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建筑工人月薪3000到6600元引白领艳羡

2012年12月03日05:29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网传建筑工人工资表 网传建筑工人工资表

  网友晒建筑工人薪水表,引白领艳羡 记者调查:基本属实,但这钱挣得相当不易

  阅读提示

  近日,一张称搬砖工月薪7000元、队长月薪过万元的薪水表在网上开始传开,不少白领自嘲“以后再也不说自己是搬砖的了”,还有的笑称要转行当搬砖工。记者走访工地发现,工资条上的薪金水平基本属实,但为了拿到这个薪水,工人们每天起早贪黑,几乎没休息日。

  网事

  看罢建筑工薪水表,白领纷纷hold不住

  根据这张表格,作为“工头”的队长、班长,月薪接近甚至超过万元,普通泥瓦匠月薪6600元,而壮工(没有专门技术)的月薪也在3000至4200元之间。

  这张薪水表的真实性得到了不少网友的认同。网友“双刃防御”说:“这个真不假,乡村里的小工都有120元左右一天了,城市里肯定更高。”网友“uncle苏哥哥”则说:“基本是真的,干装修的挣的比这还多,但跟白领没法比,没假期,请假或不工作就没钱,脏累就不说了,各种社会保障就没有,透支身体,不是钱能衡量的。”

  一些白领看到薪水表也心生感慨,网友“mousie-恺”说:“我才相当于壮工,只比最少的那位多点。”“独钓寒江一老叟”也说:“偶也壮工一名。”众多白领感叹:“以后都不敢自嘲是搬砖的了。”甚至有网友提出“转行说”。

  调查

  工人起早贪黑风吹日晒,工资不低却愿“跟白领换”

  更多的网友则理性看待此薪水表,他们对建筑工人的工资数额表示理解。还有细心的网友发现,薪水表中也显示了工人考勤信息。几乎所有的建筑工人都是一个月30天在工作岗位上,工作时间长,每天的日薪从100元到300元不等。网友们认为,这是工人们辛苦劳动所得。

  记者走访工地发现,工资条上的薪金水平基本属实,不过这钱挣得相当不易。前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深圳市南山区沙河建工村采访了部分工人。在工地打杂工的湖南人刘师傅今年42岁,他告诉记者:“每天风吹日晒的,要是白领肯跟我们换,我们非常欢迎。”

  刘师傅告诉记者,他主要负责浇筑混凝土,每个月的工资由工头发放。“如果在固定期限内完成工程,就可以拿到事先约好的价钱。”刘师傅说,“要是不能完成,就要扣工资。”

  刘师傅介绍,夏天天亮得早,他一般在5点就得起床,吃完早餐就开始干活。“夏天热,冬天冷,”刘师傅说,“夏天中午累了就找一块布板,躺在地上睡一觉。”而且每个月基本没假放,“虽然在工地风吹日晒,但是比在家里种地强多了,一家老小,算是有了生活来源了”。L 据深圳晚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计生委:流动人口可就地办理准生证
  • 体育CBA-麦蒂23+9青岛4连败 广东取3连胜
  • 娱乐新闻联播主播揭秘片尾聊天:今天没播错
  • 财经湖南副省长:希望三一继续留在湖南发展
  • 科技小米盒子或瘦身再上市:定位手机配件
  • 博客实拍松花江雾凇奇观 街拍美国豪放裸背女
  • 读书揭秘:中国境外三个神秘的汉人政权
  • 教育8岁小学生“失恋”大哭 被iPhone夺爱
  • 育儿女麻醉师用嘴吸出新生婴儿肺中胎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