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车司机被飞来铁块击中忍痛停车救乘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2日02:39  现代快报

  5月29日中午,杭州司机吴斌驾驶大客车从无锡开往杭州,途经沪宜高速公路时突发意外,“从天而降”的一块金属片穿透了挡风玻璃后,砸中了吴斌的腹部。当时车上有24名乘客,吴斌忍着剧痛将车平稳开到了路边,让所有乘客安全走下车,自己则瘫倒在座位上……虽经医院全力抢救,昨天凌晨3点45分,好司机吴斌在医院不治身亡。

视频:客车司机被飞来铁块击中忍痛停车救乘客来源:浙江经视《经视新闻》

  【事件回放】

  正睡着突然听到“哗”的一声

  周先生是江阴长泾的一名工厂主,5月29日上午11点11分,他从无锡汽车站坐上了吴斌所驾驶的城际班车前往杭州。“我上车就睡着了,迷迷糊糊睡了一阵,突然听到‘哗’的一声巨响,是玻璃碎掉的声音。”周先生告诉现代快报(微博)记者,他当天所坐的是17号座位,和大巴司机在同一侧,因此虽然听到玻璃破碎的声音,但是从他的角度并没有看到发生了什么,“我只感觉车子速度在一点一点慢下来,慢慢靠边。”周先生称,吴斌驾车大概继续向前行驶了两三百米,把车子顺利停靠在了路边,当时车子是在沪宜高速公路上。

  等到车子停稳后,周先生跑到驾驶位旁边一看,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感觉金属片挺重的,就掉在司机脚旁边,挡风玻璃碎掉了,仪表盘被砸坏了,”说起当时的情况,周先生还是心有余悸,在采访中,他一再重复,“还好是这个师傅有经验,要是换个年轻点的,估计我们这一车人都有生命危险。”周先生告诉记者,那块突然砸进大巴车的金属片的破坏力非常大,后来当吴斌把上衣解开后,他看到吴斌的肚子上有严重的伤,“一看就伤得不轻,一般人受了这么重的撞击本能反应肯定是去捂住肚子,但是他却把住了方向盘。”周先生说,如果换了是他,估计就把不住方向盘了,“肯定会捂肚子的。”

  司机把车停稳后连头都摇不动

  在被金属片砸中肚子后,吴斌是什么感觉?现在已经无从得知了,但是从周先生的口中,也许可以还原当时的情景:在大巴车停下,没看到吴斌的伤情前,大家并不知道情况这么严重,因为吴斌开车靠边的时候“很平稳,感觉就是像平常减速靠边一样”。

  当吴斌把车停稳后,他先是打开车门,同时安抚在车上的24名乘客,“大家别急,会有车来接的,大家自己小心点。”说完这句话,他请在车上的乘客帮忙拨打110和120报警,自己则无力地倚在座位上。其间,有乘客拿水给吴斌喝,他拒绝了,但是此时的他“已经连头都摇不动了”。周先生告诉记者,120急救车来到现场以后,三名医护人员把吴斌搬下了大巴,过了不久,过来接乘客的大巴车也来了,随后在交警的护送下他们离开高速公路,做完笔录后,他们就按原计划去了杭州。

  直到把吴斌送至无锡101医院时,谁也没有预料到他的伤情会如此严重。“我不会死的,只是吃点小苦头。”入院时的吴斌还很清醒、乐观。然而,医生检查下来的结果却是坏消息,“他伤得很重,肝脏破裂,出血很多。虽然全力抢救,但他术后全身多个脏器出现功能衰竭。”吴斌的主治医生方医生也深感遗憾。

  【爱心接力】

  众人的爱心没能挽回他的生命

  吴斌抢救输血达1万多毫升,医院用血紧张,吴斌的姐姐吴女士发微博求助A型血的人献血帮弟弟。“我弟弟保住了那么多人的生命,求老天保佑他度过这生命的一关,能坚强地活下来。望所有的朋友帮我一起祈祷!谢谢!”“感恩无锡解放军101医院的方医生,因为有你才有我弟弟对生的信心,感恩无锡高速交警大队的曹队、浦队及全体警官,有你们才留下了我弟弟的精彩一刹那。感恩无锡这个城市的大爱。”“弟弟,今天是你手术后的第二天,你很棒,尽管还没脱离危险期,可是我们已经胜利了一天。姐姐在这里为你拉一根生命的红丝带,姐姐会乞求更多的朋友为你祝福,加油,弟弟!”

  然而,姐姐的苦心和众人的祝福并没能挽回吴斌的生命。“我终于还是没能留住弟弟,他于2012年6月1日凌晨3点45分过世,才48岁。感谢所有关心他和祝福他的朋友! ”昨天,吴斌的姐姐在微博上发布这一消息,引来众多网友一片惋惜声。

  “我想问问,司机师傅现在怎么样了?”在采访中,周先生关切地向现代快报记者询问,5月30日他还拨打过处理事故的交警的电话,当时得知吴斌的情况比较危急。当从记者处听到吴斌已经过世的消息时,周先生沉默了一会,“才48岁,年纪还轻啊!”

  【事故追踪】

  肇事金属片来自哪里?

  昨日下午,无锡交警(微博)通过微博发布,“5月29日中午,驾驶大客车行驶于沪宜高速宜兴方向130KM处被一个来历不明的金属片砸碎前窗玻璃后刺入腹部至肝脏破裂,老吴强忍疼痛将车停稳,并提醒车内24名乘客安全疏散和报警,看到大家都很安全时,老吴倒下了。今天凌晨,虽经全力抢救,老吴仍然去世了,我们纪念他,为了他那坚强的意志。处警民警说,大客车刹车拖印是笔直的,一个肝脏被突然刺破的司机,要用怎样的意志力才能做到这一点啊~乘客们自发到医院看望抢救中的老吴,他们是在看到老吴很快倒下后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我们纪念老吴,纪念他深扎在心底的崇高职业道德,只有这样的人,在关键时刻才会想到大家的安全 。” 同时,无锡交警在微博中表示,对于这个来历不明的金属片,警方目前正在全力追查中。

  现代快报记者 陆媛 胡姗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司机 停车 感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