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教师扎根苗寨教书18年仍未转正

2011年12月21日14:34  海南特区报 微博
李修雄的办公室兼宿舍(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李修雄的办公室兼宿舍(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李修雄在放学后和学生们合影(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李修雄在放学后和学生们合影(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最美乡村教师”教书18年未转正

  李修雄在屯昌山区坚守讲台多年,今年9月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教育局:他未取得教师资格证

  人的一生能有几个18年?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在18年的时间里一直坚守在偏远、平凡、艰苦的工作岗位上,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都无怨无悔?

  李修雄,这个家住屯昌、年近50岁的男子,为了让当地黎村苗寨的孩子们接受教育,默默地奉献了18年。当地部分村民说,如果没有李修雄老师,当地很多孩子可能早已辍学回家务农或外出打工了。

  今年9月初, 由光明日报、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公益活动“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在北京揭晓,李修雄等10位老师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

  据了解,在乡村教了18年书的“最美乡村教师”李修雄,如今还不是一名在编的正式教师。在2010年以前,李修雄的月工资只有几百元。当地村民感到不解:“这么好的老师,有关部门怎么就不能安排一个正式的教师编制给他呢?”

  昨日,海南特区报(微博)记者走进屯昌乌坡中心小学民族教学点,采访了全国“最美乡村教师”李修雄。

  条件艰苦

  不同年级的孩子共用一间教室

  昨日早上,记者在网友“雷公马”的引领下,前往位于屯昌县乌坡镇茅石铺村的民族教学点。一大早屯昌下起了小雨。记者一行数人挤在一辆小轿车上,一路颠簸,在崎岖的山路上缓慢前行。沿途鲜有人家。车里的拥挤不只是因为人多,还因为,在车后座上横放着2台各有1米多长的音响设备。“听说李修雄老师的教学点条件艰苦,我们想送他一套音响设备,既方便他教学使用,也能丰富一下他的业余生活。”网友“雷公马”说。经过几十公里的颠簸,我们终于抵达目的地——乌坡中心小学民族教学点。

  “欢迎你们,我先给孩子们上课,等放学了我们再聊。”看到记者等人到来,李修雄出来说完这句话就匆匆回到讲台继续授课。“1928年,朱德同志带领一支红军队伍到井冈山跟毛主席会师。山上是红军,山下不远就是敌人……”不一会,在班长盘日宁小朋友的领读下,同学们又在李修雄的指导下,开始学习小学课本中的《朱德的扁担》。记者观察到,正在教室里上语文课的共有11名不同年级的学生,除了靠窗坐着的3名四五岁大的小男孩外,其余8名同学,都在李修雄逐个指导下认真地朗读着。

  据了解,乌坡中心小学民族教学点条件艰苦,整个教学点只有一间教室,学生最多时共有20多个不同年级的孩子,李修雄从学前教育开始辅导,一直教到小学二年级。上课的时候,他教一个年级的学生时,其他年级的孩子则自习。

  扎根山区

  18年如一日坚守黎村苗寨教书

  李修雄是屯昌人,今年49岁,共产党员。自1993年8月以来,他一直在屯昌县乌坡中心小学民族教学点任教。这个教学点位于乌坡镇茅石铺村,附近几个自然村的黎族苗族的孩子来这里上学。这个教学点地处屯昌、琼中和琼海三市县接壤的偏远山区,通往教学点的道路坑洼不平,车辆通行困难,条件艰苦。在这个深山里的教学点,李修雄身负各门课程及不同年级的教学任务,踏实肯干的他,教出的学生成绩都不错。为了更好地与孩子们及当地村民沟通,本来只会讲普通话和海南话的他,还努力学习了黎族苗族语言,如今,这四种语言李修雄都讲得非常流利。

  “我们这里位置偏僻,当地的黎族、苗族同胞不少,一些孩子从琼中、琼海跑来这个教学点上课。”结束了上午的教学任务并送走孩子们后,记者和李修雄聊了起来。李修雄说,这18年来,他除了正常的教学外,还在教学点周边的黎村苗寨开展文化扫盲和帮助当地群众科学种植养殖等“义务”工作。在当地,李修雄深受黎族苗族同胞的爱戴,不管是老人、大人还是小孩,见到李修雄,都会尊敬地喊一声“李老师”。

  辛勤耕耘

  多次获得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18年如一日,李修雄默默地坚守在黎村苗寨教学点,教育当地的小孩。为了山区的孩子,李修雄克服病痛及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困难,扎根山区,辛勤耕耘。由于教学成绩突出,李修雄多次获得屯昌县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今年,李修雄先在光明日报、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公益活动“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的评选活动中,与其他9名教师一起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接着,他又被评为第七届海南省中小学“十佳班主任”。

  李修雄说,他虽然扎根深山18年,把自己人生最宝贵的青春都奉献给了大山里黎村苗寨的孩子们,但他至今仍没有被列入当地正式教师的编制中,目前还是一个“无证教师”。

  “像李老师这么好的人,有关部门怎么就不安排一个正式教师的编制给他呢?”一些村民们如是说。村民们说:“前几年,有关部门曾安排两名年轻老师来这个教学点,目的是让他们协助李老师教学。由于山里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再加上语言、生活习惯等原因,没过多久那两名年轻老师就‘跑掉了’。”据了解,在这18年中,李修雄一直坚持住在教室旁边一间简陋的平房里,自己买菜做饭,遇到下雨天,他都会逐一把孩子们送回家。“我家离教学点有五六公里,但是平时为了孩子们的学习和备课、批改作业,我一般都会住在教学点,到周末才回家。”李修雄说。

  最大心愿

  希望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教师

  记者采访结束准备离开时,李修雄说:“为了把山里的孩子教育好,我吃再多苦都值得。我今年才49岁,还可以教很多年书。为了山里的孩子,就算一辈子待在山里我也乐意。我目前还没有转正,我最大的心愿是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教师。”

  昨日下午,记者前往屯昌县教育局、人社局采访。

  记者首先来到屯昌县教育局。“这个情况我们有所了解,主要是李修雄老师一直没有获得教师资格证,所以至今仍不是正式的在编教师。”屯昌县教育局副局长彭海英说。“1992年,我们曾经把一批不在编的教师转为有编制的教师。李修雄老师是1993年才开始到该民族教学点工作的,没有赶上那次转正的机会。”彭海英表示,现在究竟要怎样才能给李修雄老师转正,需要到教育局人事室或县人社局了解相关情况。随后,记者通过彭海英副局长的联系了解到,屯昌县教育局人事室的相关负责人邓主任外出开会了。彭海英说,虽然李修雄老师还没有转正,但他目前的工资待遇已由原来的每月五六百元提高到了1100多元。

  记者接着赶往屯昌县人社局采访。记者首先找到该局办公室叶主任。叶主任表示,这个问题要去咨询该局的编委办公室。该局编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陈元锋说:“这个问题,你们还是去找范局长了解吧。”记者前往该局局长办公室看到,范局长办公室的门是锁着的。记者拨打了范局长的手机,但他没有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全国人大常委会终止薄熙来代表资格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完胜科贝尔 末轮决战阿扎
  • 娱乐王志文酒驾被警方查获 未达醉驾级别
  • 财经质检总局:洋奶粉进口须先进行风险评估
  • 科技苹果宣布iPhone 5今年12月中国内地开售
  • 博客和晶富豪老公曝光(图) 刘德华红前秘史
  • 读书周恩来亲述:我没让部队打下林彪座机
  • 教育3年发10万字短信给异地上学儿子陪读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