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夫妻同年同月同日生结婚50年 丈夫写歌送妻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11:41  华龙网-重庆商报
老夫妻同年同月同日生结婚50年丈夫写歌送妻子
  昨日,江北区,罗松涛老人正与老伴王克难在家中排练将在金婚典礼上表演的交谊舞。记者 吴珊 摄

老夫妻同年同月同日生结婚50年丈夫写歌送妻子
夫妇俩的金婚纪念照

老夫妻同年同月同日生结婚50年丈夫写歌送妻子
两位老人上世纪80年代的合影

  “我们金婚五十……天赐良缘同年同月同日生……”这是还有几天就将满70岁的江北老人罗松涛为纪念金婚,专门给妻子王克难写的一首歌。50年前,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两人走到了一起。9月10日,风雨相伴走过50年的夫妻俩不仅将迎来他们的七十大寿,更准备好好庆贺一下自己的金婚纪念日。

  相识

  4年相视微笑无语

  “我们13岁就认识了,至今整整57年了。”昨日,满头银发的罗松涛回忆起当初和妻子的相识情形,嘴角不禁浮起一丝微笑。

  小时候的罗松涛住江北水市口,门前是青石板路,两旁绿树成荫。他13岁那年,就在这青石绿荫间,第一次邂逅了现在的妻子。她留着齐肩的学生发,圆圆的脸蛋儿,穿着蓝白色的碎花衣裳、青色裤子和黑布鞋。后来他打听才得知,她叫王克难,是邻居家的侄女。

  王克难住在前面一排房子,而罗松涛住在后面一排房子。两人见面的次数多了,相互都知道是邻居,于是两人擦肩而过时,常常都会相视一笑。后来,罗松涛上夜校,又见到了那熟悉的身影。迎面走来的王克难总会害羞地对罗松涛笑笑,依然一句话也不说。

  “4年笑了多少次,我已经忘了。虽然当时不太懂感情,但我很喜欢她的微笑。”罗松涛回忆说,他本以为这种微笑可以一直维持下去,但在他17岁那年,王克难那张熟悉的笑脸却消失了,让他感到十分落寂。

  相恋

  同年同月同日生结缘

  “罗松涛,你喜欢哪家的姑娘嘛?有一次罗松涛和朋友在议论各自的暗恋对象时,面对询问,他脑海里闪现的竟是王克难那熟悉的微笑。“难道她就是我喜欢的姑娘?”罗松涛心中一动,迫不及待地跑到邻居家打听王克难的消息,才知道她已回万县照顾她父亲了。

  到长航工作后,“万县”就成了罗松涛魂牵梦绕的地方。有次船正好在万县停靠,心怦怦直跳的他按邻居提供的地址,找到了王克难的家。两人对望着,露出了久违的微笑。随后,两人相约到公园里散步。面对默默无语的王克难,罗松涛先打破了沉默:“我喜欢你很久了,我们以后一起过吧。”王克难害羞地点了点头。

  “当时我们的‘八字’放在一起,我们都惊呆了,我和他竟然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王克难说,这真是非常难得的缘分!1960年,两人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浪漫

  公园携手跳交谊舞

  当时流行这样的顺口溜:“有女不嫁海员郎,白日昼夜守空房。要想男人回家来,手提两件油衣裳。”而王克难嫁的正是这样的丈夫。

  “小时候我们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跟着母亲到码头等父亲。”罗松涛的二儿子说,母亲总会隔四五天就到码头的调度室查询父亲的船什么时候回来。她会提前买二两肉和一些小菜准备着,然后她带着3个孩子一起到码头守望。有时船遇大雾被迫停航,母亲仍会一直望着船可能驶来的方向,有时一等就是一上午。

  后来,罗松涛从同事那里学会了跳交谊舞。傍晚时分,他会拉着妻子的手,跑到公园里跳交谊舞。“当时公园里跳舞的人多,我们就混在里面乱跳。”王克难回忆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后来她慢慢学会了舞步,每次罗松涛回来,两人都会牵着手直奔公园跳交谊舞,跳舞成了两人的保留“节目”。

  共苦

  妻子抬石闪腰帮她推拿

  因罗松涛经常在外出船,整个家就由王克难一个人打理。王克难不仅要赡养母亲,还要拖着3个小孩,最大的孩子只有3岁,而最小的还要抱在怀里。

  一次大火突然蔓延到他们家,王克难将3个孩子背的背、牵的牵地救了出来。

  然后,她又冲进浓烟中抢衣服和食物。当她花着脸将东西抢出来时,3个孩子和母亲却不见了。她只好放下冒着生命危险抢出来的东西去寻找孩子和母亲。遗憾的是,当她找到人后回到原地,却发现衣服和食物又不见了。她牵着3个小孩望着自己只剩下残垣断壁的家,默默流泪。不过她事后给丈夫发的电报只有短短几个字:“屋被烧人安全”,目的就是让远在外地的丈夫不要担心。

  “我没在她身边,她还那么坚强,将整个家都支撑了起来。”罗松涛昨日回忆起妻子的点点滴滴,感慨不已。

  罗松涛说,上世纪灾荒年代,为了孩子和母亲不饿肚子,王克难还悄悄到工地上和人抬石头,结果有一次因石头太重,王克难的腰被闪了。送到医院检查,医生的诊断结果却是王克难患了腰椎间盘突出症,而且小腿已在慢慢萎缩。罗松涛得知后,为了方便照顾妻子,便转到长航机学班工作。他背着妻子上下楼,喂她吃饭。为了让王克难好得更快,他还专门买了几本推拿的书仔细琢磨,然后按照书上的方法反复给妻子推拿。在丈夫的悉心照顾下,王克难的身体渐渐康复了。

  王克难身体恢复后,又偷偷跑到工地上去抬石头,罗松涛经过工地时看见这一幕,眼睛湿润了。

  温馨

  为妻买衣50多年

  罗松涛说,一般是妻子给丈夫买了一辈子的衣服,而他却给妻子买了50多年的衣服。

  “第一件衣服是一件羊毛开衫,可以两面穿,一面是黑色,一面是紫色,穿在身上特暖和。”王克难依然清楚地记得,这件衣服是他们恋爱时,出差的罗松涛从外地给她买的。当得知这件衣服花了40元,她感动得落泪,因为当时罗松涛一个月的工资只有50元。

  “我长期不在家,她把整个家都支撑起来了,给她买一件衣服又算得了什么呢?”罗松涛说,有次他去武汉出差,看到一件蓝白碎花衬衣,特别喜欢。他反复想象着穿在妻子身上一定很好看,他立即摸出钱准备买,但在武汉需要当地的布票才能买,他恳求了同事很久,同事才答应将布票转给他。

  再到后来流行穿旗袍,罗松涛又常给妻子选布料,并根据妻子的身材叫裁缝订做各种旗袍。再后来,市面上流行皮大衣,罗松涛也不惜血本给妻子购买。 

  幸福

  金婚写歌送给妻子

  据了解,今年9月10日,是罗松涛和王克难的七十大寿,同时也是他们的50年金婚纪念日。为了纪念这个特别的日子,罗松涛专门写了一首歌送给王克难。这首歌叫《奇缘》,由罗松涛作词,他的朋友帮他作的曲。

  “这首歌是为我和老伴量身定做的,是我和她七旬金婚庆典之歌。”罗松涛说,这首歌描述的是他们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奇缘,一生同甘共苦,养育子女,儿孙满堂的情景。

  为了纪念金婚,罗松涛再次给王克难订做了一件红色的旗袍。当他正在愁自己金婚庆典穿什么的时候,王克难也在女儿的陪同下悄悄给他买了一件红色的衬衣。

  “五十年我们就这样携手走过来了,途中有苦有甜,我们从不计较谁为这个家付出得多,谁为这个家付出得少,只要两人互相体谅扶持前进就行了。”罗松涛望了望妻子,满脸都是幸福。

  记者 万丽萍 见习记者 饶金兰 实习生 付迪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金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