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方称刑拘举报人未受到被举报者母亲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02:38  新京报
昨日,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务员局局长刘智谋向记者展示马晶晶的试卷电子存档。本报记者 孔璞 摄   昨日,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务员局局长刘智谋向记者展示马晶晶的试卷电子存档。本报记者 孔璞 摄

王鹏向记者展示被解除刑事拘留后警方归还的物品(12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王鹏向记者展示被解除刑事拘留后警方归还的物品(12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这是宁夏吴忠市公安局《关于纠正王鹏涉嫌诽谤案件的决定》(12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这是宁夏吴忠市公安局《关于纠正王鹏涉嫌诽谤案件的决定》(12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王鹏被解除刑事拘留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12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王鹏被解除刑事拘留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12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据新华社电 2日零时许,宁夏吴忠市市委、市政府向新华社记者通报,决定纠正利通区公安分局跨省刑事拘留王鹏错案,并处理了有关责任人。

  通报说,今年11月23日,吴忠市利通区公安分局以涉嫌诽谤罪对当事人王鹏实施刑事拘留,案件发生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吴忠市委、市政府认为,新闻媒体和网络的关注报道,以及法律专家和网民关注、评述刑事拘留王鹏事件,是积极主动监督国家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的一种具体表现。市委、市政府责成吴忠市有关部门对利通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王鹏案进行了依法审查。审查结果认为,利通区公安分局在办理王鹏案件中存在过错,将本应属于自诉法律程序的案件按照公诉案件办理,属于错案。

  据介绍,吴忠市公安局决定,利通区公安分局以涉嫌诽谤罪刑拘王鹏,使用法律不当,是一起错案,予以依法纠正,立即解除对王鹏的刑事拘留。吴忠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对处理本案件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市公安局副局长、利通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利通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何泽祥予以免职;责成利通区区委对负有分管责任的利通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汪红东予以免职;责成有关部门对涉及本案件的相关事宜作进一步调查。

  又讯 (本报记者孔璞)昨晚,记者从当地警方证实,王鹏已被释放。据称,公安机关撤销此案后,有可能转为刑事自诉案件,由法院受理。

  昨天上午,宁夏人社部门向媒体展示了马晶晶2007年试卷的复印件,称王鹏举报公务员招考作弊是无稽之谈,亦不存在改分数之事。

  【警方回应】

  是否刑拘王鹏吴忠警方曾有分歧

  利通分局一民警称,“公民权益受侵害而不能自保,警方不能无动于衷”

  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分局警官告诉记者,马晶晶连续几年来到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分局报案,控诉王鹏的匿名信给自己和家庭带来的伤害。每次接警员都告诉他,诽谤是自诉案件,请找法院起诉,马晶晶只得失望离去。

  “去法院起诉对他不公平”

  “这件事情如果通过法院起诉来解决,马晶晶需要搜集大量证据,这非常困难,对他很不公平。”该人士称,分局领导接到这次报案后,非常重视,组织了全局多名干警进行讨论,是否要对王鹏进行刑事拘留,局里分成态度鲜明的两派,一派支持,一派反对,双方争论了很久,最终决定刑拘。

  这位人士表示自己持支持态度:“一个公民的权益受到如此侵害而不能自保,警方却无动于衷,这不符合法治精神。同时,王鹏的做法确实给吴忠市和自治区团市委等机关的工作秩序造成了损害。”

  吴忠警方批准“跨省追捕”

  该人士还透露,公安部曾下发内部文件,对于侮辱、诽谤案件,公安机关经过审查,认为具有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情形,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报请上一级公安机关同意后立案侦查,立案后需要采取强制措施的,应当在采取强制措施前报经上一级公安机关同意。这次利通警方“跨省追捕”也报请了吴忠市公安机关的同意。

  “被举报者母亲未施影响”

  该人士说,吴忠市公安局和利通分局在作出这个决定时也考虑到了可能引起的舆论批评,但谁都没有想到会引起如此大的社会反响,“不能不说,当初有些欠考虑。”但他坚持认为吴忠市公安局的做法是正确的,“如果不是官二代,大家肯定不会有这样的反对情绪,所以我认为办案不应受到当事人身份的影响,这件事情我们一定要一查到底。”

  警方对王鹏刑拘是否受到了马晶晶母亲丁兰玉的影响?对此,这位警方人士表示“绝对没有”,“每次报案都是马晶晶一个人来的,丁兰玉从来没打过招呼”。但他承认许多警方人士都认识丁兰玉,不能完全排除感情因素。

  【人社厅回应】

  宁夏人社厅称作弊系无稽之谈

  宁夏公务员局局长公开马晶晶试卷复印件,否认改分数

  昨天上午,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务员局局长刘智谋接受媒体采访,并展示了马晶晶公务员试卷的复印件,否认作弊,同时也不可能存在改分数或者漏题现象。

  公务员局公开每门分数

  复印件显示,马晶晶《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答题卡填写完整,《申论》三道题回答完整,字迹较第二三名更为工整。申论第三道大题的题目是《“雷锋精神”不可丢》,逻辑比较清晰。

  “行政能力测试138分、申论140分,回族加分10分,笔试总成绩288分,为报考该职位笔试第一名。面试成绩为108.48分,为报考该职位面试第一名,第二名为99.24分,第三名为87.84分。”刘智谋说,经过官方调查,举报的内容完全是无稽之谈。公务员考试的工作环节、工作程序设计都是非常严密的,举报信里面所说的领导打招呼加分、三分之一题目没有做完拿高分等,“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分数拷贝四份均无改动”

  刘智谋对“改分数”一事进行了澄清。

  刘说,公务员考试成绩出来后,会立刻造册登记,然后拷贝四份,四个单位存档,任何人不可能随意给考生改成绩。面试成绩造册程序也非常严格。

  “我们后来调查时将存在四个地方的马晶晶的成绩重新核对,没有任何一处的成绩有改动。”

  刘智谋说,宁夏的公务员招录制度十分完善,笔试和面试都由自治区人事厅出题和打分,避免了由招考单位进行面试而“走关系”的局面。且由于宁夏人口少,招录公务员数量也少,所以从2004年起由自治区统一考试,统一录取,市以下不再招考。

  2008年,公务员局就发现网上有人发帖质疑马晶晶考试作弊,当时收到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转来的举报信,于是组织了多个部门进行了调查,向上呈报了一份调查报告。但后来发现发帖人矛头对准了公务员局的主管部门和厅领导了,所以公务员局就在今年5月份发了一个严正声明。

  “我可以说,公务员考试绝对不存在任何问题。”刘智谋最后表示。

  【当事人说】

  “他写匿名信诽谤达三年”

  被举报者马晶晶向警方举报王鹏“恶意诽谤诬陷”

  马晶晶表示,2007年9月至今,王鹏不断写匿名信,反复发网帖,对自己及父母进行“恶意诽谤诬陷”,长达三年之久。今年4-5月,王鹏再次上网发帖,污蔑其公务员考试作弊。2010年10月15日,马晶晶向警方举报王鹏的“违法行为”。

  “王鹏有七项违法行为”

  马晶晶给警方举报信中称,王鹏“写匿名信和发帖的违法行为”有七项,一类是王鹏这一行为对马晶晶及其家人的身心造成伤害,另一类是王鹏的行为对其自己、父母以及自治区人事厅乃至“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民族关系”造成了损害。

  马晶晶提到,王鹏曾写信给马晶晶单位领导和同事,恶意诽谤其在兰州大学的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是他父亲花钱买的,对马和其父母名誉造成恶劣影响。

  此外,对于举报自己公务员考试作弊的匿名信和发帖,马晶晶认为“恶意挑拨和损害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严重的损害了党政机关及国家公务员管理机关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的形象。”

  令马晶晶最为难以容忍的是“王鹏不择手段地搜集我们家的信息”,“诬告侮辱我的父母”。某警官告诉记者,王鹏还两次写匿名信给马晶晶母亲丁兰玉,“使用极其下流不堪入目的流氓言语侮辱”,并以“知情人”的身份开出了其父亲的“情人名单”。

  除去以上对马晶晶及其家人的身心损害,马晶晶还认为,王鹏写匿名信给马晶晶父亲单位的一把手,说马父举报他,类似匿名信对父母以及自治区人事厅的工作带来了巨大干扰。

  还未上班单位就收到举报

  昨天,记者从银川团市委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马晶晶在单位表现不错,同事对他评价良好。

  一位郭姓工作人员说,“他是一个表现非常不错,很踏实,待人也很谦和的人,根本不像是网上说的那样,他非常低调的。”在2007年11月,马晶晶尚未来上班之前,团市委的邮箱里便收到过很多关于马晶晶的举报信了。

  记者昨日电话联系马晶晶,但他未接电话。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举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