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江东一家超市内,市民正在选购头发洗护用品 昨日,江东一家超市内,市民正在选购头发洗护用品

  7月4日,大连47岁女教师离开人世,家人怀疑是10天前的一次染发所致。  

  昨天,记者从宁波几家医院了解到,虽然目前还没遇到像女教师一样因染发导致死亡的病例,但染发导致皮肤过敏的病例却经常碰到。

  前几天,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接到这样一个病例:44岁刘女士染发后,头皮出现红肿、水泡、疙瘩等过敏现象。她的血常规检查结果显示血液里白细胞水平只有3000,而正常人是4000至10000。她很是后怕:“虽然听说过染发对身体不好,但是万万没想到会这么毒这么伤身!”

  通讯员 庞赟 姚璐璐 记者 贺艳 摄影 记者 高远

  连续染发三个月,刘女士头皮过敏进医院

  刘女士是位保养达人,从头到脚都很精致,这让她看起来比同龄人年轻七八岁。可是,最近两年,她长了些白头发,看起来有些老态,这是她不能容忍的。

  3个月前,刘女士在朋友介绍下开始染发,用的是一款号称纯植物、全天然的染发剂。

  染发后,刘女士的头发又黑又亮,整个人显得神采奕奕。“儿子说我染完头发就像是满血复活。周围人也夸我看上去年轻好几岁。”刘女士掩饰不住的喜悦。

  可是过段时间后,新头发长出来了,和染过的头发有明显的差距,这让刘女士无法忍受,于是,她一不做,二不休,又染了一回。之后,刘女士每个月都会染一次头发,连着染了3个月,她的头皮出现了红肿、水泡、疙瘩等过敏现象。到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科就诊后,头皮过敏倒是有所减轻,刘女士的精神状态却依旧萎靡,以前很少感冒的她,连着感冒了两次。

  前几天,她再次来到医院复查。血常规检查显示,刘女士血液里白细胞水平只有3000,比正常人的下限还低1000,而年初的体检报告里显示白细胞水平是6000。也就是说,半年时间,白细胞降了一半。接诊的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石磊在排除其他原因后,基本认定,这是染发过频导致的白细胞减少。

  “白细胞的作用之一是抵御入侵人体的毒素,抵抗病毒、细菌。当人体面临毒素时,机体就会调动白细胞去抵御。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毒素过多过强,白细胞自身会透支,表现出来的也就是血液里白细胞数量减少。久而久之,人就会感到比较累,容易感冒、发烧等。”

  记者走访发现,染发过敏的不在少数

  记者在宁波几家医院的皮肤科了解到,像刘女士这样染发后出现皮肤过敏的病例经常碰到。

  “有的头皮又红又肿,有的还起了密密麻麻的水泡。有些患者染发后几小时内就出现了上述症状,也有不少患者是在染后几天才表现出来。”石磊说,染过头发的都知道,染发后无论怎么洗,之后几天仍会掉色。这说明,染发后的一段时间内,染发剂仍会附着在头发、头皮上,持续作用,造成过敏。“此外,为掩盖味道,并保持性状稳定,染发剂中还含有大量香料和防腐剂,这对某些人来说也会造成过敏。”

  明州医院皮肤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皮肤科主任陈仁贵说,几乎每次坐诊都会碰到几个染发导致过敏的患者。“年轻人和老年人都有,严重的患者,我记得整个脸都红肿了,眼角、额头还长出了红斑、水泡,额头甚至流脓了。”

  探究根源

  染发膏含苯二胺类或可致癌

  昨天,记者来到宁波一家超市,在日化用品柜台上摆放着八个品牌的染发剂,包装都有防过敏提醒。比如,一个著名染发剂品牌在外包装上写着:“本产品含有氨、过氧化氢、苯二胺类、间苯二酚,可能引起过敏反应。”

  一一查看这八个品牌的染发剂成分,基本上都含有过氧化氢,苯二胺类、氨、间苯二芬等过敏成分。其中,对人体最具潜在危害的是苯二胺类。

  苯二胺类,包括对苯二胺(p-苯二胺)、间苯二胺等。其中,对苯二胺是把白发变黑的主要染料,可引起接触性或过敏性皮炎。据统计,在正常人对苯二胺的致敏率为4%;皮肤病患致敏率为10%。除了过敏,美国研究称,对苯二胺是国际公认的致癌物。此外,法国曾对市场上出售的200多种染发剂进行调研,发现其中有90%的产品有致癌风险。

  据了解,对苯二胺在我国被列入限用物质,最大允许使用量为6%。如果含有该物质,产品标签上都应该印有含对苯二胺类的说明。记者遇到一位曾经开过染发剂厂的老板。他对家人下禁令:禁止染头发。他调侃说:“用染发剂染头发,不如直接吃砒霜。”他说:“虽然时下不少染发产品会宣传自己是生态的、纯天然的,甚至孕妇可用,但是事实是不可能的,头发要上色还得依靠苯二胺类等化学物质。”

  健康美发

  染发时避开发根清洗干净

  陈仁贵建议市民,尽量不要染发。如果有特殊原因要染发的,一年之内不要超过两次:

  染发前应先检查头皮。如果有伤痕、疮疖、皮炎,最好不要染发。

  初次染发应做皮肤过敏试验。取少许染发剂涂在手臂内侧或耳后皮肤上,两天内没有水疱或灼痛感才可以染发。

  染发最好在理发店进行。请操作人员避开发根,冲洗时采用后仰式,减少清洗时染发剂和面部皮肤的接触。染发膏一定不要沾到头皮,盲目延长染发剂在头发上停留的时间,也不要过度加热,这些都会让毛囊吸收更多毒物。

  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和怀孕、分娩期间的女性不要染发。

  陈仁贵提醒市民,如果初次染发出现过敏反应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并且不要再继续染发,因为过敏会一次比一次严重,尤其是过敏体质人群。

  一位从业十多年的美发师则建议,市民染发后要彻底把头发和头皮洗干净,洗发洗头时切忌用力抓挠,以免头皮破损中毒。

  烫发一年内不宜超过四次

  烫发的原理是使药水中的铵锍酸(碱性)通过头发表层的毛鳞片进入头发皮质层,而后通过改变头发的蛋白链结构从而形成卷发。烫发的危害主要是使头发水分和营养成分流失,使头发发黄发脆,或出现脱发等。专家认为,鉴于烫头发的危害巨大,一年不应该超过四次;孕妇、小孩、头皮干燥的人不宜烫发。

编辑:SN098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僵尸肉反转剧不能比谁嗓门大

只要是过期的肉,四五年也好、四五十年也罢,叫僵尸肉也好、过期肉也罢,都是不安全的肉,所以,僵尸肉剧情,应该回到真相的探究上来,而不是比谁的嗓门高,谁的腕劲大。

究竟谁在刻意炒作花木兰?

在批评贾玲恶搞花木兰前,听说过“中国木兰文化研究中心”的人有多少,还真是未知数。即便现在,这个研究中心连自己的网站也没有,研究成果屈指可数。他们突然冒出来抗议贾玲的小品。这样的抗议,如果没有一个标准的木兰形象,有何资格替木兰维权呢?

老人公交车上咋不打小伙子?

这个老人除了有一种“专检软柿子捏”的心理外,更是在模糊一个概念,那就是将道德等同于法律,将权益等同于自己的权力。以维护自己权益的名义“专检软柿子捏”,这不是维护社会公德而是在欺负人,这些老人们之所以“有选择”的“维权”,更是因为小伙子他们打不起,也不敢打。

让公务员周六上班是违法之举

在劳动者权益普遍不被尊重的现实语境下,强调保护公务员群体的法定休息权就成为一件令人纠结的事情,呼声过大还有“为特殊利益集团代言”的嫌疑。问题是,若政府对体制内“自家人”的合法权益也不能做到充分尊重,遑论尊重体制外更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 美国有没有袁立说的泳池规则
  • 谁该为赵作海出狱后的连环悲剧负责
  • 真实历史中的花木兰到底是什么人?
  • 为什么大家要开始追怀五十年代?
  • 《大圣归来》:少年第一偶像回来了
  • 吴淡如:男人要有梦想但不要说梦话
  • 实拍:瑞士皮拉图斯山的唯美黄昏(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