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日过堂:高明副区长涉嫌诬陷区委书记 梁瑞强涉嫌网上诽谤马亮照被捕,检方指控新增受贿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05:39  南方都市报

  

今日过堂:高明副区长涉嫌诬陷区委书记

  经过11个月的调查,轰动一时的佛山高明区副区长梁瑞强涉嫌诬告陷害区委书记马亮照案将于今天上午9时在佛山禅城区法院一审公开审理。检方指控,梁瑞强、梁伟雄(女,高明区商人)、林建波(高明区教师)三人共同“诬告陷害”了马亮照,“给马亮照及高明区委区政府形象造成巨大负面影响”。此罪名一旦成立,可判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管制或拘役。此外,与警方原起诉意见书相比,检方对梁瑞强的指控增加了受贿罪,涉案金额15万元。

  涉罪名变化:以诽谤罪被拘,以诬陷罪批捕

  去年10月,45岁、时任高明区副区长的梁瑞强、37岁的高明女商人梁伟雄、35岁的高明沧江中学教师林建波,相继因涉嫌诽谤罪被高明警方刑拘,后一直被羁押于南海区看守所。

  同年11月6日,三人同时被高明区检察院批捕,涉嫌罪名由诽谤转为诬告陷害。今年8月3日禅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认定三人共同诬告陷害了现任高明区委书记马亮照。

  起诉书显示,梁瑞强、梁伟雄、林建波涉嫌诬告陷害罪一案,由佛山市公安局侦查终结,今年1月5日移送佛山市检察院审查起诉。6月21日,佛山市检察院将该案交由禅城区检察院办理,7月22日,禅城区检察院延长审查起诉期限。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案“因为证据不足,佛山市检察院曾两次将卷宗退回佛山市公安局补充侦查”。

  检方认定:举报信及网帖内容为“诬告”

  检方起诉书基本认可了佛山警方的起诉意见,称涉案举报信和网帖均为梁瑞强、梁伟雄、林建波三人对马亮照的“诬告陷害”,三人“意图使他人(马亮照)受刑事追究”。

  禅城区检察院查明,举报信所指“马亮照收受某官员巨额贿赂”及“马亮照利用职权帮儿子做煤渣生意”之事皆不属实。其中,“经查高明区委对高明某官员的提拔任命符合组织程序,未发现该官员与马亮照之间存在买官卖官关系”;此外,马亮照儿子马某只是受托通过他人介绍朋友苏某与高明某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认识。之后苏某于2009年3月以每吨90元的市场价格从该公司购得部分煤渣,“马某没有从中获利”。

  同时,关于举报信和网帖所指马亮照家中被盗财物价值500多万元之事,高明区法院已经对涉案罪犯作出判决,认定马家被盗财物实际价值63693元。

  新增受贿罪:主动交代受贿15万元

  与警方原起诉意见书相比,检方起诉书最大不同,是梁瑞强被控罪名中,增加一项受贿罪。起诉书显示,梁瑞强在佛山市纪委调查其涉嫌诬告陷害过程中,主动交代收受庄奕忠、梁池发贿赂的情况。

  据悉,梁瑞强去年10月初被佛山市纪委双规,当年10月21日被高明公安分局刑拘。之后佛山公安局刑警对梁瑞强讯问多次,今年1月5日,佛山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梁瑞强立案侦查,“初步查明,梁瑞强利用担任高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的职务之便,在工程招投标及建设中为他人谋取利益,从中收受贿赂”。6月21日,该案同样交由禅城区检察院办理。

  检方起诉书透露,2009年4月份,佛山市公路工程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庄奕忠(另案处理)约梁瑞强在某茶庄喝茶,其间送了10万元人民币给梁瑞强,希望他“多关照”,梁同意并收下10万元。后在2009年6月份,庄所在的佛山市公路工程公司顺利中标,拿到了高明大道跨线桥工程。

  此外,去年中秋节前一天,顺德区裕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池发(另案处理)为能得到梁瑞强的关照,约梁瑞强到顺德区一个鱼塘边吃饭时,送了5万元给梁瑞强。

  南都记者获悉,案发后,不少熟识梁瑞强的干部大呼意外,称梁瑞强在高明区主管交通等领域时非常专业,并时时强调要保持廉洁作风。

  羁押近11个月家属不得探望

  南都记者多方证实,本案定于今日上午9时在禅城区法院第一法庭公开开庭审理。

  本案一审庭审将适用普通程序,合议庭由一名法官和两名人民陪审员组成,禅城区法院刑庭法官毛月红担任审判长。

  据悉,今日庭审梁瑞强、梁伟雄、林建波 三 人 家 属届时都将赶来旁听。此前,三人在南海看守所已羁押近11个月,其间未获准取保候审,家属也未能探望,只能委托辩护律师会见。

  起诉书:怕书记调查自己 先找“枪手”举报唱衰他

  梁瑞强与梁伟雄以兄妹相称,而曾受惠于梁瑞强的林建波则文笔不错

  堂堂副区长为何要“诬告陷害”区里的“一把手”?起诉书透露,2009年3月,梁瑞强以为马亮照调查自己的经济问题,遂向梁伟雄提供关于马亮照的小道负面消息,要求其也加以收集并向各级有关部门举报,此后梁伟雄让林建波根据其提供的内容,写出多封诬告陷害马亮照的不实检举信件。梁伟雄随后将信寄给佛山市纪委、佛山市委组织部和广东省纪检委等部门。见举报信无效,梁伟雄按照梁瑞强的指使,让林建波将关于马亮照的负面信息整理成两个网帖在互联网上发布,之后委托朋友在香港发布于互联网,“给马亮照个人及高明区委、区政府的形象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检方认为,案中梁瑞强、梁伟雄是主犯,林建波是从犯。之前佛山警方已认定,林建波是涉案匿名举报信和网帖的“枪手”,梁伟雄是“中间人”,而“幕后主使”则是时任高明区副区长梁瑞强。

  梁伟雄、林建波作为普通市民,为何卷入官场恩怨?

  知情人士透露,2007年4月,梁瑞强调任高明区副区长后,经人介绍认识了活跃的本地女商人梁伟雄,因两人同姓,熟悉后便以“兄妹”相称,梁瑞强对梁伟雄甚为信任,常以私事相托,因此与马亮照产生矛盾后,梁瑞强第一时间找到她帮忙。而梁伟雄曾在林建波工作调动中“帮忙”,遂邀文笔不错的林操刀,之后林也卷入其中。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