺骗也好,歧视也好,笔者希望金山不要再说谎,被打假对于金山也许不算什么,或许也无法撼动金山,但是,伤害了消费者的感情,想让支持你的人重新原谅并接受你,将不再那么容易。

  张平远/文

  [编辑: 王好]近日热点8.2收评:八月开门红 新一轮"钱潮"来临? 2010 8/2 16:23职场短工族走俏 盘点月收入过万的热门兼职 2010 8/2 13:39中国GDP数值超日本是"虚胖" 人均收入差太多 2010 8/1 11:24毕业生找工作工资多少合适 不"啃老"是底线 2010 8/2 14:41盘点全球十大高薪CEO 苹果掌门年薪1美元 2010 8/2 14:51要想投资赚钱必看 八则故事让你贫民变富翁 2010 8/2 14:42八月技术上仍有反弹空间 "七上八下"令人忧 2010 8/2 11:12揭秘轮动规律 牛市or熊市还得看楼市脸色 2010 8/3 11:04你不知道的ATM陷阱详解 能存假币诈骗银行 2010 8/2 14:38岛上论剑:市场依然乐观,把握领涨个股 2010 8/2 11:1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