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火山口四大名菜热销 开辟火山美食好滋味

火山口四大名菜热销 开辟火山美食好滋味
2018年08月09日 08:37 海口日报

    得天独厚的美食环境 土生土长的火山食材

    八千年前,最后一次的火山喷发造就了如今海口火山口公园周边数百平方公里的火山岩沉淀,沧海桑田,岁月变迁,休眠的火山,绿树成荫,生态多样性丰富,也成为人们生存宜居的地方。人们用带有蜂窝的火山石建起家园,在极含富硒的土地上刀耕火种,靠山吃山,繁衍生息。

    火山口厨房,坐落在火山上的美食地界,将一道道裹挟着火山风土人情的美食原材料,制作成珍馐佳肴,进而形成独特的火山经典美食。海南有四大名菜,火山口也有专属于这片富硒黑土地上的火山口四大名菜——白斩火山荔枝鸡、白切火山雍羊、炭烧农家土猪肉和野性火山牛排。

    在火山口厨房的金色大厅里,火山口四大名菜是必点之菜,销售量节节走高,口碑载道。他们何以得到食客青睐?自然是离不开火山独特的材质和精心制成的菜肴,过硬质量和令人垂涎的滋味。

    海口火山口公园董事长陈耀晶在火山口当地经营了26年的餐饮生意,生意越做越好的真谛仅有八字:责任、用心、特色、健康。无论是鸡、羊、猪、牛等,抑或是黑豆腐、木瓜、野菜等各类素食菜品的原材料都生长在火山口周边。火山口富硒肥沃的土壤和火山泉水以及丰茂的绿植塑造了优质食材,火山口厨房别具一格的用心烹饪,使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对特色美食的追求得以实现。

    火山荔枝鸡,是在火山口周边茂密的荔枝林下放养长大的锥鸡。严格放养时间,火山荔枝鸡至少半年才出栏。以荔枝虫、玉米为食,饮火山中的天然露珠,有着广阔的奔跑空间,火山荔枝鸡可谓是有一个快乐的生长期。由于是放养,鸡的运动量大,制作完成的白切荔枝鸡,光亮澄黄的鸡皮和细嫩的鸡肉,鲜味发散就令人垂涎三尺。忍不住夹起一块蘸着酱料入口,鸡皮脆爽,鸡肉鲜嫩,鸡汁四溢,吃一口便让人欲罢不能。特点是色、香、味俱全。

    白切火山雍羊的特点则是皮细肉嫩,不腻不膻。虽然只是寥寥八个字,却是其他地方的羊肉很难达到的特点。火山雍羊以山上的精选灌木树叶为食,料精肉嫩,正符合火山口厨房根据顾客对本地羊品质的追求。将羊肉在火山泉水里浸泡1-2个小时,再起火水煮至皮卷即熟,可保留它最好的风味。火山口厨房的主厨洪多勇将冒着热气的羊肉白切装盘再淋上烧好的香油,泛着油光,透着淡淡的花生香气。皮细肉嫩,不腻不膻,全都收入口中。

    农家猪:炭烧农家土猪肉的主材精选黑猪和广西品种的花猪,以猪食草和饭店剩余的饭菜汾水为食。猪肉腹部的五层五花肉为主材,做法颇为考究。配以主厨的秘制酱料,慢火炙烤40分钟,烤出了五花肉里多余的油脂,也给肉条上了一层糖色。趁热品尝,五花肉肥瘦相间,肥肉不腻,瘦肉不柴,反而都是嫩滑的口感。秘制酱料的风味冲撞着舌尖,咸甜适口,哪怕是多吃几口,也不会腻。

    火山牛:真正山上放养的黄牛,常年累月生长山上,可称懂人性的“野牛”。由于材质好,以简单方式烹制的火山牛排,牛肋条上的肉质最为细嫩,带有汤汁装盘,一节一块,原味自然温补。火山口厨房为火山牛排配置了山柚油作为蘸料。山柚油作为蘸料中的“贵族”,蘸过了山柚油的牛排入口,既有浓郁的牛肉香味,又裹挟着山柚油的山野香气,油而不腻,芬香满溢。最妙的是,这一股子香气还能在嘴里回味,念念不忘。

    “从选材到成菜上桌,无不饱含着火山口厨房对食客的用心和责任。”陈耀晶说:传说中万年火山千年文化,造就了厚重的饮食文化,经过不断地创新与改良,如今火山口厨房的食谱丰富与创新,荤素两相宜,做法更新鲜。海鲜河鲜不可少,红焖香炸小炒也都应有尽有。不可错过的,还有那老火慢熬的广味汤,喝的是火山泉水,品的是农家风味,根据喜好加入的冬瓜、南瓜、苦瓜、萝卜等农家菜,让汤更加鲜甜;以火山黑豆研磨而成的火山豆腐,吃起来有一股浓郁的豆香,入口很有嚼劲;一份乡村豆角煲,吃的是绿色生态与健康;一勺八宝饭是甜食喜好者的最爱,糯米有着俏皮的香弹,那股子只属于火山上天然蔗糖的甘甜瞬间在口中化开、闻味而来……

    还观望什么,一道道带着“山味”的火山口美食,在等着你来品尝。

火山火山口名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