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推进免费午餐计划 帮助贫困小学开火做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13:37  华声在线
贵州黔西县花溪乡沙坝小学4月2日正式开火做饭 贵州黔西县花溪乡沙坝小学4月2日正式开火做饭

沙坝小学学生午餐经费预算 沙坝小学学生午餐经费预算

  连日来,媒体持续报道西部贫困地区学校的“小餐桌”问题,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网友呼吁国家加大对贫困边远山区的教育投入,尽快推出免费校园午餐制度。

  4月1日,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特派记者王立三随活动组织者邓飞一行,启程前往贵州黔西县花溪乡沙坝小学,共同见证为那里孩子送上的第一顿免费午餐。“我们将到现场测试、优化免费午餐供应模式,确定可行且可在其他地区复制推广,推动中国贫困山区小学生免费午餐计划。”邓飞说。

  因为穷,他们没有午饭吃

  为了听课,每天要挨饿10个小时

  营养摄入严重不足,维生素C的摄入量几乎为零,生长迟缓率近12%,72%被调查的寄宿生上课期间有饥饿感。这组敲响警钟的数据并非危言耸听,而是来自近期一项针对农村贫困学生营养状况的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改善农村学生营养问题已经是迫在眉睫。

  黔西县沙坝小学就是这样的一所学校,该校许多学生每天需要步行4个小时的山路上学,因为穷,他们没有午饭可以吃,为了听课每天要挨饿10个小时。其中一位二年级女孩子,因小时候生病留下了肺结核病根,父亲患病,家中负债累累,午饭对于她来说是一种奢望。“贫困山区小学生免费午餐计划就是要给他们提供免费的午餐。”免费午餐计划一位参与者说。

  给孩子一顿健康的午餐

  只需一碗米饭一碗菜汤一个鸡蛋

  据了解,作为第一所“免费午餐”试点学校,贵州黔西县花溪乡沙坝小学正在积极准备,4月2日将正式开火做饭,给169名学生提供一顿健康的午餐,标准配餐是:一碗米饭、一碗菜汤和一个鸡蛋。同时,学校会邀请所有学生家长一起看孩子吃饭,参与、支持和监督免费午餐行动。

  1日上午,邓飞在其微博公布沙坝小学免费午餐预算报表。按照标准配餐预算,沙坝小学169个学生每天共需经费376.87元,每月按22天上课时间算需8291.14元,一学期4.5个月共需经费37310.13元。加上2名餐饮服务员的工资以及购买炊具和餐具的费用,每学期免费午餐共需经费 46737.13元。

  “我们将和学校细致交流,而后将公开一份详尽描述的最终支出报告。”邓飞告诉华声在线记者,公示预算的目的就是令所有信息公开、透明,接受所有网友的监视和监督。唯如此,免费午餐计划才能得到公信力,行动才能持久。“我们还将在捐助者里随机选出49名同学,组成监事会,全程监督计划执行全程。”

  截至发稿时,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特派记者王立三正在赶赴黔西县的路上。“昨日受命,奔赴贵州报道西部学生小餐桌一事,心中些许澎湃,一来感叹自己所在的媒体的华声在线的社会使命,良知和责任!”他在一条微博中称,将在其腾讯微博和华声微博直播沙坝小学免费午餐活动,敬请读者朋友关注和转播,共同为中国贫困山区小学生免费午餐计划出一份力。

(编辑:SN053)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免费午餐 贫困小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